新学期,让我们在一起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

       上一封信还是在上学期期末考试前,算起来竟已是去年的事了。工作渐入正轨,从本周开始,老师的每周一文又要上线了。当初写每周一文,初衷就是“双减”后,孩子们的很多作业在学校完成,家长们对孩子的学习状况渐渐无从知晓。希望通过每周的学习情况总结让家长们有个了解孩子学习状况的途径。但是通过上学期一个多月发文,感觉关注的家长并没有增多,很多孩子因为进步被老师在信中表扬,问起孩子却并不知道,起码说明家长没有看信。遇到这种情况,心里总是隐隐觉得不舒服。不过我知道,大家其实也都要面对生活和工作琐事,不能太过强求。做好自己,相信总会有家长跟着一起走。而且要相信,坚持下去,这样的家长会越来越多!

       经过了长长的假期,孩子们明显有些懒散,书写退步明显,有空闲就三三两两凑到一起聊天,能主动阅读的孩子比上学期少了。出现这些变化也正常,但是学期伊始,要通过管理和训练让孩子们尽快进入学习状态也很重要。班主任李老师在帮助孩子收心上面有方法,也勤于跟进抓落实,很快,孩子们的状态就有了改进。到现在,孩子们已经基本进入了正常的学习状态,有几个孩子,甚至表现得非常出色。

       本学期,语文尝试了一种新的教学模式——“习课堂”。之所以选择“习课堂”,是因为个人认为:在“双减”的大背景下,惟有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落实当堂作业,才有可能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否则,“双减”就只能是写在文件里的政策,无法落实。即使做了,其结果也只会是减作业的同时降成绩。而“习课堂”很好的解决了高效学习、当堂作业这两大问题,让孩子们在课堂上的每一秒钟都有事可干,不开小差。课上学得高效,练得扎实,课下作业明显减少。整个假期,围绕“习课堂”,做了很多功课。聆听了专家讲座,观摩了名师课例,阅读了管建刚老师的“习课堂”专著《家常课十讲》,甚至分章节绘制了思维导图,又有家长,为孩子们印制了任务单。开学第一天,用一节课时间对孩子们进行了培训,建立初步的课堂常规,初步搭建了课堂口令、课堂要求、奖励体系和作业常规体系。一切准备就绪,“习课堂”,我们来啦!

       刚开始一种新模式,感觉真难!口令记不住,往往一张嘴就喊错了,搞得孩子们瞠目结舌,不知道该怎么接。上课手忙脚乱,拿了翻页器,忘了印章;盖了印章,忘了表扬。有时候孩子们在读书或者做练习,自己走着走着就不知道要干啥了,愣在那里似乎穿越到了另一个场域。有时候说着说着,不由自主就说多了,导致孩子们练的时间严重不足。有时候只是让孩子们读,自己不讲,总觉得哪里不对劲,有些不放心。最困难的是备课,用管老师的说话,上了二十几年打折的公开课,忽然回到朴素的家常课,有些心里没底了。虽然教师版任务单里教学流程很明确,但是究竟为什么要这样处理?有没有更好的处理办法?任务一和任务三的环节中每一步的时间怎么分配?哪里需要老师多讲两句?哪里需要配合朗读?如何读才能代替老师的讲?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也导致每晚备课都花很多时间。

        好在,课堂在摸索中日渐稳健,三周以来,孩子们的语文学习在几个方面有明显进步:一是虽然任务四常常完不成,但是任务单完成准确率逐步提升,从第一节课的四个孩子全对到现在十几个全对,能看到孩子们已经逐步习惯了新的授课模式。二是是生字词的当堂抄写和听写让字词的巩固率比之前提高了很多。不管是当堂听写还是家庭作业的巩固性听写,准确率都比过去要提高了很多,尤其是几个 对字词不敏感、记忆效果不理想的孩子本学期听写成绩都有大幅度提高。三是因为课上近一半的时间都组织孩子们读课文,绝大部分孩子过了朗读关,以读代讲,孩子们对课文内容的熟悉程度远超以往,尤其是学习困难的几个孩子都能流利的朗读课文了,这令老师着实欣喜。四是课堂上终于看不到跑神的孩子了。在老师精准的计划中,课堂上每一分钟都被安排的扎扎实实,孩子们不是忙着读书,就是忙着完成任务单,要么就是要背诵奖励题,根本来不及跑神。偶尔有一两个孩子行动慢了,都会被老师看到,更别说溜号的孩子了。五是任务单和练习册的讲评及改错开始用整块的时间进行,讲评着重分析原因,改错限时完成。大部分孩子作业完成速度比以前快了,主动了。

       为了听听孩子们的想法,第二周让孩子以“特别的语文课”为题,写了一篇小文章。孩子们大部分认为新模式让自己课堂学习更高效,课文内容更熟悉,每课知识点掌握的更牢固。也有个别孩子认为课堂上不让大家说一说,不能点燃同学们的思维。更有几个孩子认为课堂上的任务单完成有难度,学习压力增大。这些问题反馈的很及时,也正是老师最近在思考的问题。如何兼顾读和说,让孩子们的语文能力最大限度在课堂上有所培养和训练,这是下一个阶段语文课主要攻克的问题。

    三周以来,孩子们在校学习有几个方面有了明显的转变:

      书写方面:经过三周的强化要求,整体书写质量有了明显提升,尤其是语文大部分作业了都当堂限时完成,书写质量有了保障。本周进步进步较快的是吕涛、佳瑶、梓妤和格格。下一周,将继续巩固前期的练习成果,重点对佳媛、佳豫、峻熙、马涛、英豪的书写进行单独指导。

       作业方面:孩子们整体作业的主动性增强了,校内作业完成质量有提高,但是读书、背诵、统计、调查、查阅资料等这些需要孩子在家里完成的作业质量堪忧。其原因一是回家的作业家长关注度极低,家长们只是问一问作业完成了没有,却不知道孩子所说的完成了只是指书面作业,这些实践类作业都需要在家里完成。缺失督促和监管,加上在校老师无法检查,导致这一类作业大部分孩子不做或者做的不好。二是孩子自己缺乏自律,作业出了校门就不能主动完成。如果,孩子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家长又不管,放任孩子回家无所事事,那么到最后,收获的只能是个浅薄顽劣、成绩糟糕的熊孩子。学习这件事,一定是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近三周,佳瑶、马斌、马涛、苏苏、马小斌、思雨的各项作业完成都有很大进步,替孩子们高兴!

        阅读方面:一如既往坚持班级“同读一本书”。开学初借阅了《十万个为什么》,读完的孩子在读《佐贺的超级阿嚒》,下周一将举行两本书的读书交流活动。本学期学校将延时服务做了优化安排,孩子们每周固定的两节阅读课,机动的一节阅读课。孩子们校内读书的时间更多了,也有了交流收获的时间,只要安排得当,就能更好的推进读书活动了。真为孩子们感到高兴。老师讲读的《写给儿童的中国历史》上一周讲到了第八册,已经进入了五代十国。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历史,了解中华民族的发展历程,激发了很多孩子阅读历史书籍的兴趣。当然,也有些孩子在老师讲的时候目光呆滞,昏昏欲睡,对所讲不感兴趣。这套书讲完以后,要让不喜欢历史的孩子选书来讲,弥补几个孩子的遗憾。

      延时服务:上周开始延时服务有了调整,孩子们周一到周四的延时服务第一节课都变成了活动,其中,周一是阅读,周二、周四是特色课程活动,周三是户外活动。这样的调整让孩子们有机会参与特长学习,有时间走出教室,孩子们的在校生活将变得更加丰富和有趣。

       其他方面:上周调整了作息时间,早晨要求孩子们八点钟就要到校,绝大部分孩子都能按时到,孩子们的时间观念越来越强了。早晨、中午早到校时间孩子们基本能进入学习、读书的状态。尤其要说一说的是孩子们的集体观念特别强,上周五,学校要进行班容班貌检查,中午一到校,孩子们就按照老师分配的任务进入了工作状态,擦黑板的孩子一直把黑板擦的一尘不染才罢手;擦门框的孩子拿着去污剂,喷一下擦几下,那认真真的能比过爸爸妈妈;擦洗花叶子的孩子,不仅把干叶子取得干干净净,每一片叶子都擦得油光发亮才停手;粘奖状的孩子们,拿着胶带,一丝不苟的干着活,直到把每一个角都粘得平平整整,又仔细查看了一番才算结束。看着孩子们这股子热气腾腾的劲头,心里特带劲。有这么好的孩子,我们老师、家长只有更努力才能和他们相配。

       一年之计在于春!又是一个生机勃勃的春天,希望家长们能和老师一起,帮孩子种下好习惯,让孩子们在人生的秋天收获满满,成长为一个更出色的人。

        祝安好!

                                                         孩子们的景老师

                                                            2022.03.2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