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入园准备,这些才是最重要的

“不就是养个娃吗? 放!轻!松!”

珊妈的第50篇不严肃报告

再过一个多月,全国各地都会上演惨烈的一幕。在各大幼儿园门口,新入园的小朋友们哭得此起彼伏、撕心裂肺,爸爸妈妈们无奈转身、黯然抹泪。

如果说成长是一场渐行渐远的目送,那么孩子上幼儿园就是第一次的离别,心生恐惧在所难免。

父母们该怎样给孩子做好准备,迎接这个艰难的时刻呢?

入园前的准备,除了书包、校服等必要的物资,更重要的是心理准备。

我们可以用绘本来帮助孩子拥抱成长,一方面告诉他们幼儿园里会发生什么,做足心理预期;另一方面,赋予孩子们战胜恐惧的方法,储备足够的爱。

和幼儿园有关的绘本非常多,珊妈认为可以把入园准备绘本分为“事件”和“情绪”两类,每种准备一本即可。

一、幼儿园里的新鲜事

对孩子们来说,上幼儿园意味着要独自一人去一个陌生的环境,和一群陌生的人相处。如果能提前告诉他们在幼儿园里会发生什么,就能够有效帮他们消除焦虑,做好心理预期。

其实哭泣难免不了,最重要的,并不是阻挡孩子的眼泪,而是陪伴孩子用坚定的脚步走向人生的新阶段。

可以试试以下几本哦:

1.《幼儿园我来啦》

[法]克里斯托弗·卢比

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

一句话推荐:适合准备去小小班的低龄小朋友。

这本书看起来简单,却韵味无穷,抽象的方法非常适合低龄段的小朋友哦!

书里用一些简单的小圆点表现了幼儿园里精彩的活动,粉红色的小圆点是女孩,蓝色的是男孩,还有大圆点代表着大孩子……和《小蓝与小黄》(链接)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经过珊妹的测试,这本书荣登最受欢迎榜榜首。

2.《汤姆上幼儿园》

图:玛莉-阿丽娜·巴文(法)

文:克斯多夫·勒·马斯尼(法)

海燕出版社

一句话推荐:完整的心灵过程描写,引发孩子的认同。

这是小兔汤姆系列中的一本,以孩子的视角出发,很生动的记录了小兔子汤姆上幼儿园前后的心路历程,描写了对幼儿园未知世界的恐惧以及了解之后的喜欢喜爱。

绝大多数小朋友想的都和汤姆一样,在亲子共读的过程中,可以告诉孩子,这些想法都是正常的。在难过时想想汤姆的经历,孩子们就会渐渐明白,每个人都有害怕-逃避-紧张-放松-开心-期待的心理变化,在以后的上学路上,脚步就会变得越来越轻快了。

3.《我爱幼儿园》

(法)塞尔日·布洛克

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

一句话推荐:适合家长与孩子共同做好心理建设。

这本书用一个幼儿园“学长”的口吻,和准备入园的孩子们介绍幼儿园里会发生的事情。莱昂这位正在读小班的“前辈”会告诉孩子们去幼儿园的第一天会发生什么事情,哭闹、叫喊都是正常的;争抢、挫折也是正常的。

经历过这一切后,莱昂爱上了幼儿园,相信你的孩子也会如此。

其实不光孩子要准备,家长也要做心理准备。入园那天,不少家长哭得比孩子还凄惨,这不是让孩子误会上幼儿园是生离死别吗?

正如小莱昂所说:“在幼儿园里,我有许多朋友。有时我会哭,有时我会笑。在幼儿园里,我长大了!”成长这么快乐的事,应该微笑着去面对。

其实讲述幼儿园里各种活动的绘本很多,例如斯凯瑞的《上学一二三》、大卫·香农的《大卫上学去》、罗伦斯·安荷特的《小阿力的大学校》、罗赛.卡普德薇的《幼儿园一点都不可怕》等等。此类绘本有一本就够啦,不如去书店,让孩子自己挑一本吧?

二、蓄满爱的杯子

珊妈最近在研究《游戏力》,里面一个核心观念就是,只有当孩子心中充满了爱,才能获得勇气,战胜焦虑。入园也是如此,我们必须让孩子相信,即便是一天的分离,爸爸妈妈依然爱ta,而不是把ta“抛弃”在幼儿园。

我们同样有很好的绘本帮助他们带着爱,走进幼儿园。

1.《魔法亲亲》

(美)奥黛莉·潘恩

明天出版社

一句话推荐:传递温情的爱与勇气,很好的实操建议。

小浣熊不敢去上幼儿园,妈妈在它的掌心印上一个吻,这样每当小浣熊在学校感到孤独的时候,就把掌心轻按在脸颊上,妈妈的吻就会温暖他的心,不再孤独和害怕了。

解决3岁孩子的问题,一定要用3岁孩子的方式,想象力就是最佳途径。一个充满仪式感的吻,可以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始终伴随身边,从而有勇气去挑战未知的世界。

同理,我们也可以用一条手帕、一个小挂件等方式,给孩子传递爱与勇气。类似的绘本还有麦克奥里斯特的《一口袋的吻》等。

2.《我好担心》

(美)凯文·亨克斯

河北教育出版社

一句话推荐:给内向、敏感的孩子,建立去幼儿园的信心。

小莉是个个性鲜明的鼠小妹,美丽又可爱,娇气又敏感。她总是莫名其妙地担心很多事情,这样的孩子能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吗?

不是每个孩子都活泼外向,所向披靡的,有不少家长都会在小莉身上看到自己孩子的影子。对于这样的孩子,怎样引导ta接受幼儿园呢?这本书提供了一个答案,和孩子一起去寻找吧?

不管怎样的孩子,只要有足够的爱,就能勇敢地挑战人生。

关于爱的绘本也有很多,在入园之前,可以集中地阅读一批,比如山姆·麦克布雷尼的《猜猜我有多爱你》、凯文·汉克斯的《阿文的小毯子》、C·V·西纳顿的《我不想离开你》、黑井健的《谢谢你,来做妈妈的宝宝》等等。给孩子充好“电”,信心十足地去上幼儿园吧!


文 /珊妈@不严肃育儿

大观家庭特约出品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内容合作请微信联系大观家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孩子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了,市面上的幼儿园五花八门各有特色,家长该如何选;孩子上幼儿园哭不哭,哭了怎么办;孩子...
    王小思阅读 926评论 0 8
  • 2017-08-21 转自 李跃儿芭学园 敬听(李跃儿教育论坛版主): 一直比较关注坛子里有关幼儿园的帖子,因为...
    晴妈爱上阅读阅读 659评论 0 0
  • 以下是我meteor项目实战中所用到的包: #meteor基础包 meteor-base # 每个...
    iCoding阅读 377评论 1 5
  • log4j2优点:http://logging.apache.org/log4j/2.x/最喜欢的一点:日志不同级...
    183207efd207阅读 2,339评论 0 1
  • 万物皆对象,函数也是对象的一种,函数有原型对象,我们可以通过原型对象来继承其他对象的属性跟方法,比如,我们构造一个...
    嫚荹囩鍴阅读 8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