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植物 山地玫瑰 大叔教你每天认识一款多肉

喜欢多肉植物的花友们,大叔每天都会精选一款多肉植物,让大家了解,这样就会不断学习到多肉的知识,每天认识一款,一年也会知道365款多肉了。所以这个系列《每天认识一款多肉植物》。希望大家喜欢,也希望大家支持多肉花客大叔。

山地玫瑰,所谓的“永不凋谢的绿玫瑰”就是景天科里迷人的山地玫瑰系列。山地玫瑰分为好几种。原先独立为山地玫瑰属,后被归并莲花掌属(Aeonium)。有Greenovia aizoon、Greenovia aurea、Greenovia diplocycla、Greenovia dodrentalis等品种。图片的话都放一点。

中文种名:山地玫瑰

英文学名:Greenovia aizoon、Greenovia aurea、Greenovia diplocycla、Greenovia dodrentalis

大类 / 属:景天科/莲花掌属(Aeonium属)

温度:10-25 ℃

季节:夏种型

繁殖:扦插,分株

日照量:●●●○

浇水量:▲▲▲

易活度:★★★

●1个太阳标志代表每天日照一小时。○1个太阳标志代表每天日照半小时。

▲1个水滴标志代表每月浇水的次数。因为季节气候,地域不同,仅供参考。

★1个极易、2个容易、3个一般、4个困难、5个超难,养法不同,仅供参考。

形态特征

株幅依品种的不同差异很大,小型种‘Aeoniumaizoon’只有2至4厘米,而大型种‘Aeoniumdiplocyclum’能长到30厘米至40厘米或更大。叶色有灰绿、蓝绿或翠绿等颜色,暴晒后叶子有时会有红褐色斑纹,有些品种叶面上还稍具白粉和绒毛,叶缘有“睫毛”。其花期从暮春至初夏,总状花序,花朵黄色,花后随着种子的成熟,母株会逐渐枯萎,但其基部会有小芽长出。山地玫瑰肉质叶互生,呈莲座状排列,株幅依品种的不同而差异很大,从2厘米到40厘米不等。叶色有灰绿、蓝绿或翠绿等。

生长习性

休眠期7月至8月。休眠期间外围叶子枯萎,中心叶片紧缩呈玫瑰花形,夏季通风、少水、遮光50%就能保持“勾魂”的状态。

山地玫瑰喜凉爽、干燥和阳光充足的环境,耐干旱和半阴,怕积水和闷热潮湿,具有高温季节休眠,冷凉季节生长的习性。生长期为秋季至晚春,宜给予充足的阳光,如光照不足会使得植株徒长,从而造成株型松散,叶片变薄。

生长期9月中旬至第二年6月。冬季搬入室内可以正常生长,注意经常通风。进入生长期后原本“勾魂”的玫瑰花型会在几周内迅速展开。

养护方法

休眠时期,植株整体底层叶片枯萎,根系颜色变深,如同枯木。其他三季里,它的叶片和其他莲花掌属植物一样,呈莲座状正常打开。注意观察就会发现,山地玫瑰在休眠时所有叶片卷向中心所团成的花骨朵,和很多莲花掌属植物在夏季时的叶心样貌是很相似的。另外提醒一下,实际种植中请尽量别在叶子中心积水,否则很容易烂心,尤其是在室内通风情况不好的环境里。如果不慎在叶心积了水,用棉签吸干后最好再尽量多通风。

山地玫瑰喜凉爽、干燥、阳光充足的环境,耐干旱和半阴,怕积水和闷热潮湿,具有高温季节休眠、冷凉季节生长的习性。生长期为秋季9月中旬至翌年晚春6月,此时宜给予植株充足的阳光,如果光照不足会使得植株徒长,从而造成株形松散,叶片变薄。冬季搬入室内可以正常生长,注意经常通风。宜给予充足的阳光,始终保持盆土微湿状态。休眠期7月至8月。

冬季虽然0℃左右植株也不会死亡,夏季的休眠期要求有良好的通风,控制浇水,使植株在通风、干燥、凉爽的环境中度过炎热的夏季。避免烈日曝晒,更要避免雨淋,以免因闷热潮湿引起植株腐烂。山地玫瑰的翻盆以秋季为佳,盆土要求疏松、透气,具有一定的颗粒性,并含有少量的有机质。一般用少量草炭或泥炭土掺蛭石、珍珠岩或其它颗粒性材料种植。

生长期应始终保持盆土微湿状态,土壤积水和过于干旱都不利于植株生长,尤其是要避免叶丛的中心部位积水,否则很容易造成烂心。施肥与否要求不严,一般在土壤中放些颗粒缓释肥就能满足生长需要。

肉友注意

1、冬季虽然0℃左右植株也不会死亡,但生长往往停止,因此最好能有5℃左右的最低温度,并有10℃左右的昼夜温差。

2、夏天大多数山地玫瑰应该都进入休眠期,应避免烈日曝晒,更要避免雨淋,以免因闷热潮湿引起植株腐烂。

3、山地玫瑰的翻盆以秋季为佳,盆土要求疏松、透气,具有一定的颗粒性土,一般用少量草炭或泥炭土掺蛭石、珍珠岩或其它颗粒性材料种植。

此文为 多肉花客www.duorouhuake.com 原创文章,特此声明!

原创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部分图片来源于肉友提供!

更多原创文章,请订阅【多肉花客:duorou_huake】 可留言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