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测看你是不是一个合格的父母!

通过测试,可以发现你对孩子的教育得法不得法,完善做一个合格的父母需要 注意的一些教育方式。每道测试题有三种答案,根据你平时的做法,选择出最 接近你风格的一种。测测看你是不是一个合格的父母! 

一、你的儿子回到家里,你发现他刚刚与小朋友打过架,衣服撕破了,双膝受 伤了,你见到此情景做何处理? 

A.察看孩子的受伤处,然后给孩子洗脸,你批评他几句,但态度和蔼可亲。

B.你感到焦虑不安,手忙脚乱,并决定以后不允许他一个人到外面去玩。

C.你怒气冲天,并且惩罚了孩子。

二、你送给 10 岁的儿子一件他盼望已久的礼物(较贵重的)。数日后你的儿子含 泪通知你:礼物丢了。此时你作何反应?

A.你安慰儿子,尽量使儿子不要为此事太过难过。你丝毫不吝惜儿子丢失的 东西,看着正在伤心哭泣的孩子,你的心里充满怜悯之情。 

B.你本想立即跑出去寻找,但寻思无济于事,只好作罢。但你决心今后再也 不给这种不懂事的孩子买贵重的礼品了。 

C.你惩罚了孩子,在责备孩子的话语中提到丢失物品的价钱。 

三、你 9 岁的儿子给你传信:老师让你去学校一趟。你如何对待此事?

A.你不了解发生了什么事,表现出镇静自若,只要有可能,你一定去见老师。 

B.你设法要搞清楚儿子惹了什么祸,并警告儿子,只要听老师告他的状,你 将狠狠地教训他。 

C.你发怒,打算立即去见老师,你气得不服用镇静剂就难以自控。 

四、你 9 岁的儿子期终考试有两门功课不及格,这对你是个打击,因为这孩子 平时学习还可以,此时,你会采取什么态度? 

A.你很难过,但认为这并非不可救药,你决定在假期给儿子补上这两门课。 

B.你弄不清楚,发生这事该怪谁,是怪罪儿子不用功,还是归因于孩子天生智力迟钝抑或归罪于老师? 

C.你认为这是家丑,但并不以为然,因为儿子的同学也有两门课不及格,并 以此自慰。 

五、你看到你 9 岁的儿子在戏弄一只无主的猫,你如何对待此事? 

A.你很生气,并要求孩子立即停止这种恶作剧。 

B.你大惊小怪地拉着儿子离开猫,还说,“这要是一只疯猫呢?’

C.无动于衷地走过去,并认为这种恶作剧对于男孩子来说不足为怪。 

六、你发现你 12 岁的儿子有香烟,如何处理? 

A.你做出尚未发现他有香烟的样子,注意经常向孩子讲述吸烟的害处。 

B.你不重视这件事,也没采取任何措施,但当孩子干了另一件错事时,你向 孩子提起吸烟的事。 

C.等待适当时机,以便当场抓住孩子抽烟,再训斥他。 

七、你与丈夫吵架后气得难以自控,眼泪夺眶而出。此时儿子放学归来,他因 得了好成绩情绪极好,一心想与你去看事先已经买好票的电影,你如何做? 

A.你镇静下来,与儿子一道去看电影。 

B.你告诉儿子,身体不舒服,电影改日再看。 

C.孩子的出现让你更恼火,根本没心情去看电影。 

八、你儿子的 10 岁生日快到了,他已邀请小朋友来家做客,并急切地盼着生日 的到来,但头一天你得知你久未见面的朋友也将在儿子生日那天来看望你,你 如何处理此事? 

A.你的朋友的到来将不影响儿子生日的安排,你愉快地让客人们一起去欢度 这一天。 

B.你向儿子讲了上面的情况,并请求儿子改日再举行聚会。 

C.干脆告诉儿子,他的生日聚会改日再搞。 

九、你发现钱包里有少量的钱丢失了,而且证实是你那未成年的儿子干的,你 如何处理?

A.你不知所措,但表现理智,你决定首先弄清楚儿子要钱干什么,然后再采 取措施。 

B.没弄清楚事情的原委就惩罚了儿子。 

C.你恍然大悟,儿子是个小偷。 

十、你 15 岁的儿子近日学习成绩下降,对老师不礼貌,你发现这是因为他在单 恋(初次),你如何处理此事? 

A.你联想到自己在儿子年龄时的情况,尽量理解儿子,对儿子态度温和。 

B.你相信这种蠢事随时间的流逝会过去的。 

C.“15 岁谈得上什么爱情,在没有消灭不及格和没学会自制时,不许离开家!” 

十一、你 15 岁的儿子与染有恶习的孩子来往,对学习漫不经心,当着你的面吸 烟,有几次是酒后回家,你在此时会采取什么措施? 

A.你会利用一切机会给儿子讲,他的行为对于一个男子来说是不体面的,并 真诚地相信,这种令人怀疑的友谊很快会结束。 

B.你认为这一切是因为过渡年龄所致。今后家里的丑事将会发生得更频繁。 

C.你开始逐渐相信你儿子是个流氓。 

十二、你在与儿子进行不愉快的谈话时,忍不住打了他一巴掌,过一段时间你 意识到不应该打儿子,此时如何处理? 

A.你请求儿子的原谅,保证今后要克制自己。 

B.你会努力改正自己的过错,但并不准备向儿子道歉,你认为道歉会影响你 的威信。 

C.“是儿子引得我发火,这样才像父母样儿!” 

十三、你回到家门口时,听儿子与自己朋友在屋里的对话,你儿子在谈他与女 孩子接触中的想法,他说他对女孩子不那么严肃。你听后有何反应?

A.你立即表明你已回到家里,听儿子说的话,你儿子的想法使你难过。 

B.暂时在门外屏住呼吸听完,然后走进屋里。对儿子说,考虑女朋友问题还 为时过早。你找机会劝儿子不要因不理智而早恋。 

C.你继续听了一会儿,对儿子的话没什么反应。但你一旦有机会时将对儿子说:“我知道你脑子里在想女朋友。” 

十四、你发现儿子的生活方式铺张浪费,作息混乱,你絮叨了几句让他改一改,儿子反过来顶撞你:这是我们年轻人的现代生活,你懂什么!你说的那种生活太老土了!”

A.你打算坚持己见,准备与儿子以平等身份讨论有关“现代生活”问题。

B.你听后很生气,并认为恰恰是你才清楚什么是“现代生活”。

C.“在儿子对我的无礼言行悔悟之前,我根本不想见他。”

十五、18 岁的儿子宣称,两个月后他将结婚,未来的儿媳你根本不认识,你如 何回答他? 

A.你不打算劝阻他,你认为过一段时间一切都会正常的。 

B.你以迷惑不解和轻蔑的态度接受这一点。 

C.你听后目瞪口呆,但恢复常态后,你脱口而出的话是:“除非等我死了!” 

十六、你的孩子能以什么事情使你高兴? 

A.突然发现你的孩子在数学、绘画、体育等方面有特殊的才华。 

B.在学校取得优秀成绩。 

C.在家里绝对听话。 

十七、你孩子的什么事情会使你难过? 

A.在各方面平平常常。 

B.考试不及格。 

C.不听话。 

十八、你认为一个人事事成功的保证是什么? 

A.具有特殊的意志力。 

B.具有健康的体魄。 

C.智力突出地好。 

十九、你认为一切失败的原因是什么? 

A.在于行为的轻率。

B.在于自信。 

C.在于太笨。 

二十、你希望你的孩子长大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A.善良的人,好朋友。 

B.出色的专家。 

C.知名人士。 

答案测评 以上选项,A=1 分;B=2 分;C=3 分,各题分数累加得出总分。 

20~25 分:你要么就是已经有很多孩子,从实践中总结出了很多经验;要么 就是教育学方面的专家,可以说,在家庭教育这方面,你是成功的,你的孩子 非常幸运能在你这样得当的教育环境下健康成长。 

26~30 分:你在教育方法上基本得当,懂得当父母的职责,和尽量发挥孩子 的天性,但是唯一的一点需要注意的是,你的情绪化不应带到教育中,应该适 当控制在教育孩子过程中带有主观情绪,这样才能让孩子感到你是一个讲道理 的家长。 

31~40 分:你需要审视一下你的教育观是否得当,因为你的方式显然得不到孩 子的认同,更谈不上接受了。并且你的教育观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希望你能及 时地反省,因为相信你是爱孩子的,那么请把你的爱转化成孩子能承受的一种 方式。 

41~45 分:你的教育方式是完全错误的,因为你把孩子当宠物,要知道,孩子 也是人,也应当受到尊重,只有你能平等地对待孩子,才能切实地找到教育的 方式。

46~50 分:你的教育方式已经违背了基本的道德规范,因此你的孩子会在不 正当的灌输下变得离经叛道,也有可能走上犯罪道路。显然失败的教育背后, 可能是你的家庭环境本身就存在着巨大的问题。


51~60 分:你自己根本就没有长大,完全没有做好养育孩子,教育孩子的准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