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份工作教会我的几点经验

没出校门时,我曾憧憬着毕业后,一定能找到一份轻松、体面、工资高、离家近的好工作,毕竟好歹也是个大学毕业生嘛,很多先工作的前辈也会回来告诉你他们找的工作多么好,薪水有多高,工作环境也还不错,这时你真的可能就会自我感觉挺好的。

可等出了校门,你就会发现现在大学毕业生很多,很多人就算被通知去面试也可能会被刷下来,那就找不到工作了吗?当然不是,最重要的还是一方面不要盲目相信别人所说的话,一方面自己做好充分的准备。

一 当第一份工作和你的所学专业不对口,要不要坚持

很多人可能会建议你一定要找和自己专业所对口的工作,如果没有就宁愿不去,我的建议是如果能找到和专业不对口的也去。

为什么?

因为我们刚从校园出来是一张白纸,没有任何工作经验,除了热情和干劲什么也没有,但是只要有机会,我们都要去尝试,要像一块海绵一样充分吸收水分。

有人可能认为那几年大学所学的东西岂不是没用了?

当然不是,很多工作中的所需技能其实有70%都是相通的,比如读懂对方需求的能力、针对需求解决方案的能力、以及快速学习整合信息的能力等,无论到哪儿,这些能力都能用得上。

若实在不喜欢第一份工作,可以给自己留一年左右的时间认真考虑一下到底想从事什么样的?自己又是否能胜任更好的?

经过一段时间的琢磨,你可能自己就能想得更清楚一些。

我当初是学财会的,但是找工作时只找到了一份文秘的工作,当时也没考虑那么多还是选择去了。

后来我发现,文秘在上下级的对接、与人沟通、接人待物等方面还是有着不少的锻炼,在工作中经常还要写上级汇报以及工作总结,慢慢也能让自己的文笔得到提升,这给我现在的写作能力也打下了一定的基础,所以不要小瞧任何一种工作,当你用心去磨练,一定会有所收获。

和专业不对口的工作也要去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先养活自己,我有个同学当时毕业没找到和专业对口的工作,他就不去,就整天待在家里等待,越等越心安理得,最后越闲越懒,甚至啃起老来,这样就得不偿失了。

工作不对口可以慢慢调整,但人闲荒废了就不应该了。

二 工作要主动,不要等别人说了才去做。

还记得热播剧《都挺好》中的苏明玉吗?她和她的师傅就是在一次她大学时暑假兼职主动搭讪的过程中认识的,后来受到了蒙总的器重也是因为很多工作不用上面怎么交代,苏明玉都会办得特别好,如:

因自己家事耽误了工作,她主动飞成都亲自上对方公司登门道歉;

蒙总住院了,她主动扛起了公司里大大小小的事;

蒙总夫人的娘家人来闹事,她也主动出面解决;

一个在工作中积极主动的人,运气又怎么会差呢?

以前我在的第一家公司是家私营企业,主管和几位工程师经常加班,可能夜里饿了还会吃点东西,结束后几位就这样走了,办公室里经常乱七八糟的,我那时早晨上班比较早,一进办公室看到乱糟糟的,心想着大家都上班时看到这幅场景该多乱呀!

于是二话不说,拿起扫把、抹布就开始打扫,到大家打卡上班时看到的是整个办公室干干净净的,这些小事也没有人让我去做,可我觉得应该去做,即使没人说,自己还是会主动帮忙,环境是大家的,整洁干净的场所大家都喜欢。

之前曾看到过让实习生买个盒饭就告状的、辞职不干的,不得不说那样太玻璃心了,只要是工作中的活儿自己觉得没什么问题的,都可以主动去做。

后来主管知道每次他们加班后第二天都是我在默默帮忙打扫,就主动给我加了薪,事实证明有时主动一点儿,并没有什么坏处,反而会带来意外惊喜。

有句话说得好:

“世上并没有用来鼓励工作努力的赏赐,所有的赏赐都只是被用来奖励工作成果的。”

三 工作上多做事,感情上少用事

很多人认为,只要是同事,就一定能成为朋友,当你这样想而别人不那样想时,矛盾就会出现,坏情绪也随之影响到你,有时甚至可能牵扯到你的工作,让你出现差错。

我在的第一家公司是包食宿的,几个女孩住在一起除了工作,业余时间一起吃饭、一起逛街有说有笑,别提有多开心了,那时我天真地以为我们几个是最好的朋友。

可是有一次,我把一份重要的数据汇总呈递给老板时,他看了一下说:“我要的是公司近两年来最新的数据,这都前几年的了,你怎么也不看一下。”

和老板道完歉后,我仔细看才发现这里面的数据记录确实有误,负责这项记录的正是和我同住一个宿舍的小雪,因为对她的信任,她交过来时我没仔细看,可没想到……

直到我问她,她才说:“我的工作量本来就大,想着拿之前的也没事,既然老板问起,你是我朋友啊,就该帮我呀!可别说是我记录的……”

我一向做事严谨,听她这样说,虽然也没和老板多解释什么,但后面也没再找她了,那时我渐渐明白:

朋友毕竟可以让人放松,但如果以对朋友的心态对待工作,那在工作中必将出现差错。

在《职得》这本书中,曾在世界500强任职20年的高管作者高琳就说:

“我们来上班不是为了交朋友来的,如果能碰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固然好,但指望和所有的同事老板都成为朋友,这就是不切实际的期望,下属和老板以及同事之间的关系最高境界不是友谊,而是信任!”

说得很对,我们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性,而不是停留在人情世故上。

工作是人的一生最重要的事情,我们的生存基础和价值实现都来自工作,工作也是一个大染缸,将原本一张白纸的我们涂上各种色彩,让我们体会人间百态。

但是不管怎样,我们都要勇敢地踏出这一步,从容面对各种问题和刁难。

当你跨过去了,你的付出和积累一定会在将来某个不经意的时刻,送给你意外的惊喜。




我是简书推荐作者Sunny视界,成长中的两娃辣妈,我会将我在阅读、学习中所见所闻的收获与你分享,感谢你的阅读与喜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个问题 1、为什么重复的讲文案、讲内容? 2、写文章、写文案、写文字,对于你个人来讲,意义是什么?你觉得重要吗?...
    惠_女王阅读 168评论 0 1
  • 假如我今天花5万元买股票, 选 苹果117.9,224股,Google806,亚马逊796,阿里巴巴93.9,腾讯...
    wenjuit阅读 152评论 0 0
  • 最初开始练瑜伽是因为它可以提升自己的外在气质,我是一个不喜欢剧烈运动来锻炼自己的人,我喜欢慢慢的那种运动。练了一段...
    崴崴阅读 297评论 0 1
  • 在没有看到麦肯锡思维这本书的时候,我一直觉得自己思考、做事的方法都还好,不会觉得有什么不妥。可我看完这个全球性公司...
    城火阅读 588评论 0 3
  • 你的名字 故事发生的地点是在每千年回归一次的彗星造访过一个月之前,日本飞驒市的乡下小镇糸守町。在这里女高中生三叶每...
    日语之声阅读 3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