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乌克兰的35天

从乌克兰回国已经差不多有一周的时间了,但依然很怀念在乌克兰的一切,怀念走在欧陆小镇的感觉、怀念在青旅里在跟来自世界各地的志愿者一起分享食物、怀念每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概述】

2017年的寒假,我在乌克兰做的是一个名为Orphanage Education的教育类项目。说到乌克兰,大部分人想到的首先是美女,其次就是武装冲突。关于美女,的确如此。乌克兰女生从小就很会打扮自己,只有十五、十六岁的女生已经精通化妆技术;而且即便在大冬天,在街上仍然可以看到穿着小短裙出门的女生。所以,这个盛产美女的国度,并非浪得虚名。至于乌克兰的局势问题,当地并没有我想象中那么危险,虽然在东部持续有冲突,但一般人的生活还是一切如常的。在语言方面,一般乌克兰人都同时会说乌克兰语和俄语,在东部城市较为流通的是俄语,在西部城市较为流通的是乌克兰语,而我的项目的所在地——南部城市敖德萨,大多数人则是说俄语的。

在项目开始之前的一周,当地的AIESECer为我们准备了各种seminar和俄语课等等,让我们适应当地生活之余也同时为项目做一些前期的准备。在这段时间里,我跟其他志愿者主要是住在青旅里面的,也正因为住在青旅,我们所有的EP和敖德萨的AIESECer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每天都会聚在客厅里聊天、吃饭,很快就熟络了起来。

在青旅里跟其他EP和AIESECer的合照
跟项目TL和EP们的大合照

【海外过年】

这个寒假,是我第一次在国外过年。​除夕那天,在敖德萨的14个EP从早上就开始准备年夜饭和晚上的Chinese New Year Party。我们一起租了一栋别墅,邀请了其他国家的EP、敖德萨的AIESECers还有我们的buddies一起参加这个party。我们在别墅里面贴满了春联、在每个门的把手都挂上了中国结、还贴了红色的窗花、剪纸等等,整个房子就瞬间变得很有过年的气氛了。在吃年夜饭之前,我们教了外国朋友们包饺子和用筷子,他们包的饺子形状都特别可爱:)除了吃饺子之外,我们还煮了火锅,让外国朋友们首次尝试了老干妈和腐乳的味道~其他的饭菜是我们在一个中餐馆里面订的,在此特别鸣谢餐馆的老板帮忙准备了这么多的饭菜,感觉真的吃到了家的味道。

我们的年夜饭
新年快乐!!!

【志愿记】

到乌克兰的第三周和第四周,我来到了位于Karolino-Buhaz的学校。在我们的团队里一共有三个人,除了我之外还有另外一个中国女生和一个来自印尼的EP。

在学校食堂吃饭时的合影

这里的孩子对我们都很热情,只要我们出现就会有一大堆孩子围着我们,在学校里看到我们的时候也会很兴奋的向我们挥手,或者是直接扑上来~~在课余时间打排球、踢足球、玩游戏的时候也总会叫上我们。虽然孩子们基本上除了会用英语说自己的名字之外什么都不会,但他们还是很努力的用肢体语言、用翻译软件来跟我们交流的。

跟学生们一起打球

在学生当中我印象最深的是Sasha。Sasha是一个比较调皮的男孩子,常常会捉弄人,老师也不例外。但只要细心观察,就会发现他其实是一个特别暖特别粘人的男孩。记得我们一群人在黑海边玩的时候,Sasha主动说要帮我背包、从黑海边回学校的时候怕我滑倒就一直牵着我的手带我在雪地上走,说再见的时候他用翻译软件翻译了他想说的话:I love spending time with you—这大概是我收到过最感动的话。

这个小男孩是Sasha

因为是寄宿学校的缘故,我们每天跟孩子们在同一屋檐下生活、常常跟孩子们打成一片,彼此之间不单是师生,更是朋友。到了上最后一节课的时候,虽然很舍不得他们,但终须道别。

最后一节课,我们准备了皮影、中国结、红包、剪纸还有大白兔糖作为礼物。
孩子们送的礼物

【出走记】

每周的周一到周五,我都会住在离市中心较远的学校里。而到了周末,我就会抽空到其他城市转转(lang)。

在2月初,我们一行9人趁着周末坐了12个小时的火车到了利沃夫玩。利沃夫最出名的,据说是咖啡、啤酒和巧克力。这里有很多街头表演,还有以兵器为主题的餐馆、以相机为主题的咖啡厅,除了就餐之外还可以欣赏展览。在利沃夫这个城市可以深深地感受到乌克兰的历史文化气息。

利沃夫的街道
随处可见的街头表演
大名鼎鼎的巧克力工厂


在2月中旬的周末,我坐火车到达了乌克兰的首都——基辅。在基辅,我第一次坐到了“防空洞”地铁。这边的地铁都是很深入地底的,用一条长长的扶手电梯连接着月台和地铁出口。我们看了乌克兰的示威中心——独立广场的夜景、还参观了建成于11世纪的圣索菲亚大教堂、历史博物馆、金门等等。总的来说,基辅的交通发达,而且是乌克兰的政治中心,是不可错过的一座城市。

防空洞中的地铁
在基辅的历史博物馆参观
大雪纷飞的基辅


出走的第三个城市是哈尔科夫。这次我仍是坐火车从敖德萨出发到达哈尔科夫的。哈尔科夫与俄罗斯接壤,二次大战后的重建使得哈尔科夫成为一座很现代化的城市,且有地铁贯穿市内各个地点。

第一天,火车一到站我们就开始逛景点,去了圣母领报大教堂、哈尔科夫历史博物馆、艺术博物馆、裹尸布修道院、镜子泉、富有俄式风格歌剧院等等;第二天的主要活动则是滑雪。

圣母领报大教堂
滑雪初体验

在乌克兰六张火车票、三个城市的旅游,看似简单;其实在语言不通的异国买火车票、找路的过程还是少不了磕磕碰碰的。不过,与此同时,我们也真正的走出了舒适圈,遇到了问题就自己想办法解决。这些酸甜苦辣,也许只有自己亲身经历过才会知道。


【道别日】

2017年2月19日,这一天可以说是过得十分的平常,只是心里多了一种很想留住每分每秒的感觉。

这天下午是Global Village。各国都有自己的摊位,有些EP还穿上了自己国家的传统服装、带了自己国家的特色食物让大家品尝。

Global Village的中国摊位

Global Village之后是志愿证书的颁发仪式。项目的TL为我们做了一个视频,让我们回顾了项目进行时的点点滴滴——一个月的时间虽然不长,但这一个月的经历,足以铭记一生。我想,至少我以后能很骄傲地对别人说,我在语言不通的乌克兰生活了一个多月,快乐过、感动过、疯狂过。

最后拍的一张大合照

的确,“走得最急的都是最美的时光”。在乌克兰的35天里,“Every experience matters.”这句话对我而言已经不再是一句空洞的标语,而是满满的收获与感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讲到乌克兰,是不是第一印象是金发碧眼的美女和战争?了解深入一点的,还能说出一个被俄罗斯抢走的克里米亚和一个发生了核...
    躲避猫阅读 824评论 0 4
  • 花甲中秋夜, 秋雨如注下, 不见明月现, 硕果敬嫦娥, 丹桂香天堂, 不见吴刚将酒捧, 一地雨水如心潮, 阴晴圆缺...
    高安让阅读 279评论 0 1
  • 文/阅先生 村里长老尹奇玉反复告诉童子,要好好看住祠堂天井边的那些香烛和仪品。村里常...
    岳鲜阅读 1,830评论 2 4
  • 飞来的石头斜搁路旁, 拦住了我去的方向, 拦住了我曾住的地方。 石头!还是哑巴的石头, 我何尝旧日里模样? 拖着慵...
    天予我多情阅读 197评论 0 0
  • 宫雨 早上,吃过饭的嘎娃穿衣上学时,看到他爹的两条速干裤都在,吃惊的说:“俺爸木穿裤子就走了吗?” 天气这样凉爽,...
    a宫雨阅读 17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