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结束了,新的人生才刚开始

你若有一个不屈的灵魂,脚下就会有一片坚实的土地。                              ――汪国真

高考暂时落下了帷幕,但余温还未退。每年的高考是我们每一个人密切关注的一件大事,三年的寒窗苦读,今朝亲手画上句号。

有人得意,就会有人失意,这是无法避免的。

01

河北承德,一名20岁的男子报名了今年的高考,这是他第三次高考。高考当天,他因抑郁症从住所楼房跳楼,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后死亡。

三次高压,压得他喘不过气。我们能明白,在那样一个特殊的时间里,我们总是想的很多,担心的很多。害怕家长失望,害怕周围认识的人的看法,害怕无法在面对昔日的同学,怕没面子,害怕我们的未来将是艰难灰暗。

我们开始变得脆弱,一旦听到让你敏感的话,就会变得暴躁易怒,有时连自己发呆也后知后觉,甚者言语的锋利伤害到身边的人。

他害怕了,害怕结果出来后又要一次面对这样的画面,他选择了结束,结束自己的生命,这样,他再也看不到、也听不到这些了,他的世界安静了。

    对,他的世界安静了,可他父母的世界呢。他们完全没有想到迎接的将是一个再也不会开口的儿子,他们的后半生将要对谁诉说啊,他们的后半生将在何等的自责中度过呢?

高考决定命运,但绝不能决定你的生死。一个人的出生,是伴随着万千祝福降生的,我们的生命,是父母的延续,是对父母在多少个日夜里心心念念的赐福。

无论现实多么艰难,请你想一想那些需要你的人,那些支撑你信念的人,咬咬牙,也要挺过去。世上没有那么容易的事,走过艰难的路,幸福才能理所当难

人不是活给别人看的,而是活给自己看的,这一点要反复的提醒自己。

02

高三,是我目前人生中最痛苦的一年。经历了冷暴力、经历了不安、经历了精神衰弱,刚好那一年学校有一个人跳河,结束了生命,更让我的神经紧张兮兮。我很害怕,我脑海里不可遏制的想到我如果死去的画面。

大概是母亲的陪伴,让我好了很多,至少不再是那个异常脆弱的女孩了。但我仍然被琐事所恼,我想大家应该能够猜到,就是所谓的校园冷暴力。

高考前的晚上,我总是睡不着,中午依然是,连刚过去的生理期也来拜访我。是啊,心里很不踏实,考试也是没过脑子,结果也没能上一本。

过去这么久的事,仿佛还在昨天。我永远不会原谅伤害我的人,因为她/他们永远不知道带给这样一个敏感的孩子多大的伤害。

你的对不起,我没有义务说“没关系”。我能做到的是不违背自己的原则对你做些不好的事,不能如此违心的接受你的道歉,我不能委屈自己被伤害。一旦选择原谅,只会让你觉得伤害别人只是小事,今后你只会更加不在乎别人的感受,让它变为一种习惯,以为只要一句简单的“对不起”就能解决所有的伤害。

高考结束了,对我来说,一切都过去了,一切都是新的开始,但可以理解,不能原谅,这便是我的态度。

03

高考重要吗?当然重要,它是你人生中与其他人最公平的一次竞争,改变命运最快的一次机会。但是,高考不是我们人生中改变命运的“唯一”。

马云三次高考,最后勉强被杭州师范学院以专科生录取,成为互联网创业的神话。

李安两次落榜,最后考上艺专影剧科,在他的电影世界里大放异彩。

孟非高考落榜后,在社会处处碰壁,认识到没有知识没有文化是多么可怕的事,但仍然告诫天下落榜生:都说知识决定命运、性格决定命运,就是没有听说过高考决定命运。

高考带给我们的是一种精神,你想,你在高中三年,守在自己的那一方桌椅,所做的上千道题,你早上五点多就起床开始背单词,晚上十二点多才能睡,还有些人要到凌晨两三点。我们知道很辛苦,但是我们都在努力朝着这一个目标前进,不敢懈怠,从不退缩。

这么考验自己的时间都闯过去了,未来的磕磕碰碰、大风大浪,你还会怕吗?面对困难,都拿出准备上高考场的意志力、抗挫折力、直面自己错误的纠错能力……这些才是高中三年真正的意义。

高考,只是一个新的起点的开始,未来你将面对的不是试卷上不会说话的题目,你将面对的是瞬息万变的社会生活。

过去的失败也许只是证明你的选择错误,你更适合的还在发掘。

过去的伤害只是生活对你的考验,如果人一生走得太顺了,也索然无味,不是吗?

“只有百味遍尝,方不负这仅有的一次人生。”甜,我欣然接受;苦,我细细品尝。无论生活以何种姿态迎我,我都勇敢乐观地面对她。

“在一切变好之前

我们总是要经历一些不开心的日子

这段日子也许会很长  也许只是一觉醒来

只要 你不放弃

所以耐心点 给好运一点时间”

高考结束了,又是一个新的开始。未来的道路,无论是哪种,都要是最适合我们的。路还很长,未来可期。

愿你能有个更明媚的明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