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为什么一定要彩礼?

文:兰馨瑶


中国自古以来婚姻的缔结,就有男方在婚姻约定初步达成时向女方赠送聘金、聘礼的习俗,这种聘金、聘礼现在俗称"彩礼"结婚要不要彩礼?这个问题就像婆媳关系一样被讨论过无数次。

讲一个身边发生的真实故事。女孩小丽,属于性格比较温顺柔弱的女孩 ,也没什么感情经历。

小丽在外地工作时,认识了当地的一个男孩子,两个年轻人感情迅速升温,很快就同居了,因为当时彼此感情非常好,一年不到就准备结婚了。结婚前小丽 已经怀上孩子了。这一切小丽父母都不知情的,等到快结婚了,才告诉父母。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小丽父母没有过多干涉。

但是结婚这么大的事儿,彩礼总要有吧?小丽有点单纯,很替婆家着想,说男孩对自己很体贴,但是家境一般,拿不出彩礼。眼见着女儿肚子一天天大起来,小丽 的父母因为心疼自己的女儿,一再退让,结果你猜怎么着?男方家连举办婚礼的钱都省了,也就是说婚宴都没有举行,领了证完事了。

按理说人家父母把女儿养这么大,一分钱彩礼没要,这婆家对小丽应该很好。这世上的事有时候就不是如我们想的那样。小丽结婚后和公婆一起住,这婆婆是个厉害的角色,一点儿都不心疼这没花钱就上门的儿媳妇。

后来时间长了,一桩桩一件件生活琐事交织在一起,这婆媳矛盾不断,当儿子的一声不吭。吵闹的次数多了,婆婆说了这么一句“你要是觉得我家不好,可以离婚,孙子留下,我家也没花几个钱。。。”

小丽一气之外跑回了娘家,小丽父母气得长吁短叹,后悔当初心太软没有要一笔彩礼,以至于小丽婆婆居然说出他家娶小丽也没花什么钱,这样的话让小丽父母伤心至极又愤愤难平。

小丽在娘家住了一阵子,她老公过来接她了,。回到婆家,婆婆愈发不把她当回事 ,又过了半年,因为在婆家受不了没完没了的委屈,老公也完全听他妈的,这段婚姻前前后后维持了不到两年,最后还是以离婚收场,小丽身心俱疲,两手空空的回到了娘家。

这事儿就真实的发生在我朋友家,我对小丽的遭遇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这场失败的婚姻带给小丽的唯一收获,就是让她明白,结婚前感觉再好的爱情,并不代表结婚后一定岁月静好,没有鸡飞狗跳。


也许有的人会说,这是个例。不是每个婆婆都会这样,再说我可不是那么好欺负的。

其实,小丽的遭遇并不是个例。类似的故事屡见不鲜,层出不穷。因为大部分婆婆对于没花钱就娶进门的儿媳妇,心里一般都看不起,你还别不信这个邪,人的心理就是这样的。太轻易得到的,一般不会珍惜。如果婚后矛盾重重,到了要离婚的地步,男方家掐指一算成本,这心里挺平静。行吧,你愿过就过,实在不愿过离婚也行。。。

如果遇到一个婆家,觉得儿媳妇嫁到自己家来,也没花什么钱,还给生了个孩子,怎么着也得把儿媳妇当亲闺女一样看待,那么恭喜你遇到了一户好人家,这比中奖还难!

奉劝女孩子们,最好不要未婚同居,同居了不要还没结婚就住到男方家里去,住到男方家里去了也不能一分钱彩礼不要就结婚

离婚可以快点,但结婚要慢点,该走的流程要走,该有的仪式不能少,该要的彩礼不能不要。不要以为没要婆家一分钱彩礼,婆家一定会感激你,婚后会更加对你好,事实上现实和你想像中的,有时差距太大。

都说谈钱伤感情,不过在结婚时关于彩礼这件事儿,请大大方方的谈,没什么好难为情的。结婚是一纸婚约,其实男人在婚前付的彩礼越多,悔约的成本就越高,这在某些方面反倒有利于婚姻稳定,道理有时候就是这么简单粗暴。


​钱不是万能的,在结婚这件事情上,彩礼至少可以表达男方一定的诚意。人家把女儿养大成人,你两手空空而来要娶她,凭什么呀?凭你长得帅?能说善道?信誓旦旦?靠谱吗?有用吗?如果有用,新婚姻法为什么规定男方婚前财产离婚后归男方,还不是为了杜绝有的心术不正的女人,离婚时侵吞男方的婚前财产?这挺好,公平公正!

结婚为什么一定要彩礼?我们要的不是天价彩礼,我们要的是男方对待结婚这件人生大事的一种态度和责任啊!

不管婚前婚后,女人都要明白一件事情,不要把自己的幸福寄托在另一个人身上,不要过于相信男人,更不能在爱情和婚姻里迷失自己。自尊自爱,自立自信,没有什么比强大自己更靠谱的。

有道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有些事情女孩子不要去试错,因为你试不起~



作者兰馨瑶:热爱文字的自媒体作者,资深情感顾问。关于情感婚姻、关于人生百味,我手写我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