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O2O到OMO,黑科技开启外卖大战下半场新战局

近期,外卖行业大动作频出,饿了么和百度外卖前脚刚联手发布黑科技满满的“未来物流”,美团外卖随后就在街头给外卖小哥装备上智能温控配送箱;紧接着,百度外卖又在新京报、法制晚报和信报集中投放一系列硬广,从品质、安全和科技3大外卖“痛点”上出击,意欲在下半场中,用全新的姿态惊艳用户。

下半场正式开局,以补贴换覆盖的模式风光不再,取而代之的是一波接一波的黑科技……


差异化“割据”,不!这一次大家都在黑科技

据易观发布的数据显示,在竞争格局方面,在8月饿了么与百度外卖合并后,饿了么+百度外卖的市场交易份额占比达48.8%,美团外卖以43.1%的占比紧随其后。

下半场的登场各方,市场覆盖率合计超过9成,且一开局,各方就在差异化节奏上展开攻势。

有数据显示,在白领市场上,饿了么的用户中,二线城市用户占比较多,为41%;百度外卖则是一线城市占比59.6%。而美团外卖“因背靠美团点评生态体系,拥着更为广大的学生用户群体,故高净值用户整体覆盖面低于其他两家外卖平台”。

新的市场格局,带来了竞争的新变化,黑科技无疑是其中最为醒目的,也在一出手,就因主流用户的维度,而呈现出截然不同的表现。

11月29日,美团外卖推出了升级版的智能温控配送箱。除冷冻食品可以保持6小时不化、加热箱温度保持55°常态外,还特意给箱子配有密码锁避免,小哥送货时外卖被盗。

这一配送箱的设定,有着对学生这一美团主要群体特征进行订制的意味。而主要用户偏重于一二线白领的饿了么与百度外卖,则更注重在系统层面展开黑科技的概念。

11月21日,饿了么与百度外卖合并后,首次发布了一个名为“未来物流”的战略,并同时推出了解放送餐小哥双手的智能耳机模块系统以及送餐机器人和无人机等“外卖黑科技”。

显然,后面三个能够直观体验的外卖定制智能硬件,其恰好组成了支撑“未来物流”的一个外在三角矩阵,服务于两家外卖平台已经运作多时的智能调度系统,从而让黑科技不仅仅直观的呈现在消费者面前,更可以对外卖供应链形成优化效果。

然而,这些近期密集推出的外卖黑科技,还只是下半场中以黑科技颠覆外卖行业运营模式的一个开端,其背后的目的,亦表现出外卖平台间希望借此打破差异化“割据”僵局的图谋。


向痛点“开炮”,不!这一次全产业都在玩升级

好的黑科技,不是为了炫技而存在,而是想要解决痛点,进而给传统产业“好看”。

美团外卖的套路是通过AI技术进行配送“提速”,此前有报道称,其系统能在50毫秒生产最优送货路线,并实时追踪骑手行进的方向和当前位置。

而双品牌运营的饿了么、百度外卖则在技术上选择双向探索。此次在“未来物流”战略中,饿了么和百度外卖就颇为令人意外的在上海和北京两地同步发布了2套系统,一则为饿了么的“方舟智能调度系统”,一则为百度外卖新升级的“智能物流系统5.0”。

按照官方解读,饿了么系统偏重于业务,而百度外卖系统,定位是技术路线。后者据称可通过模糊配送商圈概念,让外卖小哥接单不再受商圈限制,在返回途中也能接到订单。试点数据显示,外卖小哥返程成本降低62%,空驶的次数减少,小哥的收入也会增加。

而在早前的数据显示,百度外卖的上一代系统已经能够将每单平均配送时长降至30分钟,配送准时率达到98.78%。同时,其还针对自身白领用户占优、密集分布在一线城市的特征,对白领用户进行画像和体验上的深度贴近,如通过数据挖掘技术,百度外卖可以精准推算出需要帮助的特殊人群,如医院里的病人、事务繁忙的白领等,进而在订单派送时也会进行优先处理。

过去简单接入线下门店、线上接单的外卖O2O模式,正在被互联网黑科技颠覆,但此处还可以有更多……


挖品质“刚需”,不!这一次重点其实是融合

​黑科技再炫,依然要立足于品质。除了配送速度这个眼前的刚需外,更多的品质刚需能否顺利打开,将决定下半场谁更占优。

按照美团创始人王兴的说法,下半场要“上天、入地、全球化”。而落实在路径上,让外卖和酒旅、支付、打车、短租、共享充电宝以及线下零售等美团固有业务,进行合体,用广度服务来满足用户多元化的品质消费需求。


饿了么与百度外卖的双品牌运营模式,则谋划内外兼修。

内引的关键是品质外卖上的深度发力。

用品质外卖做品牌形象的百度外卖,早就对送餐箱进行“每日一清洗,每周一消毒、每月大清洗,一年淘汰更换”,并要求骑士统一装备,持健康证上岗。此外,在商户准入方面,率先实施了严格的审核机制,确保外卖领域的“黑户”问题,被堵在门外。

“合体”前一个月,两平台更联合中国烹饪协会发布食品外卖配送环节行业标准——《配送箱包清洁消毒标准》。而张旭豪关于“合体”的公开信中,更特意强调“将支持百度外卖发挥既往‘品质外卖’的品牌优势”。

外联则格局更大,仔细挖掘,不难发现阿里、百度和饿了么之间试图用更深的“黑科技”合体,来破壁更多领域。

合体消息发布后,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随即公开发声表示阿里支持饿了么整合外卖市场,阿里将在流量、融资等方面继续给予新平台大力支持。

而在张旭豪率领整合后高管团队集体亮相之时,则进一步呼应道,下一个整合的重点是如何跟百度、阿里在流量、战略业务上进行的协作。“未来在百度整个生态体系里,百度的流量将对我们有很大的倾斜。”

百度、阿里的加持,势必带来新一轮的技术和数据渗透,并形成百度、阿里和外卖平台在线下攻略中的新矩阵。

“饿了么的竞争力在于物流的整体效率,阿里巴巴是零售商,需要同城物流网络给它提供最后30分钟的上门服务。”张旭豪曾如是描述。

而和百度外卖的合并,而成功进入百度生态系统后,百度更为优势的人工智能、地图数据和搜索引擎等显然都将进一步拓展到线下和外卖的诸多实用领域。

来自三大领域、各具特色的三套大数据之间的融合,或许将颠覆过去只是线上引流的O2O模式,带来一个以外卖为突破口的新零售蓝海,抑或这也是张旭豪口中的OMO(Online-Merge-Offline,线上线下全面整合)概念的可能走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