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恐怕这一辈子都是家庭妇女了吧?”

收到一封读者来信,和K嫂一样,是一位二胎全职妈妈。

她是个超级学霸,当年高考进入了北京Top2,然后一路保送读研,然后在研究生期间认识了现在的老公。毕业之后的一年,他们结婚生子,因为家里老人年纪都大了,没办法来北京带孩子,她便毅然辞去了高薪的工作,让老公在外赚钱打拼,她则负责家里的衣食住行。

辞职的时候,她坦言几乎没有任何犹豫,因为她对自己有信心,只要有能力,即使回家当全职妈妈,过两年孩子大了,她再去找工作,也一样有竞争力。

结果,就在孩子马上就要上幼儿园,她也要迎来“自由”的时候,二宝出现了……这一次,她确实有摇摆,耽误两三年,对职场发展问题不大,但接着带老二,意味着又是两三年,但在事业和家庭之间,她还是选择了后者,继续扮演自己的全职妈妈角色。

现在,老大5岁多,老二快一岁了,尽管有一个半天保姆搭把手,但她每天依然被无尽的家庭琐事折腾得精疲力尽。

最近,因为老公更忙了,经常深夜回家,她每晚躺在床上,伴着宝宝们的轻微齁声,焦虑地整晚整晚睡不着,脑子里只有一个问题:

“我难道这一辈子都要做一个家庭妇女吗?”

其实,她并不孤独。

除了孩子们的年纪稍有区别,我们和他们家庭的状态几乎是一样的。K嫂当年还在上学的时候,我们就结婚,然后生子,再生子,她也这样做了将近6年的全职妈妈。

而在这六年里,K嫂也会不定期地产生自我怀疑,怀疑自己,“真的要一辈子待在家里吗?”

所以,这位妈妈的困惑,我们真的感同身受。同时,也特别愿意分享一些我们的心路历程。

01 全职妈妈的焦虑,是必然

全职妈妈恐怕是世界上最容易焦虑的一群人:

整天围着家里、孩子转,完全没有自己的时间,等同失去自我;

长期不工作,失去了职场晋升机会,担心年纪大了,找不到个人价值;

基本无社交,不接触社会,担心找不到社会定位,与这个世界脱轨;

没有经济能力,失去赚钱能力,担心家庭出现裂缝,毫无还手之力

……

以上的这些焦虑,相信对于每个全职妈妈来说,都是相似的,也是必然的。换做任何一个人,不论男人女人,面对这种压力一定会焦虑。

而这些焦虑的来源,归根到底是,她们对做全职妈妈到底对不对,会有间歇性怀疑,因为这个选择的风险太大,代价也太大了。

尤其是看到新闻里那么多抛弃妻子的渣男,她们会更加恐慌,一旦她们倾注一切的家庭也解散了,那么她的人生也就完了。

而解除和缓解这种焦虑的第一步,就是接纳自己的焦虑,不要觉得焦虑可耻,你的焦虑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就像吃坏了东西肚子会疼,风吹着凉了会感冒发烧一样,这都是身体和心理的正常反应。

02 选择代表着价值观,如果让你再选一次,你会怎么做?

所有的选择,都是一个人价值观的体现。

你选择回家照顾孩子,说明在你的价值观体系里,家庭重于事业。好比一个天平,左边是家庭,右边的事业,你的价值观,让你倾向于家庭这一边。

所以,假如让你重新再选择一次,或许,大概率,你依然会把自己献给家庭。

再形象一点,如果把选择的重要性做一下量化,事业对于你来说,可能是100克,家庭则是200克,所以,你选择了更重要的家庭。

但是,焦虑的问题,就出在,一旦被家庭长期羁绊,你会觉得这种生活,变得遥遥无期,你的人生天平完全失衡了。

即使家庭重要,比事业重要100克,但这并不代表,你愿意让自己的事业归零,所以,这种失衡的生活状态,会让焦虑放大,无处安放。

接下来,自然会产生怀疑,“难道这辈子就这么在柴米油盐酱醋茶里过了?”

曾经有一阵子,K嫂的自我怀疑出现频率极高,那段日子,我俩会不定期地抽一个晚上,一起做一道“人生后悔题”:

如果再选择一遍,会不会依然去做一个全职妈妈。

怎么做题呢?

用人生模拟法:

时间:从那个做出选择的时点开始,直到现在;

选择:不看娃,去上班,做一个左右兼顾的职场妈妈;

可能后果:把新选择的优劣势分左右两行写下来,能写多少就写多少,直到实在想不出新内容了。

然后,看着这张人生模拟图,和现在的生活状态做对比,哪一种是我们更想要的。

无一例外,每次都是选择家庭。

因为,你背后的价值观,决定了,即使你牺牲了家庭,获得了事业的成功,依然会焦虑无比。「注意,这里并不是说女人一定要以家庭为重,也不是说全职妈妈就是爱家庭,在职妈妈就不爱了,这只是一个内心的测试」

03 既然人生没有后悔药,往回看没有意义,那就往前看呗

前面的两点,其实是铺垫:

一是,要照顾好自己的焦虑,接纳它,关照它,不要苛责自己,让自己明白,焦虑本就再正常不过。

二是,重新审视自己的选择,确认自己的焦虑,是否真的可以靠着新选择而改变和解决。

接下来就是重头戏了:当你发现,放任焦虑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时候,那就想想到底该怎么去搞定焦虑。

核心的核心,只有两句话:

第一,要相信,人生的阶段性;

第二,要相信,未来的可能性。

我还是以K嫂为例,来解释一下。

首先,人生的阶段性。

就是说,一个人,从出生、长大、成年、结婚、生育……是由很多个大大小小,不同的阶段组成的。而不同阶段,人生的重点是不一样的。

我们回忆一下人生:童年时的你,一个玩具就能开心好几天;大学后的你,一封告白短信,都会让你从床上跳起来;工作之后,奖金多发了1万,就开心得不行;结婚生子,孩子叫出了第一声妈妈,你都会激动流泪……

每个人生阶段,你的关注点和聚焦点都不一样,而目前的全职妈妈阶段,核心的目标,就是更好地照顾家庭、孩子,但这并不代表,你这一辈子都会被困在家里。

就像回溯我和K嫂自己:

老大的前三年,我俩基本上都是连滚带爬地自己带着,累但快乐着;

到老二出生,K嫂精力有限,我又太忙,只得请了阿姨帮忙;

去年的时候,老二还小,夜奶还没断,她睡眠质量极差,经常情绪崩溃;

而到今年,老大上学了,老二大一点了,我岳母也来了,阿姨也请着,感觉一夜之间,我们就像翻身农奴一样,每天都开心得想唱歌。

瞧,这就是阶段,往前走,总会有变化,而很多变化,其实早就等着你了,不用着急,把这段路走完,接下来就是全新的人生阶段。

接着,是未来的可能性。

也就是,你的下一阶段人生会是什么样子?

一定会迷茫,忧虑,担心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就像K嫂,本来学的专业是房地产,可在家里待了6年,早已经生疏了。

怎么办呢?

今年年初,K嫂的时间终于相对宽松了,于是确定了自己接下来的三大事业:

看娃、英语、健身。

但是,执行了一段时间之后,她发现,自己总是没办法处理好三者之间的关系:

看娃的时候,想着还有英语没打卡;

学英语的时候,想着健身任务还没完成;

健身的时候,担心孩子在家里哭闹不开心…

三大事业交错并行的状态下,几近崩溃。

于是,她开始调整情绪,正念修行,享受当下,这在我以前的文章里有提到过多次,不多赘述了。

而且,三大事业也在变化,就像最近,她把英语这件事果断砍掉,开始了自己的拔草事业。

因为她发现好多读者都找她咨询育儿经验,推荐一些好用的东西,所以,她很快又把自己的公众号「K嫂种草」建起来了,而且还开始东奔西跑到处联系全国各地的供货商,想方设法帮着会员们做团购。

瞧,又一条新的路,就这么折腾着铺开了。

我昨天还和她开玩笑,一个学房地产的学霸,不卖房子,跑去做团购了,哈哈哈。

而这就是人生的可能性,你不知道未来可能会发生些什么,但是当你不断地去想,去做之后,就会自然而然地走出一条新路。

好啦,以上算作我们的回答。

最后再加一句,就算K嫂进入了新阶段,但一样会焦虑,比如,昨晚上她还抱着头抱怨,为啥这家供货商死活不给让利呢……

人生不就是这样吗?打完一个怪,还有下一个,打掉了就升级,打不掉就挂掉,既然如此,那就放下焦虑,勇敢迎战咯!


我是简书作者kris,

85后/二胎爸爸/会计在读博士/500强央企/减肥达人/马拉松跑者

这几年干过的丧心病狂的事有:

3年陪孩子读了300本书/一年大山支教/半年拿到10个500强offer/2个月在职考上了财经类top学校会计学博士/半个月训练完成首个马拉松/1个月瘦了20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南昌城里抢响,梦回九十年前。永兴三湾奠基,井冈山里燎原。敌军压境反围剿,一计失策走长征。长征路,路漫漫,一步一印鲜...
    黔来客阅读 243评论 0 0
  • 桃公子牌植入式芯片! 五年一换,内有相关被植入人的身份信息,可设定安全活动范围及常用活动路线,超出范围及路线可提示...
    桃公子22阅读 114评论 0 0
  • 1.感恩父母给予我生命。 2.感恩祖辈将我养育。 3.感恩母亲、祖母为家的巨大付出。 4.感恩亲友们对我家的照顾。...
    朱晓军阅读 17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