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语数外,走遍世界都不怕

Day 271 of 365

全文 2435 字 | 建议阅读 5 分钟

文 | mickjoust

俗话说,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

随着持续践行的深入,我想把这句话改成——学好语数外,走遍世界都不怕。

为什么我有这么强烈的感受呢?

因为在这个看似社会分工越来越细的专才时代,通用的基础能力反而更加重要,而学好这些基础能力对成长帮助很大。

除了原本指代的内容外,我想适当扩展一下三者的含义。

“语”在这里指代的并只是单单是语文,而是一种描述能力,其实我们以前上的语文课,除了识字以外,还有写作文,还有阅读理解,还有,

“数”指代的是除了数学,还应该有物理,化学,生物,科学知识,逻辑,思维能力等。

“外”最主要的是英语,因为全人类世界通用,但也可以是一些其它语种,而学习外语的目的为的是更好的理解和交流。

所以,学好这三门课,走遍世界都不需要怕,因为不管再学任何一门课程,都能快速上手不断专精。

| 1.通才教育

现在,我们喜欢强调说专才教育,说应该如何如何培养一个人的兴趣爱好,要加强专业教育,基础只要合格就可以了,我倒是觉得,有点矫枉过正了。

培养兴趣固然重要,但是,没有良好的基础底子,会在未来快速变化的时代里被淘汰掉。

通才教育,并不是说什么都学,而是一种教育理念,我们这里不深入讨论。

就学习能力一个方面说,通才式的教育方法,才是对学习能力最好的。

再具体一点,就是语数外三门课程都要学好。

如果你是在校学生,那这三门课既是基础,也是最能提升学些能力的地方。

如果你是已经毕业多年的成年人,重新认识他们,会让你发现新的能力其实也不够是他们的延伸和扩展。

因为归根结底,打磨“三门课程”,也是打磨真正的学习能力,所以,不要在基础上说什么要偏科,除非你的某一科天赋的确太强。

| 2.考试

当然,一旦说到这三门课,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考试,这不怪你,因为每个经过了考试的人都知道这是一种何等的煎熬。

不过,即便很多人走上社会参加工作,也还是逃不开考试的魔爪,比如,考试什么资格证书之类的,所以,国家取消了很多所谓的资格证书还是大快人心的。

因为在长期的考试中,难免就会为了应付考试而学习,而首当其冲的背锅的就是语数外三门课程,我知道很多人是对他们又爱又恨的。

学霸们都知道这三门课是拉开分数的不二法门,学渣们也知道,不是不想逆袭,只是这三门课要么在心中阴影太久,要么怎么努力学也学不好。

于是,才有了很多人毕业后再也不看书再也不学习的案例,本来这三门课是如此的美妙精深,可就这样被绝大多数人放弃了。

先来说,语文。

大多数人一提到语文,感觉最痛苦的就是作文,其次是古文,再然后是阅读理解。

其实这是最深的误解,为什么?

很多人直到参加了工作后才会发现,领导让写个什么材料,写不出来,不是半天动不了笔,就是写了几个字,接下来就不知道怎么写了,好不容易写了,领导也不满意。

语文并不是做几道题就够了,语文可以说是这三门课里看上去最简单,实际上最难的一门课。

学不好语文的人,通常描述问题的能力也会更差,更不知道通过写作来整理思考的方法,还会被莫名其妙的古文背诵和课文背诵弄得晕头转向。

相反,那些越学越有兴趣的人,发现,原来语文的作用要在很久以后才会显现出来,比如,现在自媒体很火,很多人有很多精彩的故事,却讲不出来,这就是吃了早年对学语文的误解。

再来是数学,这门课就更是让很多人难受了,特别是女生,有多少女生一提到数学就开始产生莫名的恐惧?!

有说自己就是学不会没天赋的,还有说自己努力学还是学不会的,更有说自己学文科就好,数学只要及格就行。

对于很多人来说,很多数学公式时在毕业后,是不用再用到的,自然就不想再学数学。

但问题时,这样白白失去了很多好东西,也是非常可惜的,比如,逻辑推理,科学思维等等。

我们喜欢说打磨自己的思维模式,可最重要的科学思维模式的基础就是数学,而大多数人却不想学好。

数学是一门找到方法,认真努力付出就能学好的课程,看上去很难,实则比语文要简单许多,因为更多的是在有限的知识里更高效的使用知识,不像语文有时还需要开开脑洞。

而认真学习数学,或者说对数学有兴趣的人都知道,数学是一个打开很多大门的钥匙,后面的路才是艰难的路,不过大多数人还没有开始征程就放弃了,比如,逻辑思维,概率统计思维等后续大门的学习。

最后就是英语,现在不管是学校还是家长们,都热衷于学英语,这是好事。

学习一门外语,不只是为了考试,也不是为了以后出国旅游交流更顺畅,而是能更多的了解这个世界,和地球上的其它人交流。

不过,大多数人对英语的认识,停留在背单词,记语法,还要听写,写作文,考试做阅读理解,感受除了难受还是难受啊。

而这样的难受感觉,自然很难再延续到离开学校后,而这样就就失去了解这个世界的另一项重要能力。

| 3.延续与扩展

所以我们应该明白的是,语数外三门课程看上去是基础课程,实际上是我们后来各种能力发展的基础,按流行的说法,也可以叫作元能力。

为什么连很多欧美国家都还是总是基础的学科教育?原因就在于,这些是我们思维发展的基础,没有这些基础,即便能打造思维能力,但是需要花很多时间重新构建基础。

而在学校里,如果就能认识到,学好基础学科的重要性,那么在后来的学习中,会给我们带来很多附加好处。

比如,学好语文,其实就是学好如何正确的思考,如何正确的描述世界,不管是描述自己还是描述事实,语文都是非常重要的。

再比如,学好数学,是学好逻辑思维的基础,甚至影响以后投资,决策,能不能使用好科学思维的基础。

而学好英语,则是打开世界的基础,有的人学好了英语,学习新的外语更轻松,更能深刻的理解世界,了解除了自己所处世界的世界。

| 持续践行

今天说的语数外,也是基础学科,也是我们思考的基础,更是我们行动基础。

有时间,我是建议你重新学习一些基础理论,找出自己现有的一些问题,看是不是因为基础不牢固而引起的。

一定不要小瞧基础,就像,写作,这是语文里都会学到的,可有多少人能精确的表达自己的观点?精确的体悟自己的思维?

以后我的孩子要是不知道为什么要学好语数外,我就给他们看这篇文章,或者重新再写一篇。


持续践行,从每天完成一件事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舒辰枫阅读 347评论 0 0
  • 其实时间过得还真快,大一的逝去似乎来得太突然,毫无防备。 从刚开始来对一切新鲜的东西都充满好奇,对所有遇到...
    yesterdayy阅读 200评论 0 0
  • 时间教会了我们长大,我们在逐渐变老,身上的担当也在逐渐增多,我们在变得成熟,成熟到已经遗忘了曾经的自己,就这样,不...
    龙筱猫阅读 136评论 0 0
  • 文/温台 有些心事 不该被放大 就像你 在我的心里 不该被拿出 有些心事 不该被放大 就像我 在你的心里 永远是安...
    温台阅读 294评论 5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