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间相处什么距离最好

近日看到两个好友在闹别扭,突然心生此问。

姑且称这两个朋友为A和C。A和C本是大学同学,毕业后留在同一个城市。 两个人无论大事小时叫上彼此,逛个街,吃个饭,然后发个朋友圈晒一晒,迎来一片羡慕之声。A的男友也在这里。毫不夸张的说,这一年C和A睡在一起的次数绝对比她男友多得多。C总是玩笑着说,我这电灯泡啥时候是头啊。A说没关系,等你有了对象咱们一起玩。两人各自憧憬着没好的未来。彼此生活圈子里的人都知道对方,互黑是他俩交流的方式,两人说话百无禁忌。就是这种百无禁忌,慢慢地慢慢的心里难免犯嘀咕,她是不是就这样想的。网上不是说玩笑总有一点认真。友谊开始出现第一道裂痕——猜忌。

      一年又过去了然而猜忌并未因为时间增加而减少,同时其他裂痕悄悄蔓延。其实在本人看来是很小的事。C在网上买了两件衣服,但是她没有网银,就给A打电话,让A帮忙付了钱。但衣服到了,C觉得质量不好,又让A帮忙退货。但是一天A和她其他朋友聊天,说到,也就是C吧,其他人要是这么麻烦我,我早不干了。恰巧C听到了,心中有些介意。因为A不止一次的在公共场合对C说,C你看我对你多好,我对我对象都没你这么好。然而,这样的话在C听来就有点挟恩图报的意思了。

  后来聊天发现,C是那种凡事都把朋友放在第一位的人,比如,A的男友出国了,C会第一时间赶到陪A吃饭聊天,怕她心情不好。A家里漏水了,C会从同学生日会离场,因为她觉得我的朋友需要我,我一定要在她身边。所以买衣服退货这种事于C来说根不叫事,他完全没想到A有此一说。她认为朋友嘛,不就是需要的时候陪在身边。然而,A却屡次打破她对朋友的定义,因为C心情不好或情绪低落时,找A聊聊天,A总是各种忙,忙工作,睡着了,忙着姐姐过生日等等等等,总之每次需要的时候总会不在。当然,过后A也会回电话给C,但是C已经自行消解掉了烦恼,或者用其他方式排解掉了,所以A的电话于C而言是迟到的。C难免觉得我需要你的时候你总是不在。久而久之不免心生失望。不失望最好的办法就是不抱期望,那么问题来了,这是我最好的朋友,我怎能不抱期望呢?唯一的办法就是淡化感情,所以二人的友情再受创伤。

        终于,又一次的失望后,C决定将A从心中移走,不在做闺密,不再做最好的朋友,只要普通的关系就好,她不想在失望。了解之后发现,原因是C失业了,一个人在家呆了一个月,基本没怎么和外界交流,正处于自我否定期,偏巧又被家人安排相亲,C本人是很排斥这种方式的,何况在这种情况下。C想得找个人聊聊了,不然这样的情绪太久了会疯掉的,她觉得她自己的方法已经无法排解这种持续的抑郁。于是想到A,给A发消息,A晚上能不能去你那里睡。然而她万万没想到A的回复是,改天吧,今天来事了,怕你来了聊太晚休息不好。无疑C接受不了A的回复,直接将A拉黑。

          二人的关系于我看来,无非就是一个太在意,一个不在意。就像两只刺猬相拥,总会刺伤彼此。太过了解彼此会不会变成不了解或是误解?或许这二人的关系是特例,也或许二人对朋友的定义不一样,总认为把最好的留给了对方但却不是对方想要的。花这么长时间来研究这个复杂的关系真的很烧脑,没见过这种感情。是不是真应了那句话,世界上最热烈的感情往往会有最惨淡的结局。古人说'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之交不是刚刚好,平淡又重道义,不必太近,不必太多苛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