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杂说C】我和我的家乡~观后感

林柳青儿会员扶持计划

我和我的家乡

听友人一直提及“我和我的家乡”影片,说是在同类国产片中,此片票房和知乎分名列前茅,好奇心顿起,也有点不以为意。遂前两天“盲目又冲动”下在网上预定了票,不料看到一半才后知后觉是“急先锋”,没看到心心念念的“家乡”,有些许遗憾。

昨晚终于圆了这个梦,“家乡”影片是由五个小故事拼接而成,各有各的叙述,各有各的导演,这样的结构情节还是首例,也很新奇有趣。


北京好人

“北京好人”,张北京也就是葛优主演,他有个农村的表舅,甲状腺瘤需开刀手术,因为没有社保卡,手里也没有余钱。来京后投奔外甥,想借钱就诊,张手里本有三十多万,准备买车,但他又不想动用这笔资金,所以他想李代桃僵瞒天过海,用自己的医保卡让表舅一用,不被发现的话费用还可以报销,一举两得。

善良纯真血浓于水的亲情,令张放手一搏,当然最后还是机关算尽漏洞百出,而被抓个正形,最后手术还是做了,钱是张的买车钱。好在表舅的婆娘早就偷偷给买了医疗保险,才不至于钱打了水瓢。

现在的人亲情观越来越淡漠疏离,而在张的身上我看到了默默无言的爱,打断骨头还连着筋的丝丝缕缕的情感,不虚伪不做作,小爱也是爱,点点滴滴汇成海。


天上掉下个“ufo”


“UFO”某农村被外人无意中发现了天外陨星,惊动了记者科学家大导演,纷纷前来挖掘真相。

一枚小小的希望之花,一丝隐藏的爱慕之情,一份创新美好的初心,促使了黄渤的发明之旅。

初恋是美好的也是难忘的,可是山与山绵延不绝的距离还有贫穷阻挡了他羞怯表白的心,怎样才能缩短彼此之间心与心的距离?

虽然说暗恋不惧风雨不惧跋涉,等待无尽的黑暗,黯然神伤的噬骨,又怎能时时得以慰安?

心中有爱,就有无穷的能量爆发,那耀眼的星星之火也可以燎原,功夫不负真情,纯善得以回馈,有情人终成眷属。


最后一课


“最后一课”范离休后跟随儿子去了瑞士安度晚年,在讲台上爱岗敬业一辈子的他,闲不住又跑去学校担任,拿着画笔指导学生时倒在地上。

经确诊为退化性老年痴呆症,他的记忆回到了国内,给某山村上的最后一课的年段。

为了给老人家圆梦,儿子不辞辛苦联系到了某村,及已长大成人的学生。

那些已长大的学生,也念念难忘师生情,为了范老师,他们尽心打造还原历史,模仿穷困闭塞的学习教堂,学生找了稚子,房顶掀扒露出窟窿,人工降水从管子直泻,闪电雷鸣用反光灯和铜皮钟摆形成。

一节重温经典的课堂,由学生的手机铃声而终止,也换回了范深刻于心的记忆。


回乡之路


“回乡之路”闫是从大山里走出去的白领,在外学业有成创业成功,带着那份报效家乡的情愫,她回到了家乡。

路上偶遇一油腔滑调的小名毛蛋的苹果推销员。殊不知就是这位默默无闻孜孜不倦的人,才是首位在家乡绿树择根,带领乡亲父老,披星戴月地试图通过沙漠绿化改造,种植沙化苹果。

一次一次实验,一次一次失败,又一次一次顽强奋进,毫不气馁毫不放弃。他表面嘻嘻哈哈没心没肺,实则内心强大充满正能量,脑中只想着哪怕自己吃糠咽菜,也要改变家乡贫困潦倒的现状。

这样强大的灵魂,这样善美的性格,怎能不被发现,他就像一颗熠熠生辉蒙尘的星辰,随着时间推移已发出耀眼夺目的光芒,可歌可泣佳话流传。


神笔马亮


“神笔马亮”马良是个画家,也是一名农民的儿子,他的梦想就是致富家乡,为乡里添砖加瓦,力尽自己之所能。

妻子却为了颜面为了荣耀,不理解他深埋内心的想法,知道马考取了俄罗斯一所有名的学院深造,她不遗余力地坚持自己的一意孤行,送马亮国外进修。

马亮明修栈道暗渡陈仓阳奉阴违,表面去了俄罗斯,实则去了日思夜想的某村庄,实行改革创新扶贫济困。

某次孕期的妻子想拍摄一套写真,去了度假村才惊觉马的谎话连篇漏洞百出的措辞。

当然结果皆大欢喜,善意的谎言是背负着巨大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去努力完善拼凑完整无缺的追求和人生。

人~不是努力学成你想要什么样的,而是努力活成你最想要的样子。

久别的重逢,只为更好的相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