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如此“大尺度”的婚外情,终究敌不过同谋的伤害!

都说人与人之间的相遇是擦肩而过,可我相信,遇见他那一刻,我们翅膀勾住了翅膀,就像空中的两只风筝,就此交缠,顷刻沦陷。

巴黎古老的街头上,一个男人走向书报摊。

他胡乱翻着,恰巧找到一张盼望许久的唱片,正高兴,突然另一只手伸来,两人一起拿到那张唱片。

男人用不算流利的英语,说唱片是自己看到的,谁知女孩毫不理会,直接扔下买唱片的钱就走了。

男人连忙追了上去,想把钱还给她。谁知女人直接上了路边的的士,还钱不成,男人只好跟了上去。

两人继续在车上争辩,竟被司机误会是吵架中的小夫妻,还劝慰来着。女人很尴尬,立即下了车,男人也跟着下了车。

男人叫住女人,把钱给他,女人没接,继续往前走,却不小心绊了一下,幸好男人扶住了他。

女人会心一笑,男人把唱片递给她。两人就这么认识了。

女人的父亲是个画家,最喜欢莫奈的罂粟花田,因此给她取名叫文罂。

她喜欢画画,后来却成了一名室内装修师。

男人叫陆松,在一个交响乐队当小提琴手。这次他能来巴黎演奏,是因为定好的那个提琴手临时病了,这才给了他机会。

女人从小就离开了父亲,在外学外语,学画画,没有童年的欢乐。

陆松的出现,让她找回了童年的缺失。

人走到一起有时很简单。

两人很快陷入了热恋,并度过了一段幸福的时光。

那天文罂下班回家,推开门,一地的玫瑰花瓣。

踩着花瓣慢慢走过去,尽头是一张桌子,上面放着一个钻戒。

陆松悄悄出现,从后面抱住文罂,在她耳边轻轻说着:“我们结婚吧!”

文罂看了看陆松,又看了看戒指,有些不敢相信。

陆松帮文罂戴上,文罂伸出手,看了看,内心欣喜不已。

有人把爱情写成诗,有人画成画,渴望爱情的文罂,选择把他们浓烈的爱烙印在身上。

几天后,上班时间,学弟东东着急来到文罂的位置,询问她是不是离婚了?

文罂支支吾吾,得知真相的东东大声说到,“离婚又不丢人,这下我就有机会追求你了。”

文罂前夫叫郑可,外科专家,发表过几篇轰动学术界的论文,完成了几个很有影响的手术范例。

他理性、严谨,在他们的生活中,他从来都是站在支配的位置上。

文罂觉得自己就像躺在手术台上,问题在于,她从来没有被麻醉过。

当初文罂跟丈夫提离婚,丈夫还笑她:“真爱只是一时分泌的多巴胺,激情退却后,生活照旧样回归平静。”

陷入婚外情的文罂不信,坚持跟丈夫离了婚。

文罂拒绝了东东的追求,说自己就要结婚了,并伸出求婚戒指让他死心。

东东不为所动,直接说只要你还没结婚,我就还有机会。

晚上,文罂和陆松依偎在沙发上。

陆松说:我们结婚吧,旅行结婚,到高地的教堂,办个婚礼。

文罂听后兴高采烈说:“想要去象鼻山(那是他们第一次亲热的地方),站在悬崖上,面对大西洋,海誓山盟。

随后两人把结婚日子定在9月12号。

然而这美好的一切,瞬间被论坛上一篇《弃妇日记的帖子打破。

它意外闯入他们精心设定好的生活中,小心翼翼的爱情一戳即破。

突然,文罂的电话响起,是东东打来的。

被文罂拒绝后,他独自一人跑到外面喝酒,结果喝醉了。

文罂怕陆松误会,便去了卧室接听。

陆松看着文罂的背影,怀疑的本能使他无法静心。

正在这时,陆松的电话也响了,是他的前妻刘娟打来的。

陆松原本也有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妻子刘娟在私立学校教书,儿子乖巧懂事。

得知丈夫有了婚外情,伤心欲绝的刘娟便将他们之间的故事,发布在情感社区里。

简单几句话后,陆松挂掉电话,来到电脑前,打开网页,却越看越不安,惊出了一身冷汗。

见文罂走过来,陆松连忙关掉网页,装作看球赛。

文罂靠在他身上,故作不在意的样子,问他刘娟打电话来干什么?

陆松没有告诉文罂,刘娟在电话里真的说了什么,只说孩子想爸爸了。

文罂自然不信,陆松关注体育,但是从来不看球赛。

有了孩子的夫妻,离了婚也还是一家人。

可是文罂没有孩子。

陆松去见了刘娟,他希望刘娟不要再写了,为此他还给了刘娟5万块钱作为封口费。

文罂打陆松电话,他没接。

这让文罂再次有了不好的预感,她想知道昨晚陆松到底看了什么?

于是下班后,她匆忙赶回家,打开电脑。

陆松每次看完都会删掉浏览网页,自以为这样就毫无破绽。

可文罂在东东的帮助下,还是看到了《弃妇日记》,瞬间那些文字刺痛了她不安的心。

晚上,陆松回来了。他发现文罂有情绪,就说自己排练的时候,禁止接电话。

突然,陆松的电话响了。文罂看着手机,陆松看着文罂,气氛一时好紧张。

最后还是文罂忍不住,看了手机,是他妈妈打来的。

陆松顿时松了一口气。

陆松妈妈病了,他要送她去医院,文罂想跟着去,陆松说,下次吧,再给我妈点时间吧,主要是因为孩子。

陆松出门后,文罂继续看《弃妇日记》。

她多么希望陆松能亲自解除她心中的烦恼,可陆松始终什么都没说,而文罂只好若无其事,来掩饰自己的不安与焦虑。

白天帮客户装修新房,没成想这房主竟是文罂死党的侄子。

一番交谈中,死党才知道文罂离婚了,感到特别惊讶。

晚上,文罂在墙上作画,陆松又在逛情感社区。

文罂故意走过去拿书,嘴上说着白天发生的事,并提到死党说她离婚事鬼迷心窍了。

陆松随口回道:“她又不是第一个这么说了。”

过了一会儿,文罂突然问他:“你在情感社区干什么?“

陆松听后,傻了,被人逮住的滋味可真不好。

文罂希望陆松给自己一个解释,可陆松却不想文罂知道得太多。

对于陆松偷偷去见前妻,并给她5万块钱,文罂无法释怀。

她说:“是不是我们曾经骗人,所以我们比别人更担心被别人骗。”

结果两人吵了起来,不欢而散。

隔天,文罂同事想查资料,结果打开她的电脑,就看到了《弃妇日记》,一下子,整个公司的人都知道了这件事,文罂气得不行,直接拉下电闸。

在洗手间的镜子里,文罂看着自己,想起了刘娟找上门的事。

她说,“不要再炫耀什么,别人也是经历过所谓的爱情,可最后还不是被柴米油盐打败。”

说完,她给文罂看了后背的纹身,陆松也有一个,这是两个纠缠在一起的L,是刘跟陆的开头字母,他们蜜月的时候纹的。

听完刘娟的话,文罂心在滴血,真是诛人诛心啊!

刘娟走后,文罂去找陆松,竟发现他跟一个女人很是亲密。陆松说,那是她的学生。

文罂不信,气得转头就走。

陆松说,他的学生都认识刘娟,还不知道他们离婚的事,希望暂时低调一点。

文罂更加气愤,扔下带给陆松的东西就走了。

此后,文罂变得就跟刘娟笔下的刘娟一样,猜疑,不放心,不相信,日子就像一张倾斜的桌子,所有的东西都开始往下滑,她却没有能力阻止。

但深爱陆松的文罂还是放不下,她常常安慰自己:折磨自己,或是折磨对方,否则就不是爱情,如今他们撕扯挣扎在爱与痛的边缘。她担心失去他,她离不开他,她爱他。

一顿烛光晚餐,代表了陆松道歉的方式,从前的一切就翻篇了。可吃到最后,因为谁买单,又起了争执。

文罂说,以前你们家都是刘娟付钱。

又是刘娟,陆松火了,你可不可以不要提她了?

《弃妇日记》就像一块乌云笼罩在两人头上,挥之不去。

东东送文罂回家,被陆松看到了。

那晚,两人又搂到一块了。

文罂去医院检查,意外看到前夫带着妻子产检。

文罂被检查出怀孕了,她说不出高兴还是伤心,只能说这个孩子来的不是时候,打电话给陆松,想要分享这个好消息,可陆松的电话依旧无人接听。

陆松没有去练琴,他又与刘娟见面了。

行至半路,出了车祸,刘娟受了伤。

陆松陪她看完医生,送她回家。刘娟邀请陆松上门坐坐,陆松犹豫了一会,答应了。

心软的陆松好言劝告刘娟停止更新论坛,刘娟哭着答应了。

晚上,刘娟更新了最后一篇日记。

她说谁还没有真爱过,新人能给的,她以前也给过,总有一天,新人的内心也会像现在的她。

文罂第一时间看到了帖子。

晚上,两人再次吵了起来,这就是相互怀疑练就的结果。

陆松说:“咱俩都是贼,别的贼偷东西,只是想让生活好一点,咱俩是偷情,而且还有个光明正大的理由,那就是为了伟大的爱情。

有了这个理由,足够让我们做任何的坏事。你害了郑可,我害了刘娟。因为我们是同谋,所以也很容易看清别人的伎俩。虽然眼下是太平盛世,但我们永远都是贼。”

离结婚还有7天,文罂在餐厅没有等来陆松,反倒收到了陆松分手的信息。

往事一幕幕回想,可此时却物是人非了,文罂泣不成声。

女人往往是最动情的那个,而男人抽身太快,爱的随意,走的洒脱。

这样的结果让文罂始料不及,她以为还能像从前那般海誓山盟,陆松却告诉自己,一切都结束了。

失恋的文罂决定自己独自抚养孩子,不告诉陆松。

最后,她来到法国,站在悬崖边,呆望着一望无际的大西洋,没了预想的山盟海誓。

山崖下是拉着小提琴的陆松。

或许终有一天,他们都会忘了彼此吧!

结语:

电影《如影随心》是根据安顿原著作品《曾经的外遇 永远的同谋》改编,里面的一些人物和故事都是真实的,这部小说当时在网上连载的时候是非常受欢迎的。

影片中的文罂以为爱情是圣洁的化身,她容不得有一丝丝的隐瞒于瑕疵。

“或许是因为我们曾经骗人,所以我们也会担心被别人骗。”她不断质问,不断试探,不断猜忌,最终只得到与她背对背的陆松。

陆松内心敏感,感情真挚,但来得快去得也快,让人有措手不及的难受。或许这才是婚外情男人的真实面目。

刘娟作为婚姻的受害者,她在咖啡厅指责文罂破坏自己的家庭,那副模样像极了许多在婚姻里失去理智的女人,她不愿接受丈夫婚外情的事实,也不相信曾经的真爱已消失殆尽,

记得曾在网上看过一段余秀华的视频,她说道:

“喜欢没有错,结婚也没有错,但是千万不要先把婚姻当作了自己的归宿。我们可以爱,可以无私奉献,但是一定要在退的时候不能无路可退。”

马苏把刘娟那种豁出去的心态饰演得淋漓尽致,她太相信爱情,太相信婚姻。殊不知,婚姻是能给人带来快乐,但也要有承担它破碎,以及给自己带来痛苦的能力。

影片中有句话让人记忆深刻:“我们都是贼,别人偷东西,是为了让生活更好一点;我们偷情,只是为了那伟大而又可笑的爱情。”

写到这里,想起了电影《昼颜》里伊藤布说:“不过是肮脏的出轨罢了,还真以为纯爱了。”

好的结局,从来不是人生常态,在爱情里,我们难分是非对错,就像天空没有黑与白,我们要尊重婚姻,也要看淡聚散。

同时,在踏入婚姻前,就要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认真负责好好对待另一半,切忌不要打着真爱的旗号伤害周遭,也伤害彼此。

看完这个电影,或许能帮助你重新审视爱情,选择婚姻。导演霍建曾说;”我们每个人都不可避免地生活在各种关系中,我们受益于此也受困于此。“

电影里,有你我他的人生,也有真实的人生,只愿所有人都能获得幸福。

我们为自己做出的每一个选择付出代价,在犯错和纠错的交替中成长,但生活不是简单的对与错可以概括的,不管未来是一个人还是两个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