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侠:致命玩笑》:疯子的正反面

提到蝙蝠侠,很多人在第一时间想到的却是小丑,就这一点来说当年在蝙蝠侠电影中扮演小丑的希斯莱杰功不可没,但小丑之所以能成为蝙蝠侠世界中最大的反派,靠的并不是某一个或某几个演员的精彩演绎,而是他从诞生之初就具备的独特气质。在蝙蝠侠的众多敌人中,小丑并没有什么超能力或者高超的格斗术,也从没有想过要杀死蝙蝠侠,他终其一生其实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让蝙蝠侠自己揭下自己的面具,承认自己是和他一样的疯子。为此,任何与蝙蝠侠亲近或是想要杀死蝙蝠侠的人都是小丑的死敌,这也为小丑赢得了“蝙蝠侠粉丝团团长”的称号。几乎百分百还原了漫画的动画电影《蝙蝠侠:致命玩笑》于前不久上映,小丑和蝙蝠侠,又一次面对面站到了一起。

本片的前三十分钟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唯一的爆点是蝙蝠女芭芭拉与蝙蝠侠在天台野战。而真正的电影则是从影片第三十一分钟淅淅沥沥的小雨中开始。对生活有些厌倦的蝙蝠侠去阿卡姆精神病院找小丑,想要停止两人之间无休止的争斗,但却发现小丑早已金蝉脱壳,于是开始到处追查小丑的下落。而在另一边,出逃的小丑没有像往常一样集结人手,而是收拢了一群怪胎并且占据了一座废弃的游乐园,然后小丑亲自出马,枪击了蝙蝠女芭芭拉,导致其下半身瘫痪,并且把戈登局长绑到游乐园进行了一番精神摧残。最后,收到邀请函的蝙蝠侠赶到了游乐园,与小丑再一次面对面,经过一系列打斗后,面对已经无力反抗的小丑,蝙蝠侠对小丑提出这是他们化解彼此间血腥纠葛的最后时机,但小丑并没有回答他,而是对他讲了一个笑话,这一次,蝙蝠侠笑了。夜幕下,蝙蝠侠和小丑两个一生中的死敌扶在一起哈哈大笑,影片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伴随着蝙蝠侠无奈的笑声结束。

看过《蝙蝠侠:黑暗骑士》这部电影的人应该都对该片中小丑的一句台词印象深刻,那就是:why so serious? 的确,无论是在电影还是漫画中,布鲁斯.韦恩在带上蝙蝠侠的面具后,几乎从未露出过笑容。但这一次,一向严肃的蝙蝠侠不但笑了,而且还是和死敌小丑在一起开怀大笑,那么蝙蝠侠究竟对小丑说了什么?而小丑又讲了一个什么笑话呢?

众所周知,蝙蝠侠的原则是从不杀人(至少不是刻意杀人),因此,小丑这个残忍邪恶却从不真正打算杀死自己的头号敌人对蝙蝠侠来说,充满了太多的谜题,他虽然不知道小丑究竟是怎么变成这样邪恶的存在,但却隐约感觉到自己和他有着非常相像的地方。在本片中,小丑在干坏事的时候出现过许多闪回镜头,把小丑的身世勾勒了出来,原来小丑并不是生来就如此邪恶,他当年只是一个毫无天分的喜剧演员,为了养活怀孕的妻子苦苦奔波,像每个生活在地层中的人一样怀疑生活怀疑自我,却又不甘屈于现实。然而正常人和疯子的生活只差倒一天的霉,突然有一天小丑怀孕的妻子在家中不幸触电身亡,而他也在那一天被黑帮分子胁迫潜入化工厂,在遭遇蝙蝠侠后惊慌失措跌入化学废液中,于是,那个为生活奔波的喜剧演员消失了,留在人世间的,是被化学废液毁容后彻底疯狂的小丑。

这样看来,小丑的命运的确是与蝙蝠侠有些相似,布鲁斯.韦恩也是因为在年幼时目睹了父母被劫杀而走上了蝙蝠侠的道路。小丑手段残忍,思维邪恶,总有各种各样的陷阱和害人玩具,从不对任何人动感情,即使是衷心爱着他的小丑女,他也毫不犹豫的朝她开枪;蝙蝠侠也是一样,一直坚守着自己心中的正义,打击犯罪毫不留情,必要时甚至对警察都动手,无论面对什么事情总留有后手,有着各种各样的道具和武器,他也几乎不对任何人动感情,即使是超人、闪电侠这些正义联盟的队友,他也始终防备着他们,对每一个人都制定了一项必杀计划。小丑与蝙蝠侠就像一枚硬币的正反面,一个混沌邪恶,一个理性正义。

因此,命运上的某种相似让蝙蝠侠在长期的战斗中对小丑产生了某种同情感,所以他才会对小丑说:

“我不想伤害你,我不想我们中的任何一方杀掉彼此,但我们的选项越来越少了,我不知道是什么扭曲了你的人生,不过或许我也经历过,我可以治愈你,你不必独自承受,我们用不着你死我活,让我帮你吧”。

面对蝙蝠侠伸来的手,小丑思考了片刻后说了不,然后自己站起来给蝙蝠侠讲了个笑话:两个关在精神病院里的病人有天一起逃跑,他们来到房顶上,看到的是一片片延伸向自由的房顶,但中间隔着一条窄窄的沟。第一个人跳了过去,但第二个人却害怕不敢跳,于是第一个人说,嘿,我把手电筒打开,你顺着光柱就可以爬过来了,但第二个人说,你以为我傻吗?等我爬到一半的时候你就会关掉手电筒。

这就是两人相扶大笑的原因,话说到这里,他们彼此都清楚,自己就是精神病院里的病人,都偏执的坚持着自我,因此蝙蝠侠伸出的手就如同那道手电筒的光一样,无非是一个疯子想要拯救另一个疯子的疯主意,他们两个永远只能在这疯狂的世界中一个人守卫着秩序,一个人制造着混乱。因此结尾中蝙蝠侠的笑声既是对自己妄图拯救小丑的疯主意的自嘲,也是对两人如此相似却注定要你死我活的无奈。

这部电影在蝙蝠侠系列动画电影中是情节相对简单的一部,但也是主题最为黑暗的一部。片中小丑的身世、芭芭拉的遭遇、戈登局长遭受的折磨等场景充满了压抑与黑暗,让人感觉整部电影就像是小丑的一场危险而致命的玩笑,时刻准备把人拉入疯狂的深渊。值得一提的是夹在小丑与蝙蝠侠之间的戈登局长,作为一个正直的警察,戈登始终都站在蝙蝠侠这一边,所以也承受着来自小丑的最猛烈的打击。在本片中,小丑为了验证自己“正常人只需要一天的时间,就会变成疯子”的理论,对戈登进行了百般折磨,企图让蝙蝠侠这个最坚定的战友也变得如自己一般疯狂,但最后,被解救的戈登却仍然保持着理性,让蝙蝠侠对小丑依法办事。这放在今天来看,戈登局长的形象如同欧洲国家的普通老百姓一样,即使遭受恐怖袭击,也依然会说出“他们有枪,但我们有花”这样的话。然而,普通人毕竟是普通人,戈登局长遭受这一次打击能挺得住,但是如果噩梦接二连三而来,他还能保持理性吗?我觉得看看现在逐渐偏右的欧洲,或许那就是答案。

在本片中有一处彩蛋,那就是蝙蝠侠在研究小丑资料的时候,大屏幕上面一排右起第二张照片,是不是感觉特别眼熟?没错,当年希斯莱杰在《蝙蝠侠:黑暗骑士》中有张跟这个一模一样的剧照,这一幕在原版漫画中并没有出现,我想,这大概是剧组对希斯莱杰这个经典“小丑”的致敬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