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力

如何打造并管理一支永葆战斗力的团队?

这个问题,最有发言权的,是英国曼联俱乐部的前主帅弗格森。

这就是今天推荐给大家的书——

《领导力》

作者:亚历克斯·弗格森迈克尔·莫里茨
译者:叶红婷 柴振宇
出版:中国友谊出版公司·磨铁

先来看弗格森的履历:带领曼联27年,执教1500场比赛,赢895场。夺得13次英超冠军,2次欧洲冠军联赛冠军,5次英格兰足总杯冠军。1999年,让曼联成为英超、英格兰足总杯、欧洲冠军杯的“三冠王”。

他的成功心得,对其他行业也非常有意义。

  1. 弗格森认为:领导力的核心是,在同时存在推力和阻力、帮手和对手的环境中,保持清醒的独立思考,不妥协、不盲从、不放弃地做好自己。

不论你是不是团队负责人,只要拥有这样的能力,就是这个团队真正意义上的领导者。

  1. 领导者身上最重要的特质,就是强烈的主人意识。领导者不同于管理者:管理者行使管理权,是为企业打工;而领导者会把自己看作所从事工作的主人,从接手的第一天起,就有对这份事业终身负责的态度。

  2. 领导者追求的不应是短期利益,而是长期的持续成功。一个合格的领导者,必须站在十年、几十年的时间尺度上,思考自己的价值、制定长期目标。

比如,想快速打造一个好团队,最快的方式就是砸钱,引入各路高手,为己所用。但要让这支团队经久不衰,砸钱就不是上策,必须重新审视团队,分析自身优势和存在的问题,培养自己的人才。

  1. 明确了领导者该具备的特质后,在具体做法上,有什么原则呢?一个最基本的原则,就是“始终如一”。

① 在各种诱惑下,保持清醒判断。比如当前新技术大量涌现,领导者要清醒地判断哪些该引进、哪些要拒绝,而不是盲目跟风。

② 面对竞争对手,冷静做好自己。与其为了竞争而跟风,不如专注打磨自己的产品到极致,坚守价值。

  1. 纪律,是领导者要维护的最重要底线。有时甚至要为底线,放弃短期利益。

弗格森曾做过一个艰难决定:2011年英超赛季末,三名球员无故缺席训练。当时球队离冠军只差一场比赛积分,很需要这三位队员,但弗格森依然取消了他们上场的资格。虽然最后曼联错失冠军,但对纪律坚定不移的维护,锻造了这支长盛不衰的伟大球队。

  1. 领导力不是控制下属的行为,而是“凝聚共识”,让大家拥有共同目标。

凝聚共识的第一步,是搞明白团队成员都是什么样的人。体察他们的工作状态、组织集体团建、聆听同事间的评价,都有利于团队成员关系的加深。

第二步是用劝说、鼓励、激将法等不同手段,让成员产生完成目标的渴望。亲密关系和雄心壮志结合,就形成了共识。

  1. 领导者还应该有勇气尝试新策略,敢于开发新人的潜力。

1992年,弗格森从青年队提拔了一批20岁左右的年轻人,进入成年队。这种大换血非常罕见,很多人觉得太草率。但弗格森认为,要想让球队焕发新生,就得挖掘更有求胜欲的年轻人。后来,这些年轻人成为了曼联的骨干力量,捧起了欧洲冠军联赛的奖杯,被称为“曼联92班”“黄金一代”。

  1. 领导者需要懂数据,但不要过于迷信数据。数据能辅助决策,但数据不是决策本身,特别是在大数据兴起的当下。比如像领导力、发现人才、寻找新机会等需要大量经验积累的领域,领导者本身的直观感受,有时更值得相信。

  2. 领导者最高的目标,是“追求完美”本身。无论打破了多少纪录,击败了多少竞争者,开发出了多么受欢迎的产品,这些都只是追求完美的副产品,而不是完美本身。卓越的领导者知道:总有一个更伟大、更完美的成功,在等着自己达成。

最后,让我们记住书中的金句:

领导力的核心,就是在推力和阻力,帮手和对手之间,保持独立思考,努力做好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