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阅读方法和标准篇(文末有福利)

收获和感受

一、主动阅读

一个人如果自己不主动,能够做成什么事情?做好什么事情呢?

农民给农作物施肥、除草,但农作物需要自己成长起来才行;医生给病人开处方,好起来仍旧需要病人自己能好起来;教师给学生讲课,学生自己要愿意学习,动脑思考才行。据说,一个人躺在地上,如果他自己不想起来,那么十个人也拉不起他,即时拉起来了,也会马上躺下。你永远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除非那个装睡的人决定自己醒来。

主动阅读是被称为阅读界圣经的《如何阅读一本书》开篇第一章第一节提出来的概念。阅读时多主动,以及投入不同心思来阅读的技巧如何,决定读者最终能从作者和他的书里接收多少。最核心的目的是理解力的提升。

一个信息处理模型:最下面一层是你对自己的认知和你对对象的认知。中间一层叫做你的决策方式。最上面一层叫做你的元认知启动。(暂时只能来说说最下面的一层)

高效高质量地处理信息:

第一,澄清对自己的认知,套用黄金思维圈分析。Why:我读这本书的目的是什么?how:我要怎样读这本书?waht:我要读到的标准是什么?最终要获得什么成果?面对一本书思考清楚这三个层次的问题,主动性必定大大提升。

阅读的目的可以有:提升理解力;获得资讯;休闲娱乐。目标可以是:针对不同的书提出的;为解决某个实际问题提出的。

怎样读这本书,涉及到读书方法的问题。经《如何阅读一本书》的学习之后,非常肯定的是,拿到一本书,要先检视。这是在最有限的时间里,最好也是最完整的阅读。检视阅读之后,会帮助回答上述三个问题。

获得的成果,可以是目的的实现,目标的达成。常见的成果会有回答出了主动阅读的四大问题;新建、扩张、打通了知识体系和框架;解决了现实的问题、开阔了视野;形成

第二,获得对对象的认知。就一本书而言,可以从四个问题着手。

1.这本书整体谈的是什么?

2.每个部分说了什么?是如何展开的?

3.说得有道理吗?是全部有道理?还是部分有道理?

4.和我的关系是什么?

记住一句话,主动阅读是能够提出问题并回答出问题的阅读,同时这也是阅读的艺术。这四个问题,是在拿到一本书,做了检视阅读之后分析阅读阶段要完成的。

二、检视阅读

检视阅读是一种非常主动的阅读。

在检视《快思慢想》时,由于从目录实在是看不出组成部分和内在结构,跑去看附录里的第一篇文章了。对比起,第二天永澄对检视阅读的讲解后,再进行检视阅读,发觉第一次有许多不对的地方。比如,个人的精神状态,头脑有些混乱、焦急;没有保持整体观,去从多个的关键词、序言中每一部分的介绍中获得出全书的结构认知。

第二次进行检视阅读,对序言的全书内容介绍,对比台版的目录,把关键词进行联系,获得了比第一天更多的了解,并写出了笔记。

经由再次听永澄老师讲解检视阅读,以及自己的实践和思考,我对检视阅读的认识又更新了:

首先,是检视阅读的痛点。

1.切忌一打开就翻开第一页读!去杀头书。

2一定是先看目录、序言,获得整体的认知:由哪些部分组成?结构是怎样的?

3.避免陷入细节:随手翻、快速看过去、我不要立刻就看懂他、推迟满足感、有问题留白

其次,第二步,看整体,把目录、序言或前言结合看,基本能够获知这本书是讲了什么、由哪些部分组成、结构是怎样的?如果对这个领域有了解,可以把目录写下来,反复看,我能想到写什么?如果是我我会怎么写?

还有,第三步,看细节,对具体的做法,结合原书和永澄的解读,做了整合。

第三步,看细节的做法

始终保持思考。据《如何阅读一本书》说,思考只是主动阅读的一部分,之外还有敏锐的观察力、灵敏可靠的记忆、想象的空间、训练有素的分析、省思能力。其中,我感受最深的是想象的空间,可能和《快思慢想》中有说到的联结记忆有较大关系;还有阅读过程,联系上下文的猜测、推想、推理。比如,序言中,说到的“判断和决策”,我就联系永澄阅读此书的目的,认为判断可能指的是“解释”。

在整个检视阅读的过程中,这些能力要最大化的调动起来,才有可能快速建立对一本书的整体认知。除能力之外,已有的知识,决定了检视阅读中获得的信息的多少与准确性。

有个概念叫背景知识,可以说是长期记忆中的事实性知识,笼统的说是你的已有知识。已有知识阅读,和新知识的联结点也就多,你就有更多的角度、方式去体会、理解新知识;在要检视的书的目录中,有几个概念、关键词是你有所了解的,可以节省工作记忆的空间,腾出更多去思考剩余的内容。于初学者,没有快捷的好办法,只能慢慢积累,从学科的源头书籍、经典的书籍着手,或开始用本领域趣味强一点的入手。在《快思慢想》之前,我看过《别做正常的傻瓜》、《清醒思考得艺术》。

事实性知识、概念性知识、程序性知识、元认知知识,都有相应的学习方法,学习学习再学习,才能更好地学习。检视阅读的收获视个人能力和知识的不同会不一样,刻意练习和复盘吧。

三、分析阅读

活动开始的前两周就开始重新阅读《如何一本书》和领读的文字稿,进行了全面整理(幕布版)

四、关于问题四:和你有什么关系?

但凡是讲道理,先会让你获得启发感,然后你自己必须把启发感转化成自己的认知。人在学习任何东西的时候,必须要和你的认知产生关联。这个学习才是有价值的。

联系永澄老师的讲解和自己的已知,“和认知产生关联”大致是:学习之后写的笔记,不能依旧是人家的原话,这样没意思。还要写一写自己的感受和认识、自己对这个内容的理解和评断。要把新获得的和原有的知识进行关联、融合打通。能够概念化、结构化、模型化;可以升维、降维。

一看就懂的,要大量输出;一看不能马上懂得,要大量输入。

似懂非懂的,要马上通过说或写的形式输出,说不出、写不出,很有可能就是没有学懂!听一场课,最后是把人家的原话写下来,有什么意思。原话可以写,先要把主要讲了什么内容弄清楚;再想想自己的理解;还要思考它可以怎么用;能够概念化、结构化、模型化;可以升维、降维。开篇一个小伙伴能够就每一个部分,写一段自己的感受,非常不错,说明他已经开始自己的思考了。我也要这样!用自己的话说出来。

改变和行动

以下为本次活动的目标和标准,活动过程和结束之后,用次对标:

P.S.本篇写于永澄老师发起的共读《快思慢想》活动第二天20170622(四)之后。原分享的主要内容是主动阅读的理念和检视阅读的方法。

福利:mubu.com/doc/48yOyIfcC检视阅读的认知、分析阅读指引mubu.com/doc/fxwOSQHPC

这是2016年共读《如何阅读一本书》之后,于今年6月重读原书和分享的文字稿做的整理,忠于原书,也有自己的思考。可以保存到自己的幕布,用于刻意练习阅读能力。欢迎各位指出不当之处,希望能与你分享交流阅读过程中任何喜悦与疑惑~~~在此特别感谢永澄老师!遇见您,是我们这群人的幸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