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迷宫2》| 送给爱奔跑却不知道为什么奔跑的孩子

   宋俣萱的萱视

   我的公众号



2014年11月4日上映的《移动迷宫2》已经是好莱坞少有的“内容”作品。

 导演韦斯波尔在专访里给观众的建议是希望继续享受这种观影的娱乐性,不要影响了这种观影乐趣。

 面对10月份好莱坞电影和中国电影激烈碰撞后,11月,电影淡季来临。在我去的影院里,坐了近三分之一的人。很多观众去看的都是一股奔跑的热情,一种疯狂“杀怪”的激情。




 在我看过第一部出色的故事内涵以及少量的商业追求下,中国网友对好莱坞的评分点一向不是隐喻的内容,“有内容无众好评”成了一项潜意识的规则。

 第二部整体表达内容太多,132分钟融合多个场景,多种风格。恶毒网友的评价为“丧尸版跑男”。这确实是影片的一大缺点,如今的大众看惯了好莱坞式的特效,有几分钟该做什么的剧本原则,对所隐含的意义也有了潜意识下的忽略。

 《移动迷宫2》承接第一部的逃脱迷宫进入下一个“圈套”的剧情,开头加入与结尾呼应的分不清真假的“阴谋论”。“成长”式的剧情发展,几个“奔跑少年”建立起的世界成为整个系列的线路,从一醒来没有记忆的人到第二部想起小时候的故事。故事和主角一样都在成长。

 除去开头结尾,中间部分则是“奔跑”,观众反映电影明明叫“移动迷宫”,为什么整部影片没有迷宫?

 观众看不到所谓的“迷宫”是因为第一部他们从迷宫逃出,而系列的主题并不是第一部“可以移动的迷宫”而是“移动的”人性,之间的“迷宫”。

 剩下的剧情则囊括了人类社会以及电影所追逐的“什么是奔跑,为什么奔跑,和怎么跑”这三个问题。




一,什么是奔跑?

影片给奔跑的定义为生存和成长。

从第一部跑出迷宫到第二部跑到辗转于多个所谓的“天堂”,如同《逃出克隆岛》的世外小岛,《云图》里的“乐园”,《黑镜》里的“一千五百万”。

反乌托邦电影用第N世界来描绘乌托邦世界的另外一面,而第二部的天堂仍然没有出现,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

奔跑一如反抗。一如斯大林对俄罗斯的工业化说的话“落后就要挨打”。而不落后,我们要选择奔跑。

二,为什么奔跑?

从第一部的移动迷宫到第二部的庇护所,焦土区,丧尸房子,山前房子,派对,以及山顶。途经被吸干的人类,被圈养的人,丧尸,被圈养的丧尸,被自己圈养的派对上的人,以及“天堂”人类。每个场景都是一个世界,是现实世界的故事性反映。

不断奔跑得来的不同答案,而“丧尸”以及那些没能到所谓终点的人,在路上沦为真的丧尸或者现实世界迷茫醉酒吸毒的人类。

这是奔跑要得到的答案。每个人的不同答案使影片多样化,成为一个迷宫一样的社会群体,也是现实世界的一一对应。

真的要奔跑的人会活到最后,因为他们知道为什么奔跑。

三,怎么奔跑?

影片给奔跑的答案很多,其中有我最不喜欢的一点。

好莱坞主观意识太过明显,或者说英雄主义主导,再者是肤色人种意识主导。

印籍和韩籍在路上的意外,成为影片的缺憾。非白种人或是“奥巴马肤色”的奔跑少年也是死的早,在如今的影片已有体现。

怎么奔跑也成为影片的形式,丧尸的效果,奔跑的戏剧性发展,以及感情上的剧情。影片已减少了商业化着重于故事内容。

从内容上吸引观众却由于跑的种类广泛而看不懂在跑什么,这也是必然。



 在以一种“反抗”形态的电影里,也就是广泛意义上的反乌托邦。这种故事模式十分常见,而最广泛影响的《饥饿游戏》系列是最为商业化的,而处于劣势的《移动迷宫》《逃出克隆岛》等的较为不商业的模式下,大多观众看不到导演的用意,在商业的外衣下,观众认为故事过于复杂亦过于深层。

 人们的“奴性”常常会暴露出来。我常说中国人的奴性深重,但世界也是这样。

 给好的衣食,给安逸的环境,没有人愿意不停奔跑,大多人的安逸生活可以成为一辈子的追求,但也有人奔跑了一辈子却死在路上。

 每个人追求的不同,得到的答案也就不同。

这个世界的多样性被大多数人所主导,在影片或者真实世界,太多被隐藏的故事无人知晓。我不敢说是“真相”,因为无论电影还是世界,真相被一次次揭露,真相的背后总是存在真相,而我们已经不敢相信世界。

 唯独选择不停“奔跑”,不停得到不同的答案,得到自己的成长,才会成长。


 如影片所给出的答案。

 “奔跑”的少年奔跑吧,在迷宫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