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应届生1:如何让一件看似没意义的工作变得有价值

我们先来回顾一下上个月网络上的一个热点老话题:90后实习生拒帮领导订盒饭。直接看图,不说话:

为什么说是“老话题”,因为同一件事情2012年就已经在掐了,类似的口水话题可能还要往前追溯更久。事件的真实性我们不去追究,网络小编有KPI考核我们要理解,但背后的道理还是值得我们思考的。

和××后没有关系,眼高手低是所有年轻人骨子里的通病,不要不承认,更何况是自恃才高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呢?告诉你们一个现实,玻璃心们请扶好墙:

1)几乎所有行业的大部分人的日常工作,都将归于“订盒饭”似的平凡渺小;

2)领导让你帮订个盒饭在正常的场景下真不是“潜”你,社会真正的潜规则可能在你的想象之外。

我再把道理说得明朗点:一个公司或组织,即使它给你描绘的愿景有多么伟大,落实到组织内的每一个员工日常,都是平凡和渺小的;领导交办给你的任何一件事情,在你看来即使再微不足道,之于组织目标都是有意义的。

所以,做好每一件小事,是每一个职场人所必须具备的能力。

(什么?我一个堂堂大学生,天之骄子,会做不好一件小事?未必哦~比如,你真的可能做不好一次“订盒饭”任务。^_^)

懂得做好一件小事的意义,我们要思考的就是如何去完成一件看似无聊透顶甚至卑微的工作,并从中获得价值成就。

我不安利,我举一个我亲历过的案例。

我曾经所在的行业,公司项目订单的获取,都需要通过公开的招投标渠道获得,所以领导需要掌握每天行业里的招投标动态。某一天,领导把这个工作随手扔给了我,并简单告知了他对资讯的要求。

我接手工作后,做了简单的了解如下:

1)全国各个省、市及区县都有发布招投标信息的政府平台,这些口子经过粗略统计,仅仅属于重点区域的重点网站就有几百家,这些网站每天都会发布几十甚至上百条的招标信息;

2)公司对参与项目有指标要有,比如项目投资规模、专业领域、区域限制等;

3)至少之前有三位同事在公司的最后一项工作就是这个。

翻阅上千个网站,搜集有用信息,整理发给领导,这是不是一件很无聊的工作?!领导大多数时候可能扫几眼甚至直接就扔掉了,这是不是一件没意义的工作?没有对做好一件小事的信念,那就洗洗该干嘛干嘛吧。我思考了半炷香的时间,决定把当成一个产品去设计——需求分析、竞品参照、用户体验、生命周期与迭代——总之,no zuo no die,“在平坦的路面上曲折前行”(美貌大王语)

受众便是老板及公司的销售业务人员,他们每天对该类招投标资讯有强需求,他们希望知道整个行业每天都发布了哪些好项目,但他们每天都没时间(或不愿意花时间)去搜寻这些信息。根据这些简单笼统的需求,先做了两件事情:

1)掌握全国招投标信息发布渠道,确定资讯来源大致范围:全国省级招投标网站、省会级城市招投标网站、公司重点业务扩张区域细致到区县级招投标网站,以此保证每天搜寻信息的完整性;

2)把每一条招投标信息模块化,让受众在最短的时间内判断项目对其是否有意义,确定单条资讯展现元素为:项目名称、项目预算、资质要求、投标时间及讯息来源等。

市场竞品分析。做产品要是有大量的竞品供你参考,会使你少走很多弯路,但显然我们这个还称不上“产品”,没有我们的参考对象。不过市面上也有一些付费的招投标信息平台,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体验差。

用户体验,是我在保证内容完整性之后一直在探索的。包括单条资讯构成元素的拿捏、字体选择、颜色取舍、排版讲究等。

做了这么多看似毫无意义的琐碎事儿,那么到底结果如何呢?首先保证每天没有重大项目信息的遗漏,且信息及时准确;其次,我的受众(领导、业务员等)能用几分钟的时间就掌握整个行业招标信息。这些都是有直接商业价值的资讯。这便是我当时认为的这件小事之于公司大局的价值所在。嗯,最后,至少我没有因为这件工作而被炒鱿鱼。

事情做到这个份上,只能说你把一件事情做好了,把一件小事做好了也没什么值得说的,况且是你的本职工作。接下来我思考的问题是,这么费时吃力低效率的工作,是否有改进空间?第一个想法是把它做成一个行业垂直搜索引擎。

1)每天资讯量巨大,且资讯源分散;

2)前期已基本掌握了全国所有的一手资讯发布渠道;

有搜索的需求,具备做搜索的基础数据,且当时垂直搜索概念较热。这似乎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说干就干,画产品草图,规划web端及App的基础功能架构,甚至想到了长远的社交元素融入及产品地推方案。但!团队里能实施产品构想的,只有一个一年工作经验的小程序员。

公司当时身处传统行业,缺乏互联网人才,没法获取兄弟部门的帮助。当你手上所掌握的资源和你的目标达成有较大差距时,该怎么办?放弃呢,还是放弃呢,还是放弃呢?成熟的做法是,根据自己的资源匹配做与之相匹配的事情,但大部分应届生是没有这样的判断力的。当时,我们还是试着写了一些爬虫脚本,从技术上证明了一些想法的可行性,但考虑到团队资源瓶颈,还是及时终止了这种尝试。

退而求其次,我们做了个垂直导航网站,把手上上千个行业网站分门别类做成一个简单的互联网产品,把我们对行业、对产品的思考,在这个技术简单的产品上进行实践。

这是我经历过的一件看似no zuo no die工作,之于刚参加工作的你,也许这些是值得借鉴的:

1)要重视你的领导交办给你的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

2)要有把一件小事做好的能力;

3)要学会改进自己的工作内容,要有迭代思维;

4)要会挖掘需求,任何时候需求第一;

5)清楚自己掌握的资源,以及如何充分调配这些资源;

6)懂得取舍,实在跨不过,从简单的目标做起;

7)做着再小的事情,也要有最大的梦想。

最后,我们再回过头来说说“订盒饭”这件小事吧。你真有信心把它做好吗?其实,它真的不是一件小事。

1)领导们很多时候聚一起开一次会是有成本的,如果涉及到外地出差,是挺不容易的,所以会议延时搭上中午的休息时间在一些重要会议场景中并不少见,你订盒饭的工作对整个会议的延续性很有意义;

2)集体订盒饭和你自己叫外卖是有区别的,众口难调,花样多了会影响店家的送餐速度,这个里面如何拿捏,用什么标准拿捏,需要你快速决定;

3)公司之前订外卖是否有相应的标准,如果能获得组织内部老员工的帮助,会使你事半功倍,这需要你的沟通能力及情商;

4)涉及相关费用,财务结算的细节,在做好事情的同时,是否站在公司角度考虑了成本;

5)订着外卖,你要有一个做一家“饿了么”的大理想,站在一个高度看整个事情,很多细节该怎么处理,你会明朗很多。

从今天起,不要再称自己为金融民工、IT民工、码农……当自己觉得每天的工作毫无意义时,你做任何事情都会觉得自己在“搬砖”。而当你赋予搬砖以意义,你终有一天会盖起高楼大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