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打牌时别先出A

文/高炼

图/来源于网络


1.

“哎,我跟你说啊,就刚才那副牌,你说你应不应该谢谢我?要不是我出一张A,你也赢不了,对不对?”老张举着一只手,欠着身穿着外套,一边斜眼看向右前方的老吴说道。

“对对对,您说的对,我能赢,都是您放牌放的好。”老吴面带笑意,低头边数着钞票,边回道。

“那老吴,你应不应该给我点分红呢?也算是你谢谢我放牌给你”老张穿上衣服,一边整理腰间的腰包一边走向老吴。

“分红?这一把总共才赢多少?你看,这把也就挣了十五块钱,还咋给你分红?”老吴一听老张的话后,两手抓着数了一半的钞票,伸手摊向老张。

“十五块钱也是钱啊,这不比咱们跑一个起步价来的快啊,这是纯利啊,一分油钱没跑,纯得十五块钱啊”老张两眼一会儿瞅着老吴的脸,一会儿瞅着老吴手里的钱说笑道。

“老张啊,我就说你这脑子啊,是我们这堆人里转的最快的,你看,这两三句来回,你都对比出这打牌与跑出租的利弊来了,你说你咋不把这脑子用在刚才那几把牌上呢?”老吴将整理好的钱塞进腰包,弯腰拎起脚边的大茶壶,边往车那走,边拍着老张的肩膀说道。

老张听完,嘿嘿两声,刚准备开口,就听两人身旁的老于边开后备箱,边说道“老张这叫高风亮节,这是为了满足我们大家的利益,牺牲自己,这不正是那句话叫牺牲自我,成全大家吗?哈哈”

看着老于那张笑的有些变形的脸,老张挥舞着手臂“去去去,什么牺牲自我,我还自我麻痹呢。”

老于关好后备箱,走到车前,叉开双腿,提着裤子说道“老张,明儿继续啊?再来几把?这样也挺好,一天省的跑这跑那,还要担心闯红灯和剐蹭,你看往这一坐,一个下午,也进账不少。至少晚上回去好交差了。”

“是啊,你晚上回去是好交差了,你当然愿意天天这样来几把了”老张头也不回的说道。

正当老张准备走向自己的车时,老吴开着车一脚刹车到跟前“哎,你今儿输了多少?要给你点儿,你晚上回去好交差吗?”

老张停下递到嘴边的茶壶说道“也没多少,和前几天差不多吧。你甭管我了,我回去想办法吧,难不成我家那口子能吃了我?顶多不给我好脸色看呗,行了,赶紧走吧,趁着下班点儿,看看还能不能拉上一趟”。

老张说完,拍了下老吴的车顶,催促道。

“行吧,那你也去逛逛,我走了啊,对了,明儿我家里有事儿,我那老母亲的腰又开始犯疼了,明儿得陪着去趟医院,我就不来了啊,你明儿要是那啥,也就甭来了,甭听老于在那逼逼。”

“嗯,我晓得了,走吧。”

一把拉开车门,一屁股坐进车里,老张给自己点上一根烟,看着老吴和老于的尾灯,嘴里念叨:邪乎了,一连三天了,天天都是最后几把,刚才那幅牌,我怎么就打了A呢?唉。

打响车后,老张一把方向盘,说道:“走了,看看能否拉上一趟,弥补些吧。”

2.

“喂,哎,往家走了,半小时后就到家了,嗯,你妈呢?嗯,行,先这样,我开车呢。”老张挂了电话扔在副座上,一边等着红灯,一边抖着双腿“唉,弥补的机会都没有啊,这人背啊,真是走哪儿哪儿背。”

半小时后,老张来到了自己家楼下,六层七十年代的住宅楼,年代久了,房子也就比较破旧,可能是因为房子破旧的缘故,楼上楼下几乎住的都是大爷大妈,很少看到他这个年龄层上下的,再往下就是女儿这般大小的学生了。

老张挪了几把后,将车尽量往围墙边靠了靠,以便可以留下一辆车的宽度,供车辆进出,老房子,没有正儿八经的停车位,每次停车都不固定,早回来就有地儿,晚回来近地儿是没了,远点儿的路边偶尔还可以找到车位,若是路边都没有,那就只能花钱停围墙里面的小区了,那个小区有地上停车位,但是停一晚需要花不少钱,每次老张都是尽量在19点之前到家,可以找到免费的停车位。

老张从后备箱拎出热水瓶,锁完车正准备往楼里走时,一位大爷刚好下楼“哎,小张,收车了啊?今儿咋样啊?”

“哎,刘叔,我说谁呢,这黑灯瞎火的,冷不丁冒出个人来,把我吓一跳,嗯,收车了,今儿还行吧,凑合,这开车,不就每天都凑合着吗?怎么?吃完啦?”老张被声音吓一跳,愣了会儿说道。

“这都几点了,还不吃饭啊,早就吃完半个多钟头了,这不,下来溜达溜达,你吃了吗?”刘叔看向老张说道。

“我?我哪能吃啊,我这刚收车,正准备上楼吃点儿呢”老张咧嘴笑道。

“那赶紧上去吧,也不容易啊”刘叔边说边背着手走向小区大门口。

老张说完回见后,沿着楼梯爬上了三楼,正准备掏出钥匙,女儿张莉在屋里打开了屋门。

“你咋知道是我呢?”老张侧身挤进门,诧异道。

“你和刘爷爷在楼下的说话声,早就听见了。”女儿张莉开完门回身走向沙发说道。

“哦,你妈呢?还没回来?”老张一边锁门、放下热水瓶,一边左右探头看看,问道。

“嗯,是啊,这家里就我一个人啊,呐,我炒了两个菜,汤还在锅里,我刚才太饿吃完了。”女儿张莉半躺在沙发上伸着懒腰,脸部狰狞的说道。

“这菜你买的?我刚在路上还说要不要去买菜呢?”老张脱下外套,从腰间的腰包里拿出手机,拨通了老婆的电话,这边手机刚嘟两声,就听见门外响起了手机铃声,老张赶紧挂了电话,打开屋门---原来老婆刚好到门外。

“真巧,我正准备给你打咧,你就到了,怎么着?今儿又加班了?”老张顺手接过老婆脱下的外套,问道。

“不加班,哪来的钱啊”老婆一手扶着墙脱下脚上的运动鞋,一边回道。

“嘿,这钱呐,得慢慢挣,这就好比吃饭,一口也吃不成胖子,一天也挣不成富翁。”老张从厨房拿来碗筷,边坐下边说道。

“是啊,你说的轻松啊,你说你天天跑这出租,一天能拿回来多少钱?今儿小莉白天又跟我说了,又要买什么辅导书,说需要两百,你说我不加班,就靠你这出租车?”老婆洗完手,坐下来,边盛饭边说道。

“嗯,对了,老爸,我正准备和你说呢,我想买三本辅导书,我在网上看了,总共185块钱。我手机里没钱了,你要不微信转我点儿?”张莉一听妈提到买书的事儿,立马从沙发上站起来,坐到饭桌前,伸着头问道。

“啥书要185块钱啊?还有,你手机里咋又没钱了?前两天不是刚给你微信转了500吗?这才几天,咋又没了?”老张一边往嘴里扒着饭,一边嘟囔道。

“这哪是才几天啊,那500还是月初给我的,当时我就说了,我要买套睡衣的啊”女儿瞬间探头,睁大眼说道。

“是吗?月初吗?”老张停顿了下夹菜的筷子,迷茫道。

“月初不月初的,反正都过去了,哎,我说,你今儿挣了多少?这几天我厂里忙,也没顾得上问你。”老婆喝了口汤,汤勺还握在手中。

“嗯?。。。挣了多少?这不还是老样子吗?有啥挣了多少,每天基本上都那样。”老张一口饭塞进嘴里,眼神有点闪烁道。

“都那样是哪样啊?”老婆将汤勺放到汤碗里,转脸看向老张。

“啊?哪样啊?不就几百吗?”老张又扒了一口饭,说道。

“几百啊?你不会这几天我没时间问你,你又不知道猫哪儿去了吧?”老婆头稍微向老张那伸了伸。

“谁猫哪儿去了?我哪有时间,我不一直都在路上跑吗?”老张倆碗饭扒下去,正准备盛汤说道。

“那你将这几天挣回的钱给我下,除去给女儿两百,我明天还得去买袋米和一些菜放冰箱里”老婆将手伸向老张。

“啊?你身边没有两百和明天买米的钱吗?你直接给女儿不就行了?”老张将身子往后靠了靠说道。

“我哪有钱啊,这几天家里的家用都是我身边的钱”老婆坐直身子回道。

“哦,那个,今天收班时,那个老吴给我打电话,说他妈这几天腰疼,想明天带着他妈去医院看看,过来问我拿点儿钱,他刚才到路口过来,我将这几天的钱给他拿走了”老张边站起身收拾碗筷,边说道。

“老吴?老吴刚问你借钱了?他妈咋啦?”老婆皱着眉头问道。

“我咋知道他妈咋了,就说这几天腰疼,手里活钱紧张,就想从我这拿点,周转下”老张收拾完碗筷走向厨房。

“那你给他了,我们家咋办?”老婆站起来看向厨房问道。

“我咋知道咋办?我又不知道你手里没钱,而且人家老吴也是应急,我们俩交情也不错,我不能不借吧?”老张一边洗碗,一边说道。

“是,你这交情是不错,现在好了,明儿女儿也别想买书了,家里也别想吃饭了,你说这一天到晚的,都在干啥?”老婆擦着桌子,提高嗓门道。

“你这是干啥呀?那么大嗓门?我明天去问问老吴,看他啥时候还”老张从厨房探出半个身子看向老婆说道。

“你们刚才都没说啥时候还,你就借了?”老婆走向厨房说道

“哎呀,刚才不是时间紧吗?我还想着要回来给女儿做饭,电话里女儿说你还没回来,所以,也就没来得及问他,明天我再问问。”老张也提高了嗓门,不耐烦道。

“你把手机给我,我现在给老吴打个电话,我来问问他,这家里都揭不开锅了。”老婆将手伸向老张,靠着厨房门说道。

“你这是干啥,哪有刚借,转脸就给人打电话问啥时候还钱的道理?我刚才都说了,明天我就打电话问问他。”老张停下了洗碗,转头看向老婆。

“不行,我心里觉得不踏实,我还是得问问”老婆转身走向客厅,从沙发上老张的腰包里掏出手机。

老张一听老婆转过身时说出的话,立马从厨房里追了出来,准备从老婆手里夺过手机。

可老婆一手翻找老吴的电话,一手阻挡着老张扑过来的身子,在找到老吴电话后,快速拨了过去。只听老张在那伸手喊道“你这女人要干啥啊?”

“喂,哎,老吴啊,老吴,哎,我,老张媳妇儿,嗯,对对,哦,给你打电话也没啥事儿,我刚才听老张说,你母亲腰疼的事儿了,嗯,对对,我就想打个电话问问,嗯,对对对。”

老张站在老婆身边,看着老婆与老吴通着电话,心里那是一个着急啊,踮起脚尖,脑袋一个劲儿的往老婆嘴边凑去。

“我刚才还和老张说呢,问你妈是咋啦,老张还说不知道,我刚还怪他来着,说也不知道关心关心你,嗯,对对,老张这人就这样,哎,老吴啊,明天去医院,钱都够吗?要是不够,你和我们说啊,这老人家一旦身子哪儿疼,查起来就容易深。嗯,对对对,啊?刚才你问老张拿了五千?啊,老张刚没和我说啊,哈哈,行,钱够用就行,那你先给你妈看着,嗯,嗨,那还钱着啥急,先给你妈看病吧。嗯,哦,你还在出车呢啊,行,那我就不打扰你了,你慢慢开车啊”老婆一边说着拜拜一边从耳边拿下了手机。

“你看吧?我就说给老吴拿走了吧,你还不信。”老张从沙发上站起来,走向了厨房。

“我哪知道你说的是真的啊”老婆将老张的手机放在饭桌上,高声回道。

“我说的哪句话不是真的了?”老张的声音从厨房飘了过来。

“那,小莉,你那书过几天再买吧,我明儿去将银行卡里还有点钱先取出来,明天先紧着家里补贴些米和家用,等吴叔叔将钱还回来后,再给你买书吧”老婆打开女儿房间的门,身子倚靠在门框上,探进一个头,和女儿说道。

“哦”女儿头都没抬的回道。

3.

“老公,我洗完了,你赶紧洗澡吧,别坐在沙发上玩手机了”老婆一边擦着脸一边往卧室走去。

“哎,好的,我马上就去洗,你先回房吧”老张一边慢慢站起身子,手里一边手指不停的回复微信,“今儿真是谢谢你帮了我啊,要不然。。。。你懂得,那啥,后儿,你先借我五千吧,我后续慢慢还你”

老张确认微信发出后,一键删除了发出的微信内容,锁完屏将手机放在茶几上,哼着小曲儿,走向了洗手间。

正当老张关上洗手间的门时,放在茶几上的手机屏幕亮了起来,屏幕上显示一行小字“客气,举手之劳,以后还得互相帮衬呢”

正当手机屏幕要灭时,又再次亮起,在刚才那行小字下面,又弹出一行小字“老张啊,我刚又约了俩个人,明儿咱们还在今儿的桥洞下吧,明天啊,记住别先出A,哈哈”

一分钟后,手机屏幕再次变黑,而此时,卧室房门打开,老张媳妇儿端着空杯子穿过客厅,走向厨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识 新小区,新楼房,新邻居。 我住十八层,我正楼顶上是邻居老张。老张特爱穿西装,平日里晚饭过后,老张总是穿着西装...
    Salt的简书阅读 1,437评论 13 7
  • 缘何扎根于土 土是浑浊,是可耻的满 我们追求一种空 透过或者不透过云 思想的突触自由拔升 闪电给予我们灵感 滚雷喝...
    狂生小乙阅读 187评论 0 0
  • 1、老要癫狂,少要沉稳。老人太正经,年轻人会倍感压力;年轻人急躁冒进,容易摔大跟头。这是不一样的处世态度。 2、面...
    长征阅读 145评论 0 0
  • 记日记挺好的,尤其对于我这种不自觉且三分钟热度的,有了群的氛围大家的监督,思想高度重视,晚上日记写点啥变成了我的早...
    周湘泉阅读 158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