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播报】黄绮晗\杜淳彧\陈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绮晗:

大家好,今晚由我来播报“名著远读《朝花夕拾》”。我选读的片段是《狗·猫·鼠》的第12~13段:

有一回,我就听得一间空屋里有着这种“数钱”的声音,推门进去,一条蛇伏在横梁上,看地上,躺着一批隐鼠,口角流血,但两胁还是一起一落的。取来给躺在一个纸盒子里,大半天,竟醒过来了,渐渐地能够饮食,行走,到第二日,似乎就复了原,但是不逃走。放在地上,也时时跑到人面前来,而且缘腿而上,一直爬到膝髁。给放到饭桌上,便捡吃些菜渣,舔舔碗沿;放在我的书桌上,则从容地游行,看见砚台便舔吃了研着的墨汁。这使我非常的惊喜了。我听父亲说过的,中国有一种墨猴,只有拇指一般大,全身的毛是漆黑而且发亮的。它睡在笔筒里,一听到磨墨,便跳出来,等着,等到人写完字,套上笔,就舔尽了砚上的余墨,仍旧跳进笔筒里去了。我就极愿意有这样的一个墨猴,可是得不到;问那里有,那里买的呢,谁也不知道。“慰情聊胜无”,这隐鼠总可以算是我的墨猴了罢,虽然它舔吃墨汁,并不一定肯等到我写完字。       现在已经记不分明,这样地大约有一两个月;有一天,我忽然感到寂寞了,真所谓“若有所失”。我的隐鼠,是常在眼前游行的,或桌上,或地上。而这一日却大半天没有见,大家吃午饭了,也不见它走出来,平时,是一定出现的。我再等着,再等它一天半,然而任然没有见。      

第12段的开头介绍了隐鼠的来历,描写了隐鼠被蛇伤了之后的可怜样子,不仅从侧面乌出了作者对它的同情与爱怜之情,还间接的说明了儿童的善良,才有了下文“养隐鼠”的经过。“不逃走”“时时跑到人面前来”“缘腿而上”“舔”“从容”等词句,生动形象地刻画出一只不惧人,小巧,惹人爱的隐鼠形象,表现了作者对其的喜爱。而作者花了大笔墨来写墨猴,及隐鼠舔墨带给自己的“惊喜”,不仅是说明了隐鼠实现了作者心中所愿,自己很爱它,同时也让读者感受到儿童的单纯、天真。    

第13段中的“寂寞”“若有所失”“大半天没有见”“等它一半天”“仍然没有见”等词句,表达了作者对隐鼠的思念和依恋。虽没有直接地说明“隐鼠已死”的事实,却通过一系列的反常态活动让读者心知肚明,解释了作者“仇猫”的原因。    

我的选读完成了,谢谢大家。



杜淳彧:

国庆八天乐,你我共交流!今天由我来和大家一起交流《朝花夕拾》中“无常”这一段。

他们——敝同乡“下等人”——的许多,活着,苦着,被流言,被反噬,因了积久的经验,知道阳间维持“公理”的只有一个会,而且这会的本身就是“遥遥茫茫”,于是乎势不得不发生对于阴间的神往。人是大抵自以为衔些冤抑的;活的“正人君子”们只能骗鸟,若问愚民,他就可以不假思索地回答你:公正的裁判是在阴间!想到生的乐趣,生固然可以留恋;但想到生的苦趣,无常也不一定是恶客。无论贵贱,无论贫富,其时都是“一双空手见阎王”,有冤的得伸,有罪的就得罚。然而虽说是“下等人”,也何尝没有反省?自己做了一世人,又怎么样呢?未曾“跳到半天空”么?没有“放冷箭”么?无常的手里就拿着大算盘,你摆尽臭架子也无益。对付别人要滴水不羼的公理,对自己总还不如虽在阴司里也还能够寻到一点私情。然而那又究竟是阴间,阎罗天子、牛首阿旁,还有中国人自己想出来的马面,都是并不兼差,真正主持公理的脚色,虽然他们并没有在报上发表过什么大文章。当还未做鬼之前,有时先不欺心的人们,遥想着将来,就又不能不想在整块的公理中,来寻一点情面的末屑,这时候,我们的活无常先生便见得可亲爱了,利中取大,害中取小,我们的古哲墨瞿先生谓之“小取”云。

整篇文章先是写了作者幼时对鬼怪的惧怕,自从长大后便对无常充满尊敬与喜爱之情。整篇短文借活无常写出旧社会的腐败,不公。更表达了作者鲁迅对旧社会的厌恶之情。

这个段落中的“放冷箭,跳到半空中”等有趣词语为它增添了一些情趣。从“公正的裁判是在阴间!”既可以看出人们对活无常的拥护、尊敬;更可以看出人们对社会的不公感到愤怒之情。“想到生的乐趣固然可以留恋,可想到生的苦趣,无常也不一定是恶客。”这句话把人间与阴间做了对比,从不一定一词中看出活无常的正义无比以及人们对他的拥护。



陈果:

我要赏读的是《藤野先生》

东京也无非是这样。上野的樱花烂漫的时节,望去确也像緋红的轻云,但花下也缺不了成群结队的“清国留学生”的速成班,头顶上盘着大辫子,顶得学生制帽的顶上高高耸起,形成一座富士山。也有解散辫子,盘得平的,除下帽来,油光可鉴,宛如小姑娘的发髻一般,还要将脖子扭几扭。实在标致极了。

本段是《藤野先生》的开头,第一句话就简单交代了地点。之后运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把樱花比作绯红的轻云,即写出了樱花的红,也写出了樱花的柔美。把清国留学生的大辫子比作日本的富士山,说他们宛如小姑娘实在标志极了,表达了作者对清国留学生的厌恶与嘲讽.这段话让我觉得作者对人物特征的描写十分细致形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孟维学阅读 495评论 0 0
  • 2017干了几件大事,自己也变强大了好多。但个人认为真正的大事还是大概四、五年没有感冒的我,年末被这次流感击中,而...
    薰衣草香_f707阅读 297评论 0 0
  • 兜逗儿的有些心事不想发朋友圈,不想发微博,不想发说说,因为不想被兜逗儿认识的人看到。有种叫【仅自己可见】的功能,可...
    兜逗儿阅读 233评论 0 0
  • 一过三字头的年龄,看人看事会清晰很多,往往会放在一个前后联系的系统里去思考。一个人接触过三五次,通常会知晓个大概,...
    张二更阅读 341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