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分享8 - 懂事的孩子最让人心疼

孩子之所以是孩子,是因为他们有孩子气。开心了可以放肆地笑,伤心了就踏实任性地哭,喜欢就大胆争取,敢于不惧权威任性做自己。

今天选读的文章中其实我有些犹豫要不要分享这一篇文章,因为虽然文章中所提到的是大多数人的通病,可这篇文章总有种看完后会让孩子变成“混世魔王”的感觉,最后选择分享出来的原因只是因为我需要警示自己,因为我也做了文章中“表姐”的行为(我相信这是大多数家长都在做的)。虽然我觉得九斤算得上懂事的孩子,可他也有自己的小脾气,我同大多数家长一样,同样的呵斥他的“不懂事”,总希望他能变成文章中那个“小时候的田田”,但是这篇文章中那种“懂事的小孩”却让我有些心酸,我有点心疼九斤了,所以我想让更多的人看到这篇文章,我们都不希望孩子变成“混世小魔王”,可是请稍微保留一点他的小脾气,请允许他偶尔的不懂事,请包容他短暂的肆意,我相信每个孩子都能理解家长的不易,我也相信每位家长都会告诉自己的孩子自己不答应这件事的缘由,我更相信这样会让他们更懂事,更加明白自己以后该怎么做出选择,就像我们有时会对着他们发脾气他们却一如既往的爱着我们一样,也请给与他们更多的关爱。。。。。。我不希望我的宝贝成为“长大后的叶藏”,我要他做他自己,自信,开朗,阳光,大气。。。。。。


懂事的孩子最让人心疼!

谈起五岁的女儿,表姐总是自豪地说:“我们田田最懂事了,从来不哭闹,不乱要东西。”

暑假来临,我邀请她们来杭州住几天。

可就在这几天里,我却发现,田田的“懂事”,实在太让人心疼。

一起去商场,看到闪亮的芭比娃娃,田田爱不释手。可当我问“想要吗?”时,她却看着表姐摇摇头。

表姐欣慰道:“田田真懂事,这里的玩具太贵,我们不要。”

看到棉花糖,我三岁的熊儿子哭闹要吃,没办法我只好买。

但当递给田田时,却被表姐制止了。田田怯怯地说:“小姨,吃糖牙齿会疼的,我不吃。”

一路上,田田都在偷瞄弟弟手里的糖。

看着如此“懂事”的田田,我不禁心酸。

她还只是个五岁的宝宝啊,她应该热爱玩具和甜食,这是每个孩子的天性。

也应该有任性和小脾气,却恰恰最不该的,就是如此“懂事”。

她藏起了自己孩子的天性,用委屈和隐忍的“懂事”来迎合表姐对她的期待。

其实,越是懂事的孩子,越应该得到父母更多的关爱。

懂事的孩子,往往不快乐。

知乎上有一条提问“懂事的孩子快乐吗?”

五千多条回答,绝大部分都是“不快乐”。其中高赞回答说——

懂事太苦了。

我小时候,也是那个总被妈妈炫耀懂事的孩子,爸妈给什么就接受什么,从来不争不抢不要求。

小学时流行滑旱冰,班里大多数孩子都买了旱冰鞋,一到放假,大家就三五成群地约着去广场滑旱冰。

我也想去,可是,却始终也不敢跟妈妈说,我想要一双旱冰鞋。

因为我知道旱冰鞋不便宜,我知道学习才是我的第一要务,我只能把这种羡慕和渴望,深藏在心底,不断告诉自己,我不能有,我不该想……

爸妈上班忙,从来没时间接送我上学,2公里的上学路,都是我自己来回走。

每次从校园里出来,看到高高兴兴跑到爸爸自行车后座撒娇的同学,我都好羡慕。

可是我知道,爸妈上班已经很辛苦了,我懂事地说:“我可以自己走的,没关系。”

我不敢撒娇、不敢任性,不断告诉自己“要懂事”。

想说“我想要”的时候,说出的是“我不喜欢”,想让妈妈陪的时候,说出的是“我可以”

即便顶着懂事的光环,被妈妈夸赞,可是我却从不快乐。

现在回想起当年那个懂事的自己,好想给她一个心疼的抱抱。

懂事的孩子,往往讨好他人,忽略自己

我曾在小区公园里见到一个懂事的小姑娘。

她正在专心用小铲子铲土,玩得不亦乐乎。恰逢她幼儿园同学来了,同学见到小姑娘的铲子,哭闹着也要。

小姑娘的妈妈说:“妞妞最懂事了,要学会分享哦。”

小姑娘眼巴巴的,把铲子递给了同学。

还有一次,小姑娘正在荡秋千。跑过来两个小朋友,大声问她:“可以让我们先玩吗?”

小姑娘没说话,默默走开了。

心疼她,明明是自己的玩具,却因为太懂事,而谦让给同学;明明很想要荡秋千,却不敢拒绝别人。

懂事的孩子,一味地为别人着想,却独独忘了自己。而一旦这种“讨好他人”的性格形成,将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日本小说家太宰治的自传体小说《人间失格》里,主人公叶藏因特殊的家庭背景和生活环境,造就了他过早“懂事”的性格。

不管在家里还是在学校,他都歇斯底里地讨好别人。

在班级里,他总是用滑稽的表演动作,甚至低俗的语言来博得同学一笑。

成年后,叶藏依然改不了讨好别人的习惯,他说 “从孩提时代起,我就一直在讨好周围的人,这成了我对人类最后的求爱”。

懂事的孩子,用自己的委屈成全父母心中的完美小孩。

孩子之所以是孩子,是因为他们有孩子气。开心了可以放肆地笑,伤心了就踏实任性地哭,喜欢就大胆争取,敢于不惧权威任性做自己。

而那些懂事的孩子,却往往不敢在父母面前任性。

他们选择隐忍,藏起自己的小任性,不哭不闹,不要求。因为这样才能成为父母口中“懂事”的完美小孩。

而“懂事”就像一个魔咒,一旦上身,就永远都只能做个懂事的孩子。

知乎上一位体育老师分享了一段经历:

在运动会上,两个孩子互相碰撞摔倒了。

其中一个马上向老师要了手机,接通电话的刹那,哇哇大哭,“妈妈我摔倒了,腿流血了,好疼啊,你快来接我呀。”

老师看到这一幕,恍惚觉得这个初中女生,像个小宝宝般可爱。

而另外一位同学,却一直默不作声。老师询问了电话后,拨给家长告知此事。

家长要跟孩子讲话,同学拿到手机后,怯怯地说:“妈妈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没事儿,一点儿也不疼。”

懂事的孩子,想哭却不敢哭。总是用自己的不舒服换取爸妈的“舒服”,用自己的不快乐换取爸妈的“满意”。

可是,如果可以被任性宠爱,哪个孩子愿意在委屈中变得懂事呢?

他们只不过是太爱父母,不想让他们失望。他们的懂事,其实是一种成全。

为人父母,大多希望自己孩子能乖巧懂事。但太过懂事其实是种“隐形病”,可能影响孩子的一生。

2012年,美国弗吉尼亚大学一项心理研究结果证实:

那些所谓温顺听话的“乖小孩”,相比经常跟父母顶嘴的小孩,成年后更容易出现对药物和酒精上瘾。

《甄嬛传》里,沈眉庄出生高贵,优雅大方,家里从小把她朝皇帝妃子的方向培养。

沈眉庄也一直懂事乖巧,她听从家人安排,熟读四书五经琴棋书画。

懂事又识大体的她,很快便在同批入宫的女子中脱颖而出,成为最先得到雍正宠爱的那个,不久便得到了协助掌管六宫的大权。

本应春风得意枕稳衾温的她,不料却在一次醉酒后大哭,反复重复一句话:“整天清醒克制又有什么用?我就不能醉一回吗?”

懂事太久的孩子,成年后往往在酒精的麻痹下,才敢释放情绪,做回真我。

我们为人父母,如果知道孩子成年后,活得竟如此压抑隐忍,还会要求他从小“懂事”吗?

从小懂事的孩子,长大后容易发展成“讨好型人格”。

作家蒋方舟曾在《奇葩大会》上做过主题为《我如何战胜了我的讨好型人格》的分享。

她自爆:“我不会表达自己的不满”、“做什么事情之前,我都会去想别人的反应”、“不会去表达自己真实的想法”、“跟人接触和交往中,我经常是一个没有原则和底线的人……”

“懂事”就像刺青,会在孩子的心上留下烙印。

孩子,就该有孩子的天真烂漫,肆无忌惮;就该有在最亲的人面前撒泼耍赖,无理取闹的底气。

不要总是用“要乖啊”、“要听话啊”来要求孩子,要接纳和爱孩子生命本来的样子,而不是我们控制和管教后的样子。

放弃心中对完美孩子的执念,孩子的心也会跟着松下来。

身为一个母亲,我觉得对孩子最大的爱,就是既能给他健康的肉身,也能给他自由的灵魂。

不一定要孩子太听话,太懂事。他生气了就哭,高兴了就笑,这是他作为一个孩子的权利,我愿意看到他真实肆意的样子。

心理学家武志红说:“懂事是一种深深的绝望”,愿我们都不做那个让孩子绝望的残忍父母。

人生路漫漫,孩子,我愿你在孩提时,只做个彻底的孩子,不必压抑,不必太懂事!

作者:史春芝,亲子专栏作者。宝妈一枚,爱好儿童心理教育研究。胸中有光,路在前方,执笔行天下。本文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处理,邮箱: hanna.zhao@dadaabc.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