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三要素 笔记

不知道猴年马月收录的笔记,应景贴出来供大家参考。

耶鲁大学的研究者Robert Sternberg用几年的时间研究了动态的爱情关系,并且构建出了一个非常有趣的模型,这个模型由截然不同的爱的三类成分组成。这些成分可以被看成三角形的三个角,三角形的面积代表了爱的容量和模式。

1. 亲密感(Intimacy)是情绪的成分,包括接近感、相互支持和分享。它符合依恋动机的心理动力系统。恋爱最初,亲密感逐步增加,但是随着时间的推进和两个人对彼此了解的加深,而最终保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平。在良好、健康的关系里,人们甚至在表面上注意不到亲密感,但是当他们共同面对危机时,亲密感就会立即出现。

2. 激情(passion)为爱提供了动机的成分,并且,一部分和欲望动机系统相关,一部分和依恋动机系统相关。研究证明,想要和爱人形影不离,成为一体的欲望引起了性唤起和分享。这是在恋爱关系里一开始发展最迅速的方面。Sternberg把激情比作物质依赖,因为人们沉迷于它的刺激和愉悦。如果一方唐突的结束关系,抽身而去,另一方就会经历关系破裂过程的所有痛苦,如抑郁、愤怒。最后,即使在持久的关系中,激情变得稳定,不再提供一开始的刺激和唤醒。这也不意味着激情不再重要或者荡然无存,它只是丧失了其作为动机力量的一些重要性而已。

3. 代表爱的认知成分,无论是短时还是长时感知,至少承诺(commitment)需要与依恋的动机一致。我们很容易理解承诺在亲密关系里的发展历程。当你第一次遇见一个人时,对爱的过程没有特殊的承诺。但当你们逐渐互相了解,承诺开始产生并逐步发展。正如爱的其他成分一样,所作出的承诺也会最终趋于稳定,如果关系失败了,承诺会减少的更快。

Sternberg的研究同时显示,亲密关系中,个体希望对方对自己的感觉和对方对自己的真实感觉之间的差异很大程度上影响个体对幸福的感知(我称之为“爱情的心理落差”)。如果一个个体认为对方没有感觉到足够的爱,就会出现失望和矛盾。

Sternberg根据激情,亲密和承诺三大要素组成了七种不同类型的爱情:

喜欢式爱情(Liking):  只有亲密,在一起感觉很舒服,但是觉得缺少激情,也不一定愿意厮守终生。没有激情和承诺,如友谊。显然,友谊并不是爱情,喜欢并不等于爱情。不过友谊还是有可能发展成爱情的,尽管有人因为恋爱不成连友谊都丢了。

迷恋式爱情(Infatuated love) :  只有激情体验。认为对方有强烈吸引力,除此之外,对对方了解不多,也没有想过将来。只有激情,没有亲密和承诺,如初恋。第一次的恋爱总是充满了激情,却少了成熟与稳重,是一种受到本能牵引和导向的青涩爱情。

空洞式爱情(Empty love):  只有承诺。缺乏亲密和激情,如纯粹的为了结婚的爱情。此类“爱情”看上去丰满,却缺少必要的内容,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浪漫式爱情(Romantic love) :  有亲密关系和激情体验,没有承诺。这种“爱情”崇尚过程,不在乎结果。

伴侣式爱情伴侣的爱(Companionate love) :  有亲密关系和承诺,缺乏激情。跟空洞式“爱情”差不多,没有激情的爱情还能叫爱情吗?这里指的是四平八稳的婚姻,只有权利、义务却没有感觉。

愚蠢式爱情(Fatuous love):  只有激情和承诺,没有亲密关系。没有亲密的激情顶多式生理上的冲动,而没有亲密的承诺不过是空头支票。

完美式爱情(Consummate love):  同时具备三要素,包含激情、承诺和亲密。只有在这一类型中我们才能看到爱情的庐山真面目。

斯坦伯格很聪明,在这些爱情前面都加了一个“式”字,因为在他看来,前面列举的六种都只是类爱情或非爱情,在本质上并不是爱情,只有第七种才是爱情,而我们在现实生活中碰到的类爱情和非爱情的情形实在太多,以致把具备三要素的爱情基本当作是一种超现实的理想状态。

无爱(Nonlove):三个因素都不具备。很多包办婚姻属于这种类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美国心理学家斯腾伯格提出的爱情理论,认为爱情由三个基本成分组成:激情、亲密和承诺。 激情是爱情中的性欲成分,是情绪...
    陈旭华阅读 1,080评论 0 1
  • 人际关系的构成 个体差异对人际关系的影响有哪些方面? 性别差异 性别差异指的是源自身体的两性生物性差异。亲密关系中...
    小力气的大婷婷阅读 4,854评论 0 11
  • 早想写下这一切,但又害怕字里行间充斥着怨,或者是恨,之前也尝试过用笔写出来,然而,落笔时,纸间的文字都不是自己想要...
    Asura花阅读 864评论 0 3
  • 寒风肆虐,阵阵波涛汹涌而至,盆地里的大树随之摇摆,呜呜的风声使人不寒而栗。 彭友可不怕,它是这片土地的主宰,此刻他...
    青瓦篱笆阅读 286评论 0 0
  • 亲爱的陌生人,这一刻你应该很孤独吧,一个人听着歌曲,刷着段子。而这一秒,你正好看到了我的段子,这一秒你是属于我的,...
    治愈系英文阅读 2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