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到自卑时,心智成熟的人怎么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从我写了《我是怎么从自卑内向变得死不要脸的?》之后,经常有人在网上询问我“克服”自卑的方法。(是真的,我保证。请你假装我很红好不好?(˶‾᷄⁻̫‾᷅˵))

而我,一个曾认为自己天生自卑的男青年。终于在阅读中明白了如何科学地面对自卑。来,跟我念一遍:是面对自卑,不是克服自卑。

在科学面对自卑之前,我们要知道什么是自卑。维基百科中文页面给出的定义是:具有因为不如他人而生出的较他人为卑劣的感觉。打个比方,你会因为别人比你好看、比你有钱、比你学习成绩好而感到自卑。

了解自卑的定义很有必要。因为光是明白这些,就足够刷新很多人的认知。再说一遍自卑是什么:首先,这是一种感觉。其次,这种感觉需要条件才能触发。

1.感觉和环境影响

当我听某人说自己性格比较自卑时,我几乎也差点笑了出来。一种感觉怎么可能是一种性格呢?我们知道“疼痛”是感觉,那么,一个人摔得很疼,能不能称之为“性格比较疼痛"或者说“性格比较易痛”呢?很明显,不行!

有点好笑了对吧,还有更好笑的。当我询问一个姑娘如下的问题时,她的回答非常值得参考。

提问:“下面哪种情况,会让你感到自卑?”
1.一个小孩子说你长得很丑。
2.你喜欢的人,说你长得很丑。
3.你妈妈说你长得很丑。
4.你的情敌说你长得很丑(前提是对方真的长得很丑,而你没有那么丑)。

姑娘的回答是“喜欢的人说自己长得很丑时”。这可就奇怪了,同样都是很伤自尊心的负面评价,为什么被喜欢的人说出来,才会感到自卑?

答案很简单:一个人是不是自卑,不是由他的性格决定的,而是受外部环境影响的。谈话对象,所处的场景,甚至时间不同,都可能引发一个人的自卑。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感到自卑的因素

说一个我的故事吧,刚到上海那会,我在朋友家附近的公园里锻炼身体,当我看到一个小伙子在单杠上做引体向上时,也准备尝试。我很怕比对方表现得差,没敢太靠近。

五分钟后,我终于下定了决心,准备在单杠上用结实的身体、霸气的姿势,完成一次力与美的巧妙结合。但是不凑巧,半分钟后,我结束了动作。以为能轻松搞定的引体向上,我只完成了2个半。

看着周围的人群,我特别尴尬,脸也慢慢发烫。正在这时,我的目光和一个大叔相遇了,他的眼神似乎在嘲笑我的弱不禁风。我的脸,温度高到能煮熟鸡蛋了。更糟糕的是,他居然连续做了十多个引体向上,好像还对我轻蔑地笑了。

我当时恨不得跪下来,向他认错,因为我装逼失败了。当然了,跪下来是不可能的,但是我很尴尬地笑了笑,还有点愧疚地说了句:“哎呀,我还以为自己能行呢!”

你说好不好笑?明明是一种我不擅长的运动,我却要为做得不好,向一个根本没有从属关系的陌生人解释理由。

更好笑的是,当时天色已晚,大叔未必在看我,也未必表情轻蔑。可能只是我想得太多,因为我在乎别人的看法,害怕别人的否定。

发现了吗?硬要在人与人之间寻找从属关系,并认为自己有义务向别人解释自己的失败,是产生自卑的重要原因。

一个人感到自卑,无外乎两种情况:一种是害怕别人的否定,一种是“用别人的眼光”自我否定。更要命的是,所谓“别人的眼光”,很可能是自以为是。

也就是说,你觉得别人会认为你表现得不够好。可是,你要搞清楚,别人可能根本就不在乎你,更别提在乎你如何表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3.自卑是谁的“特权”吗?

经常感到自卑的人,会认为长得好看的人,有钱人和学霸这些人生赢家从来不自卑。而自己却天生自卑,患了名叫“自卑”的病。可事实并非如此。

假设出现下面这种极端情况:

你在街上被记者包围,一群人把你带进了大厅。台下有5000名你完全不认识的观众,主持人邀请你做一场半个小时的演讲。当然了,这个主持人,你也不认识。在场的所有人,都把你错认为某个成功的企业家,他们想听你的奋斗故事和成功经验。你现在该怎么办?

我猜,你可能会紧张、害怕,甚至感到自卑。因为这么光彩夺目的时刻,你居然什么话都说不出来。

不过没关系,有这种感觉的人,多得是。

1977年Book of List杂志发表了1973年“最恐惧事物”调查结果,3000名受访美国居民中, 41%提及害怕“公开演讲”,排名第一,而“死亡”选项排名第六;

为什么人们对于公开演讲的恐惧,超过对死亡的恐惧呢?因为在公开演讲中,只要稍出差错,就会受到来自群体的负面评价,从而产生被离弃,被隔离的感觉。(引自“友心人”公众号2016-6-22的推送文章)

所以,我们能不能这么说,公开演讲的环境让很多人感到自卑,即使这个人的本职工作已经达到了行业顶端。

Ted演讲风靡全球,参演嘉宾全是行业精英。即便如此,精英们仍然需要数月的彩排和演讲训练,才能达到18分钟的不自卑,并做到镇定自若。

如果一个人从不感到自卑,那么很可能:他一直在熟悉的领域生存。绝大部分的人都会在特定环境(比如公开演讲)中感到自卑,这是常态,而不是某些人的“特权”,或者说是某种疾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4.科学面对自卑的方法

自卑是种感觉,就算你认为自己不应该感到自卑,它仍然会客观存在。

我们要克服的不是自卑,因为感觉是没法克服的。而是要克服因为自卑产生的愧疚感,或是因为害怕搞砸了,故意给自己施加的某种责任感。

特殊的环境会让我们感到自卑。不过这不要紧,因为人人都会自卑,我们不可能在每个场景下都做到镇定自若。就算是紧张、恐惧还自卑了,也没关系。告诉自己,这就像是摔倒了,或者是感冒了一样稀疏平常。

还是拿公开演讲举例吧,如果你感到很紧张,就直接告诉所有人“你很紧张”,没有人会怪你的,他们反而会给你鼓掌。因为至少你很诚实。公开演讲过的人,能理解你的恐惧。如果他们嘲笑你,就是否定过去的自己啊。

学会正确认识自卑这种人人都有的负面感觉,不因为自卑而产生其他负面情绪,才是科学面对自卑的方法。毕竟,自卑——这种人人都有体会的感觉,并不是种病啊!

参考资料:
https://zh.m.wikipedia.org/wiki/自卑
(自卑的定义,来自维基百科)

相关阅读:
为什么你学不会自信和强大?

欢迎分享到朋友圈和群聊,如需转载,请给我发简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相信很多作者在刚开始写作的时候都非常苦恼,总是不知道如何下笔,找不到话题,好不容易找到了话题却又不知道如何写,曾经...
    积极思想家阅读 247评论 2 2
  • 作者:bigtrace 2020/12/05 日更新,我做了一个在线的解析bsk或者转bsk成明文的工具:http...
    bigtrace阅读 4,476评论 6 16
  • 心中总是有那么多美好的梦想,有时就是想想,都会莫名兴奋!会热泪盈眶!更别说真的实现了,那将会是怎样的一种喜悦? 可...
    坤儿儿阅读 100评论 0 0
  • 欢迎来到博星教育108将讲师朱老师课堂,这里是朱老师第262条早安问候。 机会如同日出,等的太久就会错过。(Opp...
    高飞1阅读 112评论 0 0
  • 昨天接到通知,今天停电一天。 我不以为然,停电就停电,对我是没什么影响的,反正学校不会停电,即使学校没电了,供电室...
    请叫我焰火阅读 306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