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刻……

2018-07-03

缘起……

昨天,本学期的品德与社会课接近尾声,我给自己找了一个“大活”……

很久以前,我曾经听过这样的表达,每个人,都是作家,都可以为自己书写一部著作。

这样的想法由来已久,但是,我可以为我的学生做些什么,让他们有机会体验到成为“作家”的感受呢?

思来想去,终于,想到了,先准备了工具,昨天,从早晨4点半起床,直到最后一节,才完成了这项工作,即,我将这学期,每一位孩子完成的作品都整理成册,然后,用小夹子将它们夹起来……

当我将它们拿到班级的时候,我对孩子们说:今天,刘老师要送你们每个人一份礼物。孩子们非常的惊喜,充满了期待……

接下来,我告诉他们:这份礼物都来自于你们,当你拿到这份礼物时,有的同学可能会多一些,有的同学可能会少一些,不用去比较,只要从头到尾去欣赏就好。

当孩子们拿到自己那一份沉甸甸的学期“作品集”的时候,教室里顿时安静了下来,我用余光看到了他们在“欣赏着”自己的作品……

那一刻,沉静了几分钟后,我说:你们的每一份作品,对于刘老师都是最珍贵的,所以,每一次我都会把它们珍藏起来,这次,以这样的方式交给你,希望它们能够帮助你看到自己、看到自己的进步与成长。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作家,用我们的努力书写着我们的成长历史,在这里,体现的就是你在品德与社会课上的成长史。

拿到作品后,不用去比较,我也相信,少的同学,在那个时刻,你可能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或者,遇到了其他的事情没有完成,这都没有关系,今天,看到这份作品,你需要想的就是未来我想要的是什么样子为自己立下一个目标,下个学期,我们向着那个目标努力就好……

作品很多的同学,也可以思考,看着那份作品集,此刻,你的感受是什么?带着这份感受,去憧憬未来、四年级,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一份特殊的牵挂

在整理每一位同学作品的时候,很多同学的作品大约有7-8份,我需要一个一个的核对名字,按照学号进行整理,再分类,这个过程,最大的好处就是,我对很多学生的名字越来越熟悉啦!

在看到w的作品时,我发现,她的大部分作品完成的都很好,唯独有一份寥寥几笔,我还记得,在那一次下课时,我一直追问她,为什么没有完成的场景……

想到那一刻,我心里有些惭愧、有些后悔……

所以,在他们班级下课时,我把她叫了过来,对她说:w,刘老师有话想对你说,在刘老师整理你的作品时,我发现,你的每一次作品都认真地完成了,只有某次没有完成。那一刻,刘老师觉得特别抱歉,我想你当时一定是遇到了什么困难,才没有完成的,刘老师不仅没有体谅到你,还一直追问你没有完成的理由,刘老师想和你说一句,对不起……你能原谅我吗?

女孩点头,硕大的泪珠在眼睛里浸泡着,那一刻,我的眼睛也湿润了……

愤怒背后发生了什么?

在我将同学们的作品交给他们时,有的作品忘记写名字了,我就尝试着帮助他们找回去,我会念出作品中的文字,当念到和某某同学度过了愉快的假期时,全部同学都说那份作品是小G的,小G当场就愤怒地站起来,说:不是我的,那不是我的!

当时,他和若干双眼睛相对,站在前面的我,都能够感受到他身体里释放出来的怒火……

那一刻,我选择沉默,继续为其他的作品找到它们的“主人”……

下课时,我把小G叫过来,微笑地说:和刘老师说说,刚刚发生了什么?

小G说:那个不是我的,我假期没有和她一起玩,我们现在早就不在一起玩了,我们小时候是关系挺好的,但是,后来我们遇到了一些矛盾,就不那么好了,现在,虽然矛盾解除了,但是,已经没有那么好啦!

我说:所以,当他们说的与事实不相符的时候,你感到非常的生气、愤怒?

小G说:是,我爸爸和她爸爸是朋友,所以,我们小时候总在一起玩,他们就总是说我们怎么怎么啦!

我说:他们现在这样说,你担心他们误解,所以,你很想和他们说清楚到底是怎么回事,是吗?

小G说:是,我不想被别人误会。(他还告诉我,在某个时候,他被别人误解了,他不希望,别人误解他,不信任他)

我说:你希望,自己能够把事情说清楚,不希望被误解,希望大家都能够事情的真相是怎么样的?这对你很重要,是吗?

小G点头,我说:那刚刚,你觉得,你达到了自己希望的效果了吗?

小G说:没有,他们都没有听。

我说:那如果再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你愿意,如何做出调整呢?

小G说:我会好好说,或者,下课的时候告诉他们。不再发脾气的时候说……

我说:恩,那我们下次就试试调整一下,看看会不会有什么不一样的结果。对刘老师来说,更看重你的健康,当我们生气的时候,是会影响我们身体健康的,所以,刘老师希望你能够用爱护自己的方式表达自己,好吗?

小G微笑着看着我,点头回应我,我们的对话也到此结束啦!

和学生在一起的每一刻,当我们建立起了心与心的连接时,我都会感受到情谊的流动、爱的传递,我被这样的氛围深深地滋养着……庆幸在自我成长的路上,从未停下脚步,才让我有机会,把自己看的清楚、把你们看的清楚,让我们彼此在爱的暖流中,共同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