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凭什么胜任现在的职位?因为我是一个母亲!文章

文/姬国君

32岁的二胎妈妈吴青青在二宝断奶后,果断的拾掇了下自己,精心准备了份简历,准备重新杀回职场,辗转面试了几家企业之后,最终有一家彼此意向非常强的有望进入。

在复试结束时,面试官问了一句话:“你曾经在培训学校当了6年讲师,从来未做过企业培训,你凭什么认为自己能胜任现在的职位”

吴青青看着他的眼睛,平静地说:

因为,我是一个母亲。

二胎政策放开后,女性在职场的地位更为严峻,无处不在的职场歧视愈演愈烈,是“生”还是“升”一个大写的纠结困扰着无数职场女性。

智联招聘做过一则“职场妈妈生存现状”的网络调查。从14920位职场妈妈填写的调查问卷来看,在职场妈妈看来,生育期间最担心的是“职位被别人顶替”;而未生育二胎的女性当中,不想生育二胎的比例为58.71%。

那么二胎妈妈重新回归职场都有哪些阻力,该如何化解呢?

阻力一:返回职场没坑了

休完产假就失业,这对于很多职场妈妈来说,是多么痛的领悟。精心准备返回职场后发现,原来的位置上早有新人接替,而且干的还不错。一个萝卜一个坑的职场,的确是很难空着一个位置长达半年,等待一个员工回归,但是由于国家有法律规定,只能勉强安排个专业不对口,薪水也不高的岗位算是人道主义的安置了。

与其去抱怨社会对女性的不公平,不如孕前产后增加自己的职场砝码,毕竟职场不是慈善机构,不会因为你弱你难就让着你,迁就你。

应对策略

1.孕前就修炼自己的职场能量,最高境界自然是让自己成为一个短期内无法替换的角色,或者说替换自己成本比等待更高,这样你就能华丽丽的生孩子,再华丽丽的回归了。

2.对于做不到第一条的,在生完孩子之后,在屎尿屁中能挤出一点点的时间,多看一些书,多听一些培训课,现在那么多微课、公开课,APP,想学习某项技能,想提升某方面的能力,很简单,你说你没时间,那你每天能寄出半小时吗?十分钟吗?

3.回到职场之后,不要不屑于要重新和一帮90后00后小妹妹一起竞争,毕竟你在这个行业这个企业已经有了积累,赌气离开不如选择勇敢的留下参与竞争,生过孩子的女人还能竞争不过那些小妹妹,还有啥能比当妈更难更大的考验吗?

阻力二:被边缘化,自信心大受打击

对于有些行业来说,明明只是休了几个月的产假,回来之后却发现自己仿佛来到了世外桃源“不知有汉,无论魏晋”重要的会议,重要的任务面前似乎自己可有可无,严重的被边缘化。

这对于本身还未完全从心力交瘁中走出来的妈妈来说,可谓是对自信心的一万点打击啊,所以我很想讲一个故事,告诉你职场妈妈的竞争力有多强。

在美国,有个叫露宝的女人,她是四个孩子的目前,曾经干过文秘、档案管理和会计等后勤工作,有孩子后在长达十多年的时间一直全职在家陪伴孩子。在最小的孩子也大了之后,42岁的露宝决定重回职场,于是她到微软去面试,破天荒的被盖茨慧眼识珠,成为盖茨的第二任秘书。

盖茨录用露宝的理由是:当时微软正在创业初期,需要招聘一位工作热心、事无巨细的总管式女秘书,42岁的年龄相比起20多岁的年轻人来说更有稳定性;而养育四个孩子、多年操持家务的经历,说明露宝有着丰富的内务管理经验;四个孩子的母亲,一定会有异常浓重的家庭观念,这种家庭观念一旦在工作中发挥出来,将对公司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事实证明,盖茨的判断是正确的。露宝上任后,很快就以一名成熟女性所特有的缜密、细腻与周到展开工作,在微软帝国的建立过程中一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露宝的职业生涯也因此在42岁、养育了四个孩子之后,获得了巨大成功。

阻力三:客户被抢,闲职加身

笔者的一个做外贸的朋友,二胎怀孕一直坚持上班到38周,公司的一个重要美国客户一直是她跟进和开发新品的,期间几乎没有犯过错误,客户也挺满意,而且工作的大部分时间都在为这个客户服务。

休假后把这个客户暂时交给了其他同事,因为考虑到客户的维护,这位朋友在孩子四个月的时候就匆匆来上班,却被告知近期要安排到美国去回访客户,不方便她过去,给她分配了几个小客户跟进。

她一开始心灰意冷,决定离开现有单位,但是作为一个理性的二胎职场妈妈,她慎重思考之后,觉得还要在原单位留下来,毕竟这里的业务轻车熟路,再重新开发新客户难虽难了点,但是换个单位不一样要开发新客户,还要面对完全陌生的产品和市场。

事实证明,她的选择是正确的,一年之后她的销售额已经排在了前三名,一个搞的定两个熊孩子的人,能搞定所有的熊客户。

最后想说,不要把生二胎当成巨大的职场障碍,小马过河只有自己试过才知道深浅,任何事情都具有两面性,所谓化腐朽为神奇,点石成金,每个妈妈都有这个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