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碎碎念(八)

《水浒传》中的林冲,根本就不配称为英雄,他不过是被现实打成残疾的狗熊,原因有两点。

第一,林冲的娘子被高衙内调戏,林冲敢怒不敢言。

林娘子进庙还愿,被高衙内调戏,林冲听说娘子被调戏,怒发冲冠,恨不得生撕了这个流氓,但当林冲见到流氓的时候,手就就软了,因为这个人是高衙内,林冲顶头上司的儿子。

最后,林冲以高衙内不知道这个女人是林冲的妻子才调戏,如果提前知道是林冲的妻子,高衙内不会调戏,林冲认为这就是个误会,从而原谅了高衙内。

与之相反的是,金翠莲面对镇关西调戏的时候,鲁智深对素不知相识的金翠莲伸出援手,给钱让其逃路,然后在街上打死了镇关西。

鲁智深面对素不相识的女子,尚且如此,林冲面对自己的妻子,却选择忍气吞声,自欺欺人。

英雄狗熊,高下立判!

第二,林冲被发配沧州,为了一己之私,执意休妻。

自欺欺人的林冲,虽然选择原谅高衙内,但是高衙内却对林娘子念念不忘,势必得之而后快,设计了林冲误闯白虎堂这条毒计,想要弑其夫得其妻。

林冲最终免得死罪,但是却被发配沧州。

发配前,林冲告诉老丈人,说自己流年不利,冲撞了高衙内这个花花太岁,如今将赴沧州,也不晓得什么时候回来,妻子年轻貌美,又没有孩子,为了不耽误妻子,自己甘愿休妻,让妻子自由改嫁。

这话初看没啥毛病,但仔细一看推敲,就知道林冲自私自利。

被高衙内看上的女人,敢问在整个东京城,还有谁敢取?

没有了啊。

林冲说自己甘愿休妻,让妻子自由改嫁,这就是要让自己的妻嫁于高衙内。

这休妻的目的,就是告诉高衙内,你不是看上了我的妻子了么,好,现在我让给你。

自己主动让出,求求高太尉高抬贵手,放过我吧,最好让我官复原职。

愚蠢的林冲,他根本不知道,高衙内已经把他看成了一个死人,野猪林里,如果不是鲁智深出手相救,林冲凶多吉少。

食色性也,食色性也,性行为本身并不是什么龌龊的事情,只是普通的动物行为而已。

只是宋朝的朱程理学,硬生生的赋予了性行为龌龊和卑鄙。

但是,作为一名职场人,如果想在职场有所建树,那务必“清心寡欲”。

不论你是在国企还是外企或者是私企,都一样。

阿里集团的蒋凡同志,大好前途,就因为守不住下半身,搞得沸沸扬扬。

还有罗志祥,“多人运动游戏”一出,人设瞬间崩塌,星途大损。

所以。

想要在职场上有所建树,务必“清心寡欲”,不能看到迷人的胸脯就伸手去抓,只能把口水咽下,说一声,红粉骷髅或是革囊众秽。

如果你还未婚,那么找一个踏实本分的姑娘,真诚待他,别辜负爱情。

如果你已经成婚,那么恪守好丈夫的本分,忠于婚姻。

从地球到月亮需要多少钱?

答案是3.85亿元人民币。

6月1日,埃隆·马斯克旗下的公司(spaceX)成功完成了首次商业载人航天发射,将美国宇航局(NASA)两名宇航员成功送入国际空间站。

要知道在这之前,只有中、美、俄三个国家成功将宇航员送入国际空间站,spaceX是第四个玩家。

这为普通人以后进入国际空间站奠定了基础,spaceX给出的报价是3.85亿元人民币。

埃隆·马斯克有“硅谷钢铁侠”之称(感兴趣的读者可以阅读《硅谷钢铁侠:埃隆·马斯克》一书),他是一个疯狂的人。

因为,他要人类移居其他星球。

为此,他创办了特斯拉电动车,目的是为了解决在其他星球生活的交通问题,因为其他星球不一定能开采到石油,即便能开采,也成本巨大,使用电动车就方便很多。

为了移居,他还进入航天航空领域,要知道这个领域都是以国家为单位的,但是埃隆·马斯克以一己之力,成功将宇航员送入国家空间站,并且成本要小很多。

埃隆·马斯克的伟大之处在于——创造增量市场。

我们都说乔布斯了不起,但是乔布斯只是在存量市场搏杀,每卖出一台苹果,就意味着少卖出一台诺基亚或是其他品牌的手机。

现在苹果吃相越来越难看,连耳机都不佩了,就是因为存量市场的搏杀原因。

苹果的模式从商业上说是成功的,但是从道德上看,多卖出一台苹果,是以牺牲别人为代价的,所以天生带有“原罪”。

但是,埃隆·马斯克不同。

他是创造一个全新的需求,移居其他星球,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和我们现有的消费没有冲突。

有人肯定会说了,我又不是埃隆·马斯克这种天纵之才,你不能这么要求我。

我要说的是,在我们职场中,也应该学习埃隆·马斯克这种增量思维,而不是存量搏杀。

为自己开创一个全新的领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