阶层越来越固化,贫二代真的没有出路了吗?


01

知乎上有一个提问:贫二代还能有出路吗?

提问者是一个二本院校里的大二农村女学生。

据她描述:她祖上都是务农,哥哥姐姐弟弟妹妹没一个上完高中,有的去工厂做苦力,有的去南方起早贪黑卖菜,有的像弟弟一样去饭店给人打工。

而她是家里唯一的大学生。

她家里盖好七年的房子时至今天还没装修,下雨天漏雨要用盆接,大学以前穿的衣服全是亲戚朋友穿旧了不愿要的,一个月生活费只有五六百块钱,因为用三十块钱的包被手拿iphone一身耐克的同学嘲笑为地摊货,为了买一个智能手机,寒假还要打工。

为了支持她考研究生继续深造,父母刚刚卖了家里一处宅基地。

她为自己的出身和贫穷感到很绝望,问:贫二代真的有出路吗?

这个提问之所以能获得很高的关注,因为这是很多所谓的“贫二代”都在纠结,都想问的事,问出了很多人的共同心声:

在处处都在谈阶层固化的当今社会,贫二代真的没有出路了吗?

02

先说一个我朋友的故事。

刚子和那个提问的女孩一样,也是农村的穷孩子。

不一样的是,刚子的父母连大学第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都拿不出来。

刚子考上大学那年,他哥哥娶媳妇,新房加彩礼耗光了父母半生的积蓄还负债好几万。

刚子拿到录取通知书后,家里就开始张罗着跑乡政府办贷款,找亲戚借钱。可是直到开学报到时,贷款杳无音信,亲戚们在刚子哥哥结婚时都被借了钱,这次都不肯再借了。

刚子抱着去碰碰运气试一试的心情,拿着家里仅有的三百块钱,买了一张最便宜的火车票去了学校。

他当时想,如果学校能网开一面让我上我就上,实在不行我就打工攒两年钱再回去重新高考。

他是幸运的,走绿色通道报了名,学校帮他办理了助学贷款。

报道完成后,刚子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出去找兼职,因为他只剩下一百来块钱。

刚子的四年大学都是学费靠贷款,生活费自己赚。

他的大学生活就是在学校上课,工地搬砖,小饭馆洗碗,公园管理游船中度过的。

后来他普通话发音标准了也做家教、销售等兼职。

刚子的条件还没有提问的女孩好,可他却觉得自己能有机会读完大学是很幸运的。

学土木工程的刚子毕业后签了一家建筑公司,跟着工地到处跑。

几年下来,靠自己的努力还清了大学时的助学贷款,还攒了首付买了一套城郊的便宜小房子。

虽然刚子现在依然过着和千千万万普通人一样的生活,没有逆袭,没有暴富,上班下班,结婚生娃,努力还房贷买车子。

可相对于他最底层的出身,相对于仍然在农村过着种地打工生活的父母和哥哥,他有工作有房子有户口,孩子能上城市的公立学校,他实实在在地完成了最初始的阶层跃迁。

03

另一个同学阿恒,也是一个贫二代。

前几天,同学群里纷纷恭喜他升为副科,他却很尴尬的说:十年才进一步,不值得恭喜啊。

像《人民的名义》中的祁同伟一样,考上公务员的阿恒,在体制内政治资源为零。

他没有羡慕那些工作能力一般却升职比他快的同事,更没有抱怨命运的不公。因为他知道,在自己的父母亲戚眼里,端上了铁饭碗,成为政府工作人员的他已经是让人无比骄傲了。

阿恒在农村长大,对农村农民都熟悉有亲切感。几年前,他主动提出下乡到农村担任“第一书记”。

他通过自己的奔走努力,为那个村子修了路,接通了自来水,引进了黄芪和蔬菜大棚的种植,帮助很多户农民脱贫致富。

他的事迹被写成通讯,发表在了本身的日报上。于是,他才迎来了职场上的第一次升职。

虽然阿恒而立之年刚升为副科,也许终其一生也很难在体制内达到梦想的高度,可是相对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辈来说,他怎么能说没有出路,还是走出了一条光明大道。

上了大学,考上公务员,成为国家干部,对于一个“贫二代”来说,这就是他非常好的出路。

阿恒很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也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能升值加薪,能换个大点的房子,买辆七座的车,能给父母妻儿创造更好的生活。

04

那些问贫二代到底有没有出路的人,要看你说的出路是什么?

如果你所谓的出路,是想和影视剧中演的一样,屌丝逆袭成为霸道总裁,是功成名就,是像富二代们一样坐拥香车美女,是不用付出太多的努力就拥有金光闪闪的人生。

那这样的出路真的不知道在哪里能找到。

如果是通过努力学习考上大学,大学毕业找个工作,买房买车,结婚生子,过上衣食无忧的小康生活,让你的下一代从小能上城市里的学校,接受更好的教育。

这样的出路,只要你肯吃苦,肯努力,都能实现。

现在都是九年义务教育,大学又扩招很多年,大多数学生都能上大学接受高等教育。

无论你身在农村还是城市底层,只要你愿意好好读书,考个普通的大学不是一件很难的事吧。

不要说家里没钱读不起大学。

现在助学贷款,助学金,奖学金,各种项目那么多,只要你愿意读,学费可以贷款,生活费可以好好学习自己挣奖学金,还可以兼职赚取,每个月几百块钱真的没有那么难赚。

再说就业难,工作也不是没有。

我见过的大学毕业后在家啃老的还是父母条件较好,有老可肯的。

那些真正的贫二代没有谁是找不到工作的,因为不工作就要挨饿受冻了,必须工作。

只要你接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智商没问题,努力工作的话,在一个城市安家落户也不是难事啊。

不要再说没有“贫二代”没有出路,你想成为马云、比尔盖茨、李嘉诚有些难,但是接受教育,有一份可以养家的工作,完成从底层到稍往上的层级的跃迁,真的不是多难的事。

这样的出路,人人都有。

05

作家梁晓声在《当今青年四大阶层分析》中,把现在的青年分为四个阶层。

他说,当下中国有一万余位资产在两亿以上的富豪们,“二世祖”是南方民间对他们儿女的叫法。

关于他们的事情民间谈资颇多,人们常津津乐道。

某些报刊亦热衷于兜售他们的种种事情,以财富带给他们的“潇洒”为主,羡慕意识流淌于字里行间。

实际上,一万多相对于十三亿几千万人口,相对于四亿几千万中国当代青年,实在是少得并没什么普遍性。

除了少数的官二代富二代,大多数青年人是城市中产阶级家庭的儿女,城市平民阶层的儿女和农家儿女。

按照家庭年收入高于50万的中产阶级家庭标准,在我国,中产阶级家庭出身的青年也是少数。

你看,所谓的富二代,中产阶级子女没有你想的那么多,这个世界上不只你一个人是“贫二代”,大多数人都和你一样是城市平民阶层和农家的儿女。

网上有个这样段子。

儿子说:爸,如果你年轻那会儿多吃点苦,可能我就是个富二代了。

爸爸:那你现在吃苦,你儿子就是富二代。

儿子:凭什么我吃苦,让那兔崽子享福!

如果作为“贫二代”的你,也像这个儿子一样,一边羡慕富二代们的生活,一边抱怨自己为什么不是富二代,抱怨社会不公没有出路,一边不愿意努力,不愿意付出,自己的学习工作生活都一塌糊涂,那么,社会阶层在你这一代真的固化了,因为,你的子女还将会是“贫三代”。

“贫二代”的出路在哪?

不要梦想一步登天,想一下子从底层跃到最顶层,低头看看脚下,路就在你的脚下。

你努力了,你的阶层有可能上升,你不努力,只能永远困在底层挣扎。

本文首发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ID:FranklinReadingClub)。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天涯草 你在喧闹的景点里欣赏大好河山 我在平静的杨凌区蜕变家庭陪男 你总羡慕贫穷的我竟然儿女双全 我也妒嫉富足...
    天涯草阅读 370评论 0 2
  • 毕竟东流水,西昆未久居。 宁为诗骨瘦,不肯弄玄虚。
    姑射阅读 253评论 2 3
  • 最近为了增加生活格调,不想每天闲下来只是刷淘宝,刷朋友圈,也为了发展成为斜杠青年,才开始发展种种爱好,进行了跨越度...
    倾雪x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