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五个习惯养成让你大脑永保青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梦雪嫣

我们人体有一个最大,最复杂,也最娇贵,最容易衰老的器官叫做大脑。

大脑参与人的所有活动,包括思想,感觉,行为以及与人相处等。大脑是与人的智力,个性,品质和决断力相关的器官。简单的说,就是大脑行,人的工作就行,大脑不行,人的工作和生活就越来越不行。

人脑决定着人的健康,快乐和长寿,但同时它也会让人生病,英年早逝。因此要想快乐长寿,我们最先要做的就是养脑。

尽管大脑的衰老是必然的,但要想让大脑不显老,更灵活,也是可以办到的。国外很多脑科学家通过大脑成像研究显示,一个人做的许多事情可以加速大脑的衰老进程,同样一个人也可以做许多事情延缓衰老,让大脑显得更年轻!

所以说个人的习惯决定着大脑的衰老程度,最终决定着一个人可以活多长,活多好!

一,定期使用大脑的习惯养成

大脑就像肌肉,经常有意识的锻炼才能越来越强壮,一旦不使用了便会失去它原有的能力。

1,坚持每天至少30分钟阅读你感兴趣的读物。阅读有助于我们继续学习,最大的智力滑坡出现在我们完成正规教育或者退休后。原因在哪里呢?因为我们不再推动自己继续学习成长和伸展神经元。大脑长期不使用,功能便会退化。所以,坚持持续的阅读习惯,是锻炼我们大脑的方法之一。

2,多听有声读物。现在越来越多的网络平台,给我们提供了方便快捷的学习途径。在手机上安装一些学习的APP,比如蜻蜓,得到这一类的。你可以利用自己的碎片时间,比如走路,乘车,干家务的时候听听这些有声读物。听有声读物是可以让思维活跃和敏锐的另一种方法。有时候用听的方法比用眼睛看还要印象深刻,比如《红楼梦》这本书,我读了三遍,连里面的几百个人物都没有记全。今年年初我开始利用碎片时间听蒋勋讲红楼梦,只要我耳朵闲着的时候,我便听一会,半年时间我听完了一遍。我记下的东西比之前看的时候记下的还要多。

3,多写。很多历史上伟大的人物都有记日记的习惯,不管我们是写在日记本上的,还是发表在社交网络上的。只要你动手去写,你就得动脑思考,就得主动去学习。你能对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保持天真和童心,你的大脑也会跟着年轻。

二,训练记忆,提高记忆能力的习惯养成

很多时候你是不是很苦恼,你为什么记不住呢?或者明明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记住的资料,过几天就忘得一干二净了,仿佛从我们的大脑一下子消失了。为此,我们常常把自己当成一个健忘的人,并且感到深深地失落和沮丧。更有甚者给自己贴上一个“我天生记忆力就不好”的标签。

其实一个人拥有的记忆力,不是天生的,是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不断训练出来的。

世界记忆大师周强在他的课程里说了一句话,没有不好的记忆力,只有不好的记忆方法。只要方法对了,通过不断的练习,普通人也可以在一分钟记住一百位无序数字,四天倒背如流《道德经》,两天记住2000个英语单词。猛一看确实很夸张,感觉根本不可能的事,一开始我也是这种怀疑的态度。亲自试验过后发现还是有可能的,当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有他说的那么厉害,但起码可以让自己感到惊讶的程度。

我是个从小就偏文科的人,毫不夸张的说,以前数学考试经常不及格的。就是现在看见数字还觉得头疼,最近为了增加对数字的敏感性,我开始了刻意的训练。我开始背圆周率,我用了一个小时背完了圆周率后三百位,后面三天我没事就默写一遍这三百位数,拿着表计时,最快可以在三分钟内默写完,甚至倒着默写也没问题。

朋友问我记那有什么用,我说锻炼脑力啊。其实这就是一种有意识的脑力锻炼,我在每次默写的过程中会找到一种心流的状态,那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

当然训练记忆力,我们得看专业的书籍或者听课来学习一些有效的记忆方法。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我们在刻意练习的过程中,可能会费一些时间,可当我们拥有了强大的大脑,以后无论学习还是工作都可以事半功倍了!

三,注意力的训练习惯养成

天才首先是注意力”法国生物学家乔治.居维叶说。

保持良好的注意力,可以快速提升记忆力,提高学习效率,可以有效的激发大脑的记忆潜能。

都说盲人的记忆超级好,有人会说老天都是公平的,他让盲人看不见必定会在别的方面给他补偿。其实不然,盲人看不见,整个世界都是黑暗的,他们的活动范围受到了限制,分心的事自然少了,这样他们反而能静下心来集中注意力记下听到的信息。

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有效的方法来训练提高注意力,比如静坐冥想。

冥想可以让一个情绪焦躁的人平静下来,自发而有意识的让声音传到右脑,这样他的脑波自然会转成脑动力波,从而让一个人的注意力大幅度的提升。

其他的舒尔特方格法,圆点凝视法,都是不错的训练注意力,优化和重塑大脑的好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饮食习惯的养成

食物可以是毒也可以是药,关键看你怎么使用?怎么吃?

保持大脑健康的饮食规则。

1,食用高质量的热量食物不能过量。控制好摄入热量,可以很好的控制体重,保持健康的体重,也是保持大脑健康的重要条件。越肥胖的人大脑损伤程度会越严重。

2,避免饮用热量高的饮料。人体大脑80%都是水分。任何让大脑失去水分的饮品,比如过多的咖啡因或者酒精,都会降低你的思维敏捷度。所以要保持你的判断能力,要确保每天喝大量的纯水。

3,多食用健脑有益的食品。比如核桃,牛奶,豆腐,杏仁,豆类,木耳,多食用不同颜色的天然食品,来增强抗氧化能力,可以按照彩虹色谱中的颜色进食。多吃富含氧化剂的食物可以保持大脑的年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规律的运动习惯的养成

养成锻炼的习惯,不止锻炼的是身体,同时也锻炼了大脑。

1,多做有氧运动,会让你的大脑组织避免萎缩。

2,每周至少五天,每天坚持30分钟的运动。会让你看起来比不锻炼的人年轻得多。

经常坚持锻炼,可以减轻压力可以有更好的睡眠,可以增加血液循环,可以种植更多新的脑细胞。

所以要想大脑更年轻一定要养成坚持锻炼的习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还有很多可以让你的大脑更年轻的方法和习惯。但不管多好的方法,最关键的永远只有两个字,行动!唯有行动起来,你才知道哪些方法对你是行之有效的,是可以让你的大脑永保青春的。

让自己拥有一个最强大,最年轻的大脑,你也一定可以的!

推荐书籍:《优化你的大脑魔力》

                  《超级记忆力训练法》

                   《简养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