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2》(二):很多家庭,幸福只是假象

昨天我提到《欢乐颂2》的家庭气息将会浓郁很多。适婚男女一旦确定感情,逃不掉的是彼此家庭的碰撞。本剧时间背景设置在春节,所以主角们的家庭情况都做了一个基础呈现。

视频截图.png

有钱的家庭就必然涉及利益牵扯

第一季,我们常常会有种感觉,编剧实在太偏爱曲筱绡了。白富美,父母相亲相爱,携手共进,虽然有个争家产的哥哥吧,但爸爸明显很偏爱她。退一万步说,最坏的结局不就是两人平分嘛。

可是,本季一开始就抛给我们一个巨大的“雷”。曲筱绡父母结婚二十几年了,她和母亲居然还没有得到曲家的认可。连过年拜年这样的大节庆,都不让她们母女去,可见这矛盾得有多深。

如果一旦奶奶有什么危及到曲筱绡母女的举动,曲筱绡母亲绝对不可能容忍。毕竟曲母可是在奶奶这里忍受了二十几年的屈辱,连生了个女儿都没能得到她应得的地位,一旦撕破了脸,必然走向决裂。

包奕凡的家庭,我们也可以看出来有矛盾隐藏,包奕凡追求安迪,他父母首先想到的是财产问题,认为安迪看上的是他们家的钱财。当然,后面还有各种纷争,我秉持不剧透的原则,不再赘言。

有钱的家庭必然涉及利益牵扯。这不仅仅是电视剧,更是现实。就像有些明星为了双方利益可能选择隐瞒离婚事实,继续扮演恩爱夫妻,或者即使对方出轨了也因为利益选择无条件退让。

所以,有钱未必是幸福,身为富二代未必就是幸运。豪门的利益之争永远比我们想象的复杂。更何况,家庭的幸福,从来都不是由金钱决定。

视频截图.png

家教良好的家庭必然有强势的父母

第一季大家最羡慕的人应该是关雎尔吧,中产家庭的独生女,父母恩爱,对她极为宠爱。这样家庭出身的孩子,乖巧可爱,落落大方,善解人意,还懂得处处为他人着想,十足的“小暖女”一枚。

同样,我们看看王柏川的家庭,他的家庭也是非常温暖有爱的中产阶层,所以他身上自带“暖男”气质,温柔体贴,并不惧怕樊胜美家的困难和窘状。

关雎尔和王柏川,他们属于那种被父母保护得很好的“乖乖女”、“乖乖男”。富足的家庭,操心的父母,他们没经受过什么大的挫折和变故,所以心思单纯,敢于勇敢追求心中所想、心里挚爱。

可是这样的家庭也往往存在矛盾,就是父亲或者母亲一方必然强势。他们会强制干涉孩子的私生活,还口口声声称为孩子好。比如,关雎尔再三反对,她母亲还是四处给她张罗相亲;王柏川的母亲背着王柏川见樊胜美要求他们分手。

其实,这样的父母也不是多坏或者不讲理。只不过关雎尔和王柏川这样的孩子从小到大表现得太听话了,以至于让家人认为他们还没有长大,或者是习惯了替孩子做主,不能忍受突然间失去掌控的感觉。

话又说回来,这样的行为本身无可厚非,哪个家长不是为了孩子操碎了心呢?可是,该放手的时候还是要学会放手。强迫换不来心甘情愿,有时候反而会起到反作用。尤其是高压之下,只会让人想逃离,第二季传说中的关关“黑化”焉知不是母亲强势干扰之故?

爱是幸福家庭的底色,但请不要打着爱的名义做伤害家人的事。

视频截图.png

爱是维护低收入家庭幸福的保障

樊胜美的家庭是最凄凉的。卧病在床的父亲,重男轻女的母亲,惹是生非的哥哥,“米虫”一样的嫂子,还有一个需要自己抚养的侄子。就算是过年,家里也没什么喜庆氛围。这些压力像阴影一般,笼罩着樊胜美的人生,甚至让她在王柏川母亲面前抬不起头。

樊胜美能说不努力吗?一个女孩闯荡上海十年,为家里买房置屋,已经很不错了。可为什么最终落得如此结局呢?真的只是命吗?

反观邱莹莹,她的父亲是个修理工,母亲暂不知道是干什么的,但就她的家庭状况而言,只能算是工薪阶层。但她们家过年,热闹、亲密,母亲炸肉,父亲切菜,邱莹莹乐呵呵一边跟爸妈唠嗑,一边兴高采烈吃着“锅边饭”,幸福的场景溢满屏幕,有么有?

看到她偷偷去接电话,妈妈想偷听,说怕她不走正路,爸爸拦住她说,放心,咱孩子不是那样人,可一听妈妈说万一莹莹被骗了呢?爸爸立刻想去偷听,又被妈妈拦了下来。俩人虽然担心,但还是给了邱莹莹空间,让她自己处理自己的事情,这一份尊重虽然裹挟着焦虑不安,但主要的成分是爱。

樊胜美的家庭之所以走到今天,就是因为缺了这一份爱,樊胜美的父母和樊胜美的哥哥嫂子,只知道索取,却从不曾给予过樊胜美应得的爱。如果樊胜美父母爱樊胜美,他们一定不会如此为难她,如果樊胜美的哥哥知道爱樊胜美,就会自己踏实干活,而不是靠樊胜美养活。听听樊胜美嫂子第一季时说的话,我又要去做小时工了。你们在家歇着,靠樊胜美过日子心安理得是吗?

不管收入高低,不管阶层如何,只要一家人相亲相爱,共同努力,就能打造属于自己的幸福家庭。

幸福,就是你为家里添片砖,我为家里增片瓦,而不是你从家里搬个碗,我从家里拿口锅;

幸福,靠的是一家人心甘情愿的无悔付出,而不是心安理得的过度索取;

幸福,一家人必须学会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扶持。

幸福,需要家里的每一个人为此不懈努力。

而这一切,都要一颗充满爱的心。


好了,跟大家说一下。从昨天开始,我继续《欢乐颂》系列的更新。我希望此次能跟《琅琊榜》系列一样连载十万字。当然理想归理想,具体还需要看电视剧拍得怎样。欢迎大家来拍砖啊!


周一至周五更新,欢迎交流讨论

转载等事宜请简信经纪人:加油小毛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