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四个月简书写作路(四): 朋友,发布文章时,您做到这六条标准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什么六条标准呀?快告诉我。朋友别着急,请您接着往下看!

01

我目前写作存在的最基本问题是什么?

回望四个月写作路,我发布了34篇文章,不知不觉竟写了六万多字。

我感到自己写文章的方法和技巧有了一些提高。但也发觉自已在写作上的基本功太差了!

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个情景:写着写着,最常用的字写错了,如“象和像”乱用,或“ 的,地,得”分不清。

写着写着,不会断句了。不是一个句子老长,就是一逗到底。怎样才是一个完整的句子,有时自已都弄糊涂了。连个句号都点不正确,更甭说其它标点符号了!

有时文中病句较多,自已还未发觉;有时语言繁琐,层次模糊;有时……

想想看,这样的文章怎能登大雅之堂?

看大咖老师写的文章,除整体结构严谨,构思独特外,都有着扎实的基本功。这是彰显一个成熟写作者最基本的素质和修养呵!

因此,我深深的意识到: 想要写好一篇文章,除了方法和技巧外,练好写作基本功势在必行!

那么,写作基本功真的那么重要吗?

02

毛竹生长过程给我的启示!

我喜欢海南的风景,喜欢成都国宝大熊猫。我还特别喜欢那里一排排,一片片高大笔直的毛竹林。那么翠绿挺拔,那样生机盎然。

站在高大竹林下,我在想:得用多少年,它们才能长得那么高那么壮呢?

前不久我在一篇日本作家的文章里,找到了这个答案!

文章中介绍: 幼小毛竹生长很慢。最初五年,你根本看不出它生长,好像原地不动似的。

然而五年一过,它就像施了魔法一样,疯狂拔节生长。最开始每天可长半米,不到二个多月,就长到二十米了,即可遮天敞日。

原来毛竹快速生长是依赖它身下很长很长根系。它最初五年是默默无闻,实际上是在不断丰满它的根系,是在为五年后的快速生长做准备。

它在不断吸收营养和水分,不断使根系变粗,变稳固,变成坚定根系。也就是说扎了五年的根基,才有了五年后快速生长的高大毛竹!

呵,厚积薄发不就是这个道理吗?

前段时间的脆脆楼倒塌事件,一时引起舆论哗然。

一栋在建的十三层楼忽的一夜倒塌,幸亏尚未交工使用,没有造成大规模死亡事件。但仍有一名工人,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

究竟什么原因呢?据调查报道,除其它相关因素外,地基没打扎实,或原材料质量不过关等因素不可除外。

万丈高楼平地起,可地底下的地基牢固与否,才是高楼质量的百年大计呵!

汶川地震损失惨重,可据报道,离它不远处的一所学校毫发未损。为什么?因为地基扎实牢固!

类似例子太多了!

总归一句话,任何事情都要打好基础,要有扎扎实实基本功,才可到达胜利彼岸!

写作不是更如此吗?错字连篇,标点符号不能正确使用,层次混乱不清。这样的文章,即使写作技巧再高,也只能是次品!

因为文字是有生命力的,值得每一个人敬畏和尊重!

我们现在打好基本功,就是要把写作的根系扎的更深更粗更壮,把写作的底架坑实得更坚固。只有这样,才能写出更有质量的好文章。

宝箭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03

什么是写作的基本功呢?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六条标准开始学习和练习。

哪六条呢?

<1>消灭错别字。

<2>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3>语句通顺,层次清楚。

<4>排版规范。

<5>选图有的放矢。

<6>发布文章前,至少检查三遍。边朗读边检查,修改满意后再发布!

那么,看似简单的六条,实则真正做到就很不易了。

04

怎样才能达到这六条标准呢?我用了以下六种方法。

<1>

手边放本《新华字典》,叫不准的查字典,力求准确。

发现错别字马上纠正。有的字一遍没记住,再查再写。如“象与像”的用法,不知反复多少遍才记住了。慢慢的,错别字就会越来越少,直至零错字。

<2>

重新学习小学语文基本知识,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我从百度下载了《标点符号使用大全》,收藏并反复学习。举棋不定时,就再打开收藏的相关内容进行复习。举一反三,多练习几次就记住了。

<3>

学习遣词造句,从了解什么是句子开始。

从百度下载小学语文基本知识结构。

从学习怎样写小学生作文开始。如什么是完整句子?怎样开头,结尾?怎样划分段落?怎样设主题等等。通过回炉复习,收获很多。对逐渐打好写作基本功起到很大作用。

<4>

简书等平台写作排版与昔日纸媒不同,要求不同。改变过去开头空二格习惯,各行向左看齐。

每段最多五六行,太多会给编辑和读者带来阅读上的不便。文章层次清晰,才能赏心悦目,才会增加文章吸引力!

还可对文章中,认为重要句子或段落使用加粗字或黑字等技巧,以使阅读者一目了然。但切忌滥用泛用,点到即可。太多则杂乱无章,反倒画蛇添足了。

<5>

选图要少而精,与文题搭配适宜得当。起到遥相呼应,提升文章质感和美感。切不可胡乱配图,宁可缺,不可滥!

我现在养成个习惯。外出时看到可用景色或人物或文字图片等,马上用手机拍照下来,并保存到素材库,以备写文章时派上用场。

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避免临用时到处拉郎配,那样的配图会使文章质量大大下降!

<6>

发文前大声朗读三遍。可以及时发现病句、错字、标点符号使用不当等最低级的写作错误。及时进行修改,从而使文章更有质量!

综上所述,是我对加强写作基本功的粗浅看法和做法。

05

好的想法,立在原地也只能是想法。最后成功的人,一定是那些坚持走下去的人!

从想法到实现六条标准这个目标,并不是一踌而就。这中间,还需要有痛苦的磨练。

比如,前天一位简友发现我在新发布的文章中,把“象”字又用错了。谢过简友后,马上去复习“象”字的用法并进行改正。

又如引号和分号,到现在写文章时还举棋不定,还得再回去复习《标点符号使用大全》。

还有些病句,自己写错了全然不知,直到反复阅读时才发现。以后在写作中,也许还会出现许多问题。

怎么办呢?没有任何捷径可行。就得反复学习,反复修改,才能不断提升写作基本功!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我坚信,只要坚持不断学习,实践,再学习。以后再发布文章时,一定会逐渐达到这六条标准。并且,会做得更好!

你的每一分努力,都藏着你的未来!因为你的每一分努力,上天都看在眼里!

这篇文章也是我《回望四个月简书写作路》系列的最后一篇。

06

通过这四个多月的写作,我收获了激情是写作的源动力;收获了文章传播的魅力;收获了加强基本功训练势在必行;收获了许多写作的知识和技巧;更收获了齐帆齐,成悦,蒋坤元等老师的指导帮助,以及一直以来对我无比关爱的浓浓简友情!

在此,一并表示深深的谢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齐悦梦想社群二营一班第十小组

作者简介:

春华秋实,医务工作者。热爱生活,热爱写作,对生活充满激情,是老年人中的青年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上一篇文章Android 自定义复合控件之通用标题栏中记录了自定义标题栏控件的整个过程,不过如果直接拿来在别的项...
    HelloTu阅读 514评论 1 1
  • 生活中,粗口成章的人很多,似乎文明对Ta而言是残疾人做的事。言语尺度也很大,听着也有欢笑也有让人想掩耳盗铃的感觉。...
    酒杯里的石头阅读 5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