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只会铲屎了,一本书、三个工具,手把手教你训练猫咪

前两天在豆瓣上看到一个热门话题——你最近一次和猫吵架的原因是什么?

下面的回复可谓是千奇百怪,有猫偷吃的,有猫乱咬的,还有猫在床上尿尿的,配上表情各异的猫咪图,看得人啼笑皆非。

没有养过猫的人可能无法想象,“猫居然敢跟自己的主人吵架?胆儿也太肥了吧!”

像我家这只胖橘,不但会在你训它的时候顶嘴,还有着极强的报复心呢!

不过,和猫生活久了,总也能摸出一些它的脾气。以前一直以为,猫和狗不一样,狗是可以通过训练还学会听从主人的指令的,而猫呢?它是你的主人!

不过,我最近看了一本关于如何训练猫的书,刷新了我对训练猫的认知,这本书就是《训练猫咪,一本就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的作者米丽娅姆·菲尔茨—巴比诺是一位拥有丰富经验的动物训练师,拥有心理学和动物学双学位,早在1983年就创办了无限动物培训与动物演员有限公司,不但为宠物主人们提供与动物沟通的指导,还设计和开发出了多种宠物训练工具、奇特的项圈和马具。

此外,米丽娅姆还是位高产的写作者,三十余年来,她将自己训练宠物、与宠物沟通的技巧编撰成书,陆续出版了超过三十本宠物图书,将自己的经验和心得分享给全世界热爱动物的人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前我一直以为,猫是无法训练的,毕竟它太高冷了,不像狗那样亲人、能及时给你反馈。也正是因为猫的“高深莫测”,人们无法理解其行为,所以,猫咪比狗更容易被遗弃

因此,米丽娅姆在书中指出,猫咪是可以训练的,并且,猫咪应当被训练。只有通过训练,主人们才会努力深入地了解自己的猫咪,才能和猫咪更好地相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不要给猫咪做训练?

你要相信,猫咪其实并不如我们以为的那样独立、懒散、爱睡觉,尤其是家猫,它们并不喜欢独处,更不喜欢整天无所事事。研究显示,长期独处的猫咪会患上神经官能症,从而导致行为乖戾。

此外,猫咪作为猫科动物,它的本能就是要捕食猎物,所以猫咪是闲不住的。你得给它找点事儿干,否则,就别怪它在你不在的时候把房间搞得一塌糊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什么时候开始训练?

米丽娅姆认为,猫咪的训练越早越好,越早训练的猫咪越善于长期学习。和成年猫咪相比,幼猫更不容易受到环境变化的干扰,它们也不会惧怕新的面孔。

当然,这也不是说年龄较大的猫咪就不能学习了。所以,如果你想训练自己的猫咪,那就从现在开始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兴趣是最大动力

想要训练成年猫,最难的地方在于找到猫咪学习的“驱动力”。和人一样,猫也需要有动力才能去做一件对它而言有点难度的事。

你需要有点耐心,去找到你的猫咪最感兴趣的东西。这个东西可能是食物,也可能是玩具。用它最喜欢的东西作为训练的奖励,激发它的兴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训练需要什么工具?

在开始训练猫咪之前,你需要准备一些特定的工具,以辅助猫咪学会特定的技能。而且,不同的工具也会让训练变得更加有趣。

米丽娅姆在书中列出了三个必备的工具。第一个是训练包(腰包最好),用来装猫粮;第二个是响片,用来吸引猫咪的注意;第三个是逗猫棒,帮助你把猫咪的注意力引向你希望它关注的物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本《训练猫咪,一本就够了》中,米丽娅姆提供了五种指令的训练,包括“过来”、“坐立”、“跳”、“保持姿势”、“趴下”等,每一种训练都给出了详细的训练步骤,每个步骤还配有生动的图片。同时,她还列出了训练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和“高阶训练”,你可以根据自己家猫咪的状况来调整训练的强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了指导你训练猫咪练习掌握这些基本的指令,米丽娅姆还针对猫咪可能出现的不良行为,给出了纠正的方法。

其实,和人类类似,想要帮助猫咪纠正不良行为,重要的不是呵斥它的不良行为,而是鼓励强化它的积极行为。与其在猫咪出现不良行为时才动手纠正,不如将它的不良行为引导成积极行为,并给予一定的奖励。这样,猫咪就会积极争取这种正确的结果。

记得,一定要及时奖励猫咪的正确行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可能会担心,这些训练会不会让你的猫咪疲劳?

当然不会了!如果你能按照米丽娅姆的方法,提前做好准备,那么每天你只需要花上十分钟,就能够教会猫咪掌握这些动作和技能,甚至还能延长它们的注意力持续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