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奇谈:南京篇

1

在南京吃淮南小点,大有市井之内皆武林之感。

异乡人在外地吃饭,多少会与家乡美食做比较。看到一家门面简朴的小店,我心想,打群架的时候总要挑最弱的,秦淮吃食总要从最有烟火气的小店见微知著嘛。

于是踱入店门,随意点了一份鸡汁小笼包。老板娘俨然一副扫地僧模样,一开始双目漠然,刚报完菜名就天神附身,双袖鼓风,面皮翻飞,现包现蒸,求的恰是又快又烫。

事毕,一笼热气反扣在桌上,眉毛一挑,嘴角一翘,“听你们口音像是从台湾来的呀?请指教。”

在南京吃饭,仿佛承担了两岸美食文化交流的时代使命感。

于是拱手,“台湾古早派,师承广东洗碗神教。”

江湖礼数略懂一点。

却没想到那么好吃。

在南京吃小笼包,就好像刚从新手村出来,第一招学的是通背拳,入了县城,碰到的每个对手都像郭靖。

一起手就是几记降龙十八掌。

我想,鼎泰丰如果要来南京开分店,压力一定蛮大的,堪比叶问里的情节。

“叶师傅,听说你想来南京开武馆?”

回到小笼包。鸡汁小笼包最大的特色就是不腻。普通小笼包裹猪油,往往略带些油腻,有些地方的吃法是加姜丝。

吃饭无非在乎一个“烫”字。红楼梦里火腿蒸鲜笋下筷子之前都要盖着蒸盖,等的就是入口一瞬间那股热意。一个“烫”字,激发的是读者的饥饿感。

听纯兮姐姐讲,红楼梦里形容白米饭用“碧莹莹”三字,听着就觉得高雅。江南面点腾着热气,面皮里透着肉汁若隐若现,用碧莹莹三字概括倒也不为过。

私以为吃小笼包有一个“最好的时间”。平常的吃法是要破先吸汤汁。我喜欢等。等一个完美的时间,等一个刚好的热度。

等待几乎可以看出一个吃货的自我修养。一个男人成熟的标志,是能够心平气和地等待属于自己的时刻。

在等待的过程中,我喜欢裹一层辣椒油。奶奶会做川味辣椒油,依古法往往将姜末与蒜打碎搅拌,橄榄油与辣椒酱打底,大火爆炒,逼出香味,冷却之,罐装时兑上花椒末与辣椒粉,是为大成。做完我自己往往馋得不行。

鲜香,清甜,多用香料,遵循古法......一方水土的吃食,往往能透露出一座城的性格。

其实南京值得写的所在太多太多。许多地方尤其带有仗剑天涯的侠意诗意:五台山是小玄子老爹当和尚的地方;相传玄武湖底有书库,又像是金庸笔下藏宝之处。南博里可以看到吴三桂密奏、金地彩色瓷法轮......

南京的一草一木都是带着历史记忆的,相对之下这些记忆,大都被保存得很好,也被一部分心怀诗意的现代人所坚守着。


2

我一向是反对个人崇拜的。但某些情况或有例外:听王小波、刘原或者陈昌面对面侃两三分钟,哪怕讲的是两学一做,我都会津津有味地听。

老克老师也在我个人崇拜的范畴里。他像民国穿越回来的青衫居士,不紧不慢地讲南大赛珍珠故居:

“过去她总坐在露台里的斜阳看书,一会儿笑一会儿哭,心神早已飘到千里以外的地方。”

赛珍珠的老师来自北平,扎一束油光可鉴的黑辫子,一口京片子教四书五经。忽然就在战火里消失了,连名字也遗散在乱世风尘,只知道姓孔。

听老克老师讲古今世事,是一种灵魂出窍的体验。老师大可以与VR厂商合作,推出南京城虚拟实境导游产品,融资五亿,流量变现。

又听说,明城墙每一片砖背后都有砌墙工人的名字、建成年份与直属官员。古时的反腐活动竟如此简单有力。

不管《大地》是不是诺奖小年的流行作品,那个时代动乱的背景总是会停留在赛珍珠的记忆里——她总是要回到镇江的,即使求之不得。

那里有正襟危坐的老师,有温和亲切的奶妈,即使最后被太平天国杀害,他们总是停留在这片土地的某个时间点。

人生又何尝不像翻墙的过程。每片砖都刻有自己的姓名,也总有人生来就是砖,迎接被风化溶蚀的命运,黯然消逝在历史长河。

最后,那些翻过高墙,被命运所眷顾的人,他们中的一部分没有忘本。回首一路上踩踏攀登过的砖,他们习惯用余下的一生,去祭奠一群小人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