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A-DM V2.0 架构

本文对OMA-AD-DM-V2_0-20160209-A整理。

1. 范围

本文档的范围是定义设备管理v2.0 enabler的体系结构。 本文档满足设备管理需求文档[DM-RD]中描述的支持该enabler所需的功能和信息流。

2. 参考

2.1 规范性参考文献

[DM-RD]      “Device Management Requirements”, Open Mobile Alliance™, OMA-RD-DM-V2_0, URL:http://www.openmobilealliance.org/

[RFC2119]  “Key words for use in RFCs to Indicate Requirement Levels”, S. Bradner, March 1997, URL:http://www.ietf.org/rfc/rfc2119.txt

2.2 信息类参考文献

[ARCH-PRINC] “OMA Architecture Principles”, Version 1.2, Open Mobile Alliance™, OMA-ArchitecturePrinciples-V1_2, URL:http://www.openmobilealliance.org/

[OMADICT] “Dictionary for OMA Specifications”, Version 2.9, Open Mobile Alliance™, OMA-ORG-Dictionary-V2_9, URL:http://www.openmobilealliance.org/

3. 术语与惯例

4. 引论

设备管理是指从管理机构的角度管理设备配置和设备的其他管理对象。 设备管理包括但不限于在设备中设置初始配置信息,在设备中原始信息的持续更新,从设备获取管理信息,在设备上执行primitives以及处理由设备生成的事件和警报。

设备管理允许网络运营商,服务提供商或企业信息管理部门代表最终用户(客户)执行配置设备的过程。

4.1 版本1.2

    设备管理作为技术的通用术语,它允许第三方代表最终用户(客户)执行配置设备的艰难过程。第三方通常是运营商,服务提供商或公司信息管理部门。

      通过设备管理,外部用户可以远程设置参数,对终端进行故障排除服务,安装或升级软件。广义而言,设备管理由三部分组成:

      •协议和机制:管理服务器和设备之间使用的协议

      •数据模型:可用于远程操作的数据,例如浏览器和邮件设置

      •策略:策略决定谁可以操纵特定参数,或者更新设备中的特定对象

      设备管理启用程序版本1.2中的规范解决了上述设备管理的第一部分,协议和机制。更具体地说,该enabler版本通过指定OMA DM客户端可能公开的并且由OMA DM服务器作为目标的协议和管理机制来处理设备的管理。

      设备管理enabler的体系结构预测市场参与者需要通过特定于供应商的扩展来区分他们的产品,同时提供一个核心参数集,在暴露此标准化接口的所有终端中都可以依赖该核心参数集。

该体系结构的设计遵循网络技术独立的OMA架构原理[ARCH-PRINC],将承载中立要求与承载特定绑定分开。 所描述的体系结构还预期额外的承载和代理类型,因为任何被识别,而不需要重新指定先前发布的文档。 这保留了供应商和客户的投资,同时支持未来创新所需的扩展。

对象模式有三个部分,它们提供了更一般和更具体的参数之间的断点:

•与承诺无关的顶级管理对象;

•一组承载特定的参数;

•用于公开供应商特定参数的子树。

通过以这种方式组合管理对象,设备管理权限可以:

•针对跨越所有实施的通用要求;

•专注于特定联网环境的特定于承载者的特性;

•通过调整供应商特定的参数来激活特定于终端的行为。

在无线环境中,设备管理协议的关键要素是需要高效且有效地解决包括低带宽和高延迟在内的设备特性,并通过无线方式远程支持这些管理操作。

4.2  版本1.3

OMA DM版本1.3重用了OMA DM版本1.2的架构。 它引入新的通知,传输协议和新的DM服务器-DM服务器接口进行委派。

4.3  版本2.0

OMA DM版本2.0重新使用为DM版本1.3或更早的DM协议设计的管理对象.OMA DM版本2.0引入了基于HTTP的新的客户端 - 服务器DM协议,遵循RESTful架构设计模式。

OMA DM版本2.0还在使用Web浏览器组件的设备管理中引入了新的用户交互方法。

5.架构模型

5.1依赖项

None.

5.2 架构图



5.3 功能组件和接口/参考点定义

5.3.1 协议端点

5.3.1.1 DM客户端

DM客户端是符合此enabler中指定的DM客户端要求的抽象软件组件。

5.3.1.2 DM服务器

DM服务器是符合此enabler中指定的DM服务器要求的抽象软件组件。

5.3.1.3 Web服务器组件

Web服务器组件是一个可选的逻辑服务器,负责提供Web内容以便与设备上的Web浏览器组件进行UI交互。 DM服务器可以请求DM客户端使用Web浏览器组件访问此组件。 DM服务器也可以从该组件接收UI交互的结果。在该启用器中未指定该组件。

5.3.1.4 Web浏览器组件

Web浏览器组件是一个可选的逻辑组件,负责为DM客户端提供UI交互功能。 DM客户端可以触发Web浏览器来处理Web服务器组件提供的Web内容。该组件未在此启用码中指定

信息提示:该组件可以实现为使用独立的Web浏览器应用程序,或者浏览器窗口可以作为DM客户端应用程序的一部分作为Web浏览器组件实现。

5.3.1.5 数据仓库

数据存储库是一个逻辑服务器,DM客户端可以使用HTTP方法或其他传输协议来检索和发送管理数据到该组件.DM服务器可以与该实体交换管理数据

5.3.2 接口

5.3.2.1 DM-1服务器到客户端的通知

这提供了一个接口,服务器可以通过该接口将设备管理通知发送给客户端以发起设备管理会话。

5.3.2.2 DM-2设备管理协议

这提供了一个接口,服务器可以向其发送设备管理命令给客户端,并且客户端可以将状态和警报返回给服务器。 这是一个中性的接口,并提供许多标准化的绑定,包括HTTP和HTTPS。

这提供了一个接口,用于通过从DM客户端到DM服务器建立的HTTP / HTTPS通信从DM服务器接收DM客户端的设备管理命令。

DM客户端可以通过此接口报告设备管理命令和/或事件通知(DM1.x中的警报)的执行状态。

5.3.2.3 DM-3检索Bootstrap信息

这提供了一个接口来检索引导信息。

5.3.2.4 DM-4从智能卡提供Bootstrap信息

DM客户端可以从存储在智能卡上的数据引导。该数据将包含DM客户端引导所需的信息。这是一个单向接口。

5.4 安全考虑

由于正在处理的数据,DM 2.0启用程序需要高级别的安全性。如果DM客户端由非法DM服务器配置,则设备可能被毁坏。如果一个流氓DM客户端由DM服务器配置,来自DM客户端的数据有可能传播到网络中(如果DM客户端伪装成另一个设备)。

最后,服务提供商:

•提供DM服务器和DM客户端之间的相互认证。

•支持Data Repository和DM Client之间的相互认证。

•不允许从DM服务器到DM客户端的未经授权的访问。

•不允许从DM客户端到DM服务器的未经授权的访问。

•提供DM服务器和DM客户端之间的安全通信通道。

•支持Data Repository和DM Client之间的安全通信通道。

附录

B.1 Client Initiated Session


此呼叫流程由内部设备事件触发。

1. DM客户端由内部事件触发,例如计划的定时器。

2. DM客户端将请求发送到DM服务器以启动客户端发起的会话。

3. DM服务器识别并认证设备。

4. DM服务器将DM命令发送到设备。

5. DM客户端执行指定的DM命令。

6. DM客户端报告DM命令操作的结果。

7. DM服务器向设备返回DM命令以终止管理会话。

B.2 Server Initiated Session


该呼叫流由DM服务器发送的通知消息触发:

1. DM服务器向DM客户端发送通知消息。

2. DM客户端启动服务器启动的会话。

3. DM服务器识别并认证设备。

4. DM服务器将DM命令发送到设备。

5. DM客户端执行指定的DM命令。

6. DM客户端报告DM命令操作的结果。

7. DM服务器返回DM命令来终止管理会话。

B.3 UI Interaction using Web Browser component


此调用流程包含使用Web浏览器组件的UI交互。

1. DM客户端将请求发送到DM服务器以启动管理会话。

2. DM服务器在内部生成DM命令。

3. DM服务器发送要在设备上执行的DM命令。

4. DM客户端触发Web浏览器在内部访问DM服务器。

5. Web浏览器请求获取用于UI交互的HTML表单文档。

6. DM服务器将HTML表单文档发送到Web浏览器。

7. Web浏览器在内部与用户进行UI交互。

8. Web浏览器将表单数据发送到DM服务器。

9. DM服务器处理张贴的表单数据,并决定结束UI交互。

10. DM服务器触发Web浏览器通知UI交互事件。

11. Web浏览器将UI交互事件通知给DM客户端。

12. DM客户端请求恢复管理会话。

13. DM服务器在内部生成DM命令。

14. DM服务器发送要在设备上执行的DM命令

15. DM客户端执行指定的DM命令操作。

DM客户端报告DM命令操作的结果。

17. DM服务器在内部生成DM命令。

18. DM服务器向设备发送DM命令以完成管理会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099评论 18 139
  • 路过街边摊的时候,一块醒目的红色牌子吸引了我的目光,“书店倒闭,正版新书,10元2本”,牌子上如是写着。驻足的人不...
    包耳故事汇阅读 423评论 0 0
  • (2016年12月6日) 雪域的天空 飘过洁白的云朵 那一天,我们相遇 你散发着满满爱的气味 淡淡醇香 还有那能照...
    老葫芦阅读 382评论 1 4
  • 转自http://www.jianshu.com/p/af485c916df1 1.概要 对于Runti...
    风寻月觅阅读 5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