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没有背景,我自己就是最好的背景。

学妹认识我的时候,才上大一。

别的学生,大一时一身轻松,忙不迭地庆祝自己刚刚逃脱了高中的牢笼。可她刚进大学就开始问我:“学姐,我该怎么办?我没有任何背景……”

我明白她的焦虑。

我们都是所谓的“县城女孩”,抱着满脑子的愿望走进大学,却发现这个世界跟我们想象的根本不一样。

普通、自卑、甚至懦弱。不懂化妆品、不会弹钢琴,连最火的外国明星好像也不认识几个。

就像那句话说的:“这辈子都没有过什么优越感,光让自己不自卑就已经用尽全力。

我们惊慌失措,因为试卷上的高分已经不能再证明什么,但我们迟迟找不到别的方式来证明自己。

我们迷茫困惑,完全不像那些游刃有余的女孩,穿上美美的衣服,画上精致的淡妆,好像轻而易举就能赢得一切。

我们都害怕,没有背景就没有机会。该如何用一己之身去对抗,去找到在这个世界上安身立命的资本?

看着她,像看着同样刚刚走入大学的自己,带着对世界满满的渴望,可仍然惴惴不安,不知道该做什么。

我自己也没有总结多少切实可行的经验,于是只好跟她说:如果你不知道该干什么,就干三件事吧:刷高分,多读书,多实习。

像我们这样的“县城女孩”,好刷的是专业课的成绩,难刷的是自信心。

学妹最自卑的地方,除了外表,也许就是英语口语。四五年前,她的口语也不大好,在别人都没起床的时候,便开始背单词和课文。

那时候,我也要每天早起跑步,所以总能在操场看到她。

她发音不标准,是因为从小学开始的英语老师,自己发音都不标准。她走到英语角,一句话都不敢说。

但她还是一直去一直去,用她自己的话说——“真的是厚着脸皮去呀。”她还结识了好几个外国留学生,疯狂地用自己带着“乡音”的英语和对方聊天。

她看过我写的文章,于是也开始逼迫自己也去站在台上演讲。

准备演讲比赛的前夕,为了让自己不要那么害羞胆怯,她比当初的我还“丧心病狂”,竟然走进教学楼里的每一个自习室,对着整个教室的人说:“大家好,非常抱歉打扰大家,可不可以请大家抽出三分钟的时间,听一下我的演讲?”

讲台下,本来一脸懵逼的大家,见证了她一点一点由声音发颤的紧张到语调从容的自信。

我自问没有这样的勇气,所以听她坦坦荡荡说起时佩服的五体投地。所以后来,难怪她拿过那么多比赛的好名次,也当了几次在学校开展的国际学术会议的主持人。

从第一次穿高跟鞋,连路都走不好,到后来如履平地,在一个又一个会议中健步如飞。

我知道,带给她底气的,不是别的,是她终于知道自己的能力、以及实力。

她甚至不再耿耿于怀自己不够苗条纤细的身材了,转而对外国留学生夸她“pretty”的称赞调皮地眨眨眼睛。

一技之长傍身,她再也不怕江湖的血雨腥风。而江湖,都认可她。

旁人只说她变了,却不知道她为这俩字“变了”付出了多少坚持。

她在空无一人的地方悄悄练习口语的坚持、准备主持人比赛熬夜写稿的坚持、为了去国外交换暑假都在打工的坚持……

所有的坚持,都像聚沙成塔般,打牢了她的坚固内心,和光芒万丈的姿态。

学妹大四找工作,把简历发给我看,上面有国家奖学金、社团社长的头衔、在外企的实习、600+的四六级成绩、还有半年的国外交换经历……

她可以选择保研,可以选择留在暑期实习的那个公司,还可以选择落落大方地对着每一个招聘企业递出简历。

我说:“你还怕自己没有背景吗?”

她笑了笑:“我没有背景,我自己,就是最好的背景。”

我想到了好多和我一路走来的人。

十年之前,我们都是人群中的小透明。

十年之后,我们都没再惧怕过任何人。

我们都没有背景,但我们自己,就是最好的背景。

多少人仍然在说阶级固化,都在说寒门更难出贵子。她也知道很难很难,可她从来没放弃。

所以一个读者小姑娘问我:“伊心,我觉得自己好差,不知道可以依靠谁……”时,我很想把学妹的故事讲给她听。

从一个最自卑最胆怯的普通女孩,到现在人前人后自信又光芒,哪里是一句鸡汤可以概括,更不是一个建议可以指点。

谁不想赚最多的钱、买最好的东西、泡最帅的男神。

说的再好听,都是别人的经验;做起来再难,都要你默默承担。

逆袭一点都不容易,但逆袭之后的你,一定能尝尽所有甜头,把千山万水都阅览完毕。

我说:“你还怕自己没有背景吗?”

她笑了笑:“我没有背景,我自己,就是最好的背景。”

我想到了好多和我一路走来的人。

十年之前,我们都是人群中的小透明。

十年之后,我们都没再惧怕过任何人。

我们都没有背景,但我们自己,就是最好的背景。

多少人仍然在说阶级固化,都在说寒门更难出贵子。她也知道很难很难,可她从来没放弃。

所以一个读者小姑娘问我:“伊心,我觉得自己好差,不知道可以依靠谁……”时,我很想把学妹的故事讲给她听。

从一个最自卑最胆怯的普通女孩,到现在人前人后自信又光芒,哪里是一句鸡汤可以概括,更不是一个建议可以指点。

谁不想赚最多的钱、买最好的东西、泡最帅的男神。

说的再好听,都是别人的经验;做起来再难,都要你默默承担。

逆袭一点都不容易,但逆袭之后的你,一定能尝尽所有甜头,把千山万水都阅览完毕。

她发给我看纽约的照片,像《欲望都市》里那样流光溢彩的夜色,是她公司楼下再日常不过的风景。

而我能想象得到她用流利的英语和外籍同事交流工作的样子,不再是那个怯懦的小学妹,而是一个真正的职场女性了。

而四五年前,那个站在我面前又自卑又胆怯的小女孩,就这样成功跳出了她的躯壳。

而她又美好又强大的灵魂,早就被翩然放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们常说,投资理财要趁早,尤其是上班一族,在除了工作本身带来的收益之外还想要另外再多一些收入。但恰恰就是这个想法,...
    8846482d58c9阅读 235评论 0 2
  • 天使与指导灵(一) 在西方国家,人们把天使看成是男人或者女人带着翅膀,会飞的形象。而在事实上,天使是能量的形式,它...
    心享绘阅读 3,051评论 1 15
  • 还在子夜时分发傻 有什么可以庆祝的 只不过黑头里又添白发 孩子们,盼着长大,蹦蹦哒哒 我个老头咋,期待有神马 日复...
    利君理疗阅读 129评论 0 1
  • 打卡第一天就收获了一枚粉丝,虽然只有一枚,你过来,憋说话,吻你!其实我真没有这么随便,生活中我是一个拘谨而刻板...
    优秀废柴阅读 32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