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录]丰子恺经典语录 ——(现读现评)

想起曾经班主任大爱的一名作家。
后来看了他的一篇散文,好喜欢那种风格,忍不住找了下他的语录。
句子摘自:句子迷——丰子恺
本文原创,转载望声明

2558326063340129823.jpg

作品:

《不宠无惊过一生》 ——丰子恺

1、 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如此,安好。

感觉这句到什么时代都适用呀~不过个人感觉如果将‘不念过往’改为‘不恋过往’会更好。
怀念过往是好习惯呀,迷恋过往才不对吧。
也许是我会错意了吧~

还有一段比较完整的:

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如此,安好!
深谋若谷,深交若水.深明大义,深悉小节.已然,静舒!
善宽以怀,善感以恩.善博以浪,善精以业.这般,最佳!
勿感于时,勿伤于怀.勿耽美色,勿沉虚妄.从今,进取!
无愧于天,无愧于地.无怍于人,无惧于鬼.这样,人生!


2、 可怜一片无暇玉,误落风尘花草中。羡他村落无盐女,不宠无惊过一生。

‘可怜一片无暇玉,误落风尘花草中’,为什么我会想说洗洗就干净了,被自己蠢哭…

《豁然开朗》 ——丰子恺

1、你若爱,生活哪里都可爱。你若恨,生活哪里都可恨。你若成长,处处可成长。你若感恩,时时能感恩。

2、不是世界选择了你,而是你选择了这世界。

特喜欢这俩句~满满的正能量。尤其是‘你若爱,生活哪里都可爱。你若恨,生活哪里都可恨。’

3、既然无处可躲,不如傻乐。既然无处可逃,不如喜悦。既然没有净土,不如静心。既然没有如愿,不如释然。

为何读了俩句有种 '甘于现状,不思进取'的味道。
不过,
丰老师的意思 肯定是:静心喜悦的面对所处的困境,毕竟焦虑难过啥的负面情绪也不是事儿呀。

《谈自己的画》 ——丰子恺

没想到搜索到了原文:《谈自己的画》丰子恺

1、太稔熟,太关切,表面上反而变疏远了。

咱凯子后面的那句话是:
'中国人见了朋友或相识者都打招呼,表示互相亲爱,
但见了自己的妻子,反而板起脸不搭白②,表示疏远的样子。'

好像是有这么个心理,不过,why呀?~

2、或者有人笑我故意向未练的孩子们的空想界中找求荒唐的乌托邦,以为逃避现实之所,但我也可笑他们的屈服于现实,忘却人类的本性。

哈哈哈。莫名想到,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3、他们已不复是“快活的劳动者”,正在为分数而劳动,为名誉而劳动,为知识而劳动,为生活而劳动了。

一种劳动叫生活,一种劳动叫生存。

4、哭的时候用全力去哭,笑的时候用全力去笑,一切游戏都甩全力去干。

感觉这句和好多鸡汤一样。不过,还是我蛮喜欢喝。

5、我的画与我的生活相关联,要谈画必须谈生活,谈生活就是谈画。

我想正因如此,才好多人喜欢上了 '丰子恺'。

《缘缘堂随笔》 ——丰子恺

感觉这个文章里不止这么几句,等我看完补上。

1、我的生活全部沉浸在“时间”的急流中,跟了它流下去,没有抬起头来望望这急流的前后的光景的能力。

现在的人都忙呀,即便不忙的人还特么在宅着,不对,'宅也是一种忙'。

2、希望源于失望,奋起始于忧患,正 如一位诗人所说:有饥饿感受的人一定 消化好,有紧迫感受的人一定效率高, 有危机感受的人一定进步快。

当然啦,单身的要是说自己有孤独感受的会不会结婚快的一边玩去…
丰老师这段话还是很励志的。

3、别在树下徘徊,别在雨中沉思,别在黑暗中落泪。向前看,不要回头,只 要你勇于面对抬起头来,就会发现,分 数的阴霾不过是短暂的雨季。向前看, 还有一片明亮的天,不会使人感到彷徨

嘿嘿,向钱看, 向厚赚。
光明并不会因为黑夜的漫长而缺席。

《晨梦》 ——丰子恺

1、在我们以前,“人生”已被反复了数千万遍,都像昙花泡影地倏现倏灭。大家一面明明知道自己也是如此,一面却又置若不知,毫不怀疑地热心做人。

然而,丰老师你不知道的是,在你未来的世界,也就是现在很多人不谈人生,跑床上谈生人了。

2、那末我们的人生,都是——同我的晨梦一样——在梦中晓得自己做梦的了。

也很多人活在自己的梦里,做春梦时才晓得自己做梦了。

《给我的孩子们》 ——丰子恺

1、世事之乐不在于实行而在于希望,犹似风景之美不在其中而在其外。

赞!~

2、山水间的生活,因为需要不便而菜根更香,豆腐更肥。因为寂寥而邻人更亲。

因为需要不便菜根更香,豆腐更肥。
所以吃的容易得到了,糟蹋粮食的就多了?
因为寂寥所以邻人更亲
所以因为网络地球都成村了,所以人更冷漠了?
我个人觉得容易得到也不意味廉价吧。

3、人生随处皆不满,欲图解脱,唯于艺术中求之。

这里的艺术,我个人把他理解成 兴趣 或 寄托。

4、为什么入学校?为了欲得教养。为什么欲得教养?为了要做事业。为什么要做事业?为了满足你的人生欲望。再问下去,为什么要满足你的人生欲望?你想了一想,一时找不到根据,而难于答复。你再想一想,就会感到疑惑与空虚。你三想的时候,也许会感到苦闷与悲哀。这时候你就要请教“哲学”,和他的老兄“宗教”。这时候你才相信真正的佛教高于一切。

为什么要做事业,
因为生活物质需求,和家庭衣食无忧,
又或者事业是自己的兴趣
而,
无论物质的享受,和家人的快乐幸福
而家人的快乐幸福都会使自己快乐和幸福。
所以俺的人生欲望就是幸福开心
也就是,为了身边一张笑脸

于是,没看懂丰老师的这三想。看懂的可以指点下~

5、论文学的人说,“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论绘画的人说,“天机勃露,独得于笔情墨趣之外”。“美”都是“神”的手所造的,假手于“神”而造美的,是艺术家。

那我这个抄句子的美不美~~~
不不不……我是帅。。。帅。。。

6、无常就是常。无常容易画,常不容易画。

这句没看懂。
不过如果这样:
人生就是生活,生容易,活不容易。

这样我可能会懂点,唉,我就是笨。懂这句的…麻烦指点下。

7、绘画不是模仿自然,自然是模仿绘画的...无论哪一种艺术,都是借一种物质而表现,而诉于我们的感觉的。“美是诉于感觉”,是希腊的柏拉图的名论...

所以,妹子们说的,'喜欢一个人得看感觉',看了丰老师这句话,你们懂了么?

8、花好花朝日,月圆月半天。鸳鸯三日后,浑不羡神仙。

有点想把这句删了,不过蛮顺口就留着了。只想说我个人并不喜欢。

《丰子恺散文》 ——丰子恺

1、“渐”的作用,就是用每步相差极微极缓的方法来隐蔽时间的过去与事物的变迁的痕迹,使人误认其为恒久不变。这真是造物主骗人的一大诡计!这有一件比喻的故事:某农夫每天朝晨抱了犊而跳过一沟,到田里去工作,夕暮又抱了它跳过沟回家。每日如此,未尝间断。过了一年,犊已渐大,渐重,差不多变成大牛,但农夫全不觉得,仍是抱了它跳沟。有一天他因事停止工作,次日再就不能抱了这牛而跳沟了。造物的骗人,使人留连于其每日每时的生的欢喜而不觉其变迁与辛苦,就是用这个方法的。人们每日在抱了日重一日的牛而跳沟,不准停止。自己误以为是不变的,其实每日在增加其苦劳!

‘渐’的作用还是可以利用的
比如被单词,从一个开始背,一天多背一个。
比如运动,一天多一个俯卧撑。
然而,如文中所说,
如果哪天断了,捡起来就难了。

哈哈哈 别看我,我总是断,不过正在改。有心总比无心好。

2、然人类中也有几个能胜任百年的或千古的寿命的人。那是“大人格”,“大人生”。他们能不为“渐”所迷,不为造物所欺,而收缩无限的时间并空间于方寸的心中。故佛家能纳须弥于芥子。中国古诗人(白居易)说:“蜗牛角上争何事?石火光中寄此身。”英国诗人(Blake)也说:“一粒沙里见世界,一朵花里见天国;手掌里盛住无限,一刹那便是永劫。”

这里说的境界,
不知道我可不可以理解成,能很好的规划自己的时间与所做之事。
并且,持之以恒的放在心里做下去。
即:大人物也

3、人之能堪受境遇的变衰,也全靠这“渐”的助力。巨富的纨绔子弟因屡次破产而“渐渐”荡尽其家产,变为贫者;贫者只得做佣工,佣工往往变为奴隶,奴隶容易变为无赖,无赖与乞丐相去甚近,乞丐不妨做偷儿……这样的例,在小说中,在实际上,均多得很。因为其变衰是延长为十年二十年而一步一步地“渐渐”地达到的,在本人不感到什么强烈的刺激。故虽到了饥寒病苦刑笞交迫的地步,仍是熙熙然贪恋着目前的生的欢喜。假如一位千金之子忽然变了乞丐或偷儿,这人一定愤不欲生了。

心甘堕落,如赴黄泉。

4、我觉得时辰钟是人生的最好的象征了。时辰钟的针,平常一看总觉得是“不动”的;其实人造物中最常动的无过于时辰钟的针了。日常生活中的人生也如此,刻刻觉得我是我,似乎这“我”永远不变,实则与时辰钟的针一样地也如此,刻刻觉得我是我,似乎这“我”永远不变,实则与时辰钟的针一样地无常!一息尚存,总觉得我仍是我,我没有变,还是留连着我的生,可怜受尽“渐”的欺骗!

一日三省吾身,便是古人告知我们要好好感受自己的变化的方法吧。

是呀,睡前想想自己做过的蠢事情也比睡前手机玩到眼皮打架好吧。
道理都懂,实践可靠心了。

5、人体的美的姿态,必是出于自然的。换言之,凡美的姿态,都是从物理的自然的要求而出的姿态,即舒服的时候的姿态。这一点屡次引起我非常的铭感。无论贫贱之人,丑陋(?)之人,劳动者,黄包车夫,只要是顺其自然的天性而动,都是美的姿态的所有者,都可以礼赞。

自然美才是真的美。(下一句什么来着)

《儿女》 ——丰子恺

1、因为我 那种生活,或枯坐,默想,或钻研,搜求,或敷衍,应酬,比较起他们的天真、健 全、活跃的生活来,明明是变态的,病的,残废的。

我表示我思想没到这个层次。
因为我并不觉得 默想、钻研、搜求病态。
当然还是很喜欢 小孩子。虽然现在小孩子一个个都是猴精。

2、我要求孩子们的举止同我自己一样,何其乖谬! 我─—我们大人─—的举止谨惕,是为了身体手足的筋觉已经受了种种现实的压迫 而痉挛了的缘故。孩子们尚保有天赋的健全的身手与真朴活跃的元气,岂像我们的 穷屈?揖让、进退、规行、矩步等大人们的礼貌,犹如刑具,都是戕贼这天赋的健 全的身手的。于是活跃的人逐渐变成了手足麻痹、半身不遂的残废者。残废者要求 健全者的举止同他自己一样,何其乖谬!

可是身残疾了,心还是可以保留元气吧。
可能我太嫩了。(仿佛感受到有人鄙视我了,咳咳)

《如何看懂印象派》 ——丰子恺

1、我的心为四事所占据了:天上的神明与星辰,人间的艺术与儿童

多少人的心被四事所占据了:网络。网络。网络。手机上逛网络。

2、把事物看作纯粹的形态,就是看见事物自身的结局。

我觉得这句话我得好好体会。也许要很久才懂。

3、几分红与几分黄合成如何的感觉?几分明与几分暗作如何的效果?作画简直同配药一样。

大师品质之一:精益求精。

其他

1、倘能常常不想起世间一切的关系而在这世界里做人,其人生一定更多欢慰。对于世间的麦浪,不要想起是面包的原料;对于盘中的橘子,不要想起是解渴的水果;对于路上的乞丐,不要想起是讨钱的穷人;对于目前的风景,不要想起是某村某镇的郊野。

这样似乎会安宁很多。
有的乞丐:‘我听说有人说我穷?’

2、天空好像一盏乏了油的灯,红光渐渐减弱,我把眼睛守定西天看了一会,看见那光一跳一跳的沉下去,非常细微,但又非常迅速而不可挽救。

乏了油的灯灭了,天空的东边点亮了一个白色的电灯泡。

3、有欠公允,也就意味着偏见的存在,不过,私以为“偏见”并不全然就是要不得的。对于有想法、有创造的艺术家来说,“偏见”恰恰是其本人价值观的另类表述。

赞。

4、但芋艿,萝卜中所含的人生的滋味,也许比油画中更为丰富,让它尝尝罢。

5、藏书如山积,读书如水流。 山形有限度,水流无时休。

喜欢这俩句。
无论是对于品味人生的滋味还是读书的感觉。

6、有些动物主要是皮值钱,譬如狐狸;有些动物主要是肉值钱,譬如牛;有些动物主要是骨头值钱,譬如人。

如今的骨头依然值钱,只是如今的骨头都在床上躺软了。

7.你住几层楼?——“人生有三层楼:第一层是物质生活,第二层是精神生活,第三层是灵魂生活。

我住地下室…买不起楼
不过这三层,我总是喜欢去窜门

8、人们谈话的时候,往往言来语去,顾虑周至,防卫严密,用意深刻,同下棋一样。我觉得太紧张,太可怕了,只得默默不语。

丰老师,在你的未来也就是现在,
人们在网上谈话的时候,都是无所顾虑无所畏惧,同打仗一样。
时代产物——喷子。我觉得也很可怕。只得默默不语。

尾语

很喜欢丰子恺,感觉他的句子不仅仅只是这些。
如果有兴趣推荐读读~尤其是写她俩女儿的好好看。
有些句子没记上来,一个是太长,一个是我境界不够。
准备自己拜读完在记录些。
喜欢就点个赞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戴建东 对于汤溪人来说,艺术大师丰子恺一直是他们心中的骄傲。这位我国现代著名的画家、翻译家、文学家、美术音乐教育家...
    风雅田园阅读 5,634评论 6 19
  • 问题背景 在实际的项目开发过程中,我们会经常用到TextView.setText()方法,而在进行某些单位设置时,...
    紫豪阅读 30,688评论 14 68
  • 你会因为自己没有在ta之前找到另一半而伤心,想念对方吗? 在此之前找到是什么感觉? 爱情从无到有又是什么感觉? 爱...
    零齊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