憧憬是距离理解最遥远的感情

你最近还好吗 尚爱看少女漫画吗

最近近乎没露面你有新对象吗

真想带你见见我刚识到的她

我想听你意见这算是病吧

为何无论我愿意怎样试

怎样也不可一样爱慕她

 --《耿耿于怀》

我爱过哈罗吉蒂吗 似乎没有

狄更斯是漫画吗 仍然少女误会了吗 

迷恋蔽眼才给美化 但其实真懂得我吗

--《罗生门》

2004年,黄伟文填过一首词,歌名叫做《耿耿于怀》,一位男生对前女友仍有挂念,每当他投入新的恋爱,他只会想起那个ex,迟迟走不进下一段感情。

2014年,黄伟文又写《念念不忘》这只歌,接着讲故事。多少世事变迁,这位男生还无法放下这份感情,自前度离开那刻开始他的生命像是暂停,麻木过着俗世生活,思绪全在十年前,现在只能趁现在伴侣睡着时偷偷看前度的facebook聊以慰藉。

2015年,又找来谢安琪来演绎这个故事中被暗恋女主角的心情,十多年过去,才知道她根本不爱Hello Kitty,反而更喜欢狄更斯,也不再是什么少女。他深爱着她,却对她没一点了解,她坦白道,对他的感情仅仅是在路上碰见会打个招呼的程度,连主动去了解他的信息都不会。

这个系列的歌曲大热,大概因这份不忘旧情的执着确实常见,当事人无可救药地活在自己的幻想之中直至痴狂又令人唏嘘。

这种执念是非常可怕的,茨威格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中早早讲述了一个更惨烈的故事。一位英俊而多情的男作家收到了一封信他不认识女人的来信,写信的女人从十三岁的时候就开始爱慕他,一生和他有两次交集,第一次把初夜给了他,还怀了他的孩子,她为了给孩子奢华的生活条件,不惜走上被包养的路,第二次在夜总会重逢,他把她带回了家,而他依旧没认出她。

女人知道男作家风流成性,根本不会记得她是谁,她在弥留之际写信告诉他,“我的整个一生都要让你知道,我的一生始终都是属于你的,而对我的一生你却从来毫无所知。”男作家看完信,好像想起是有这样一位姑娘,可终究他只能记得模模糊糊的身影,朦胧不清。

在现实生活中我也认识一个女生,27岁上下,一直没有恋爱过,这么多年她的感情寄托是高中时期曾经同坐过那么几天的人,她觉得这个男生一定也爱上了她,只是碍于什么原因迟迟未曾开口。事实是她连这个男生的联系方式都没有,只好在高中班上的QQ群里讲出心里话,每次她的话语都会带来无尽的尴尬,从来没人回应,而且她似乎无从知晓她朝思暮想的这个人早就结婚生子了。一位朋友跟我说,数年未见,在路上还能一眼认出来她,她和高中时候看起来并无二致,幼稚的着装、凌乱的短发、暮气沉沉的无框眼镜、近乎呆滞的眼神,将自己凝固在过去的时光里不曾挣脱。

这种近似于爱的痴狂并不少见,把自己放得很低,就像张爱玲说的“喜欢一个人,会卑微到尘埃里,然后开出花来”。将全世界都寄托于一个人,活在假想的生活中,你为他而生,为他而死,一头扎进去就再也不会回头,可人家连你是谁都不知道呢。这其实并不是爱,而是一种自卑和自怜,是一种怯懦,完完全全丢掉了自我。

所以,千万别只停留在盼望的阶段,哪怕勇敢往前迈一步就能看清你魂牵梦绕的东西不过如此。也许你会发现,和你挂心多年的人见上一面,他已是发福的胖子,琴声和球场早从生活中销声匿迹,还问你有没有注意到最近天灾人祸增多,要不要考虑买一份保险,而她不再是青春少艾,已是孩子他妈了,她的双眸神采不再,腰线不保,她最关注婆婆为何老和她过不去,上班怎么多偷点懒,没说上几句就要赶回去买菜做饭。

只可惜我们太爱憧憬,太爱做梦,以至于这个特性成为了人性的软肋,又何止于在爱情上。不禁想到一位非常出名的网红,她很懂人性的这一特点,能以此做到年收入过亿。她很坦然,不怕告诉媒体她的成功来自于她擅长营造出一种生活方式,满足女生们的幻想。高档的西餐、下午茶场景不过是做样子,吃都不吃就匆忙赶到下一个场所,下个场所可能是随意地购购物,可能是在游乐场玩耍,总之要有过着高品质的生活,但却不费一点力气的感觉,她笼络到一大批女性粉丝,她们拥她为神,各个都想成为她,于是心甘情愿地为她买单。

那么多奢侈品也是走这样一条路,拥有了名人同款手袋你就是上流人士,拥有了钻戒你就能婚姻幸福,拥有了跑车就是人生赢家。只想着非得拥有什么昂贵的物质人生才完整,把人家用来营销的物品当做自己毕生的追求该有多么傻。原本你是有机会和你欣赏的人平起平坐的,而不是追在后面亦步亦趋,原本你可以做让别人发梦的那个人,而不是臆想着成为谁。

我们常常做将来的梦,把梦放得无限大,大到比生命还重,大到令人战栗,止步不前,忘掉要去构筑一条脚下的路去通往彼岸。单单只是憧憬,是离拿下这个目标最遥远的距离,更何况也许并没有什么彼岸,生活永远在别处,生活更永远在此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