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犬八公》

初看电影海报,感觉非常普通,背景是宛若秋日的淡淡金黄,儒雅的主人公搂着一只秋田犬,人与狗沉默地对视着,画面简单但不乏温情。内容简介也非常平实,没有刻意营造的好莱坞商业大片那种铺天盖地的恢宏气势,更像是一支充满柔情的钢琴曲,在舒缓平静的弹奏中,对你娓娓道来。《忠犬八公》就是这样的一部温情影片。

是坐在书房的电脑前看完整部影片的。从小视狗为恐怖生物的我,却着着实实地领教了这发无敌催泪弹的威力。泪水流得畅快,但心情却似乎为之郁结。过分深刻的感情令人纠结,并久久不能释怀。


《忠犬八公》

1924年,某个车站,一个从快递车上掉落的笼子打开了,一只全身肉乎乎的可爱小狗狗挣扎着挤了出来。它就是“小八”。长途的颠簸让它倍感疲劳,游荡在陌生的站台上,直到一双脚停在它面前。它嗅了嗅,抬头望见了他的脸。

他是音乐学院的教授帕克,谦逊温和的男人,儒雅英俊、高大挺拔。

他抱起它,焦急地想为它寻找主人,他坚信这么可爱的小狗是不会被抛弃的,但是,却一直没有找到。无奈之下,他带它回家。在那所老别墅里,他照顾着它,给它玩具,给它陪伴,和它共享一场足球赛和同一桶爆米花。即使妻子曾经反对,但看到丈夫犹如年幼的孩童,趴在地上,亲自示范教小八叼球后,也融化在了丈夫的脉脉温情中,把小八当成了家中的一员。小八就这样亲密无间地融入了帕克教授的生活,彼此就像是缘分注定的朋友。教授每天的上下班路,因为有了小八的陪伴与护送,变得更加的快乐,脸上的表情,也变得更加的明朗。

但天有不测风云,在一堂课上,帕克教授突发急病,抢救无效去世,再也没能踏上回家的路。

而小八,依然守在初识的车站,守在车站外的花坛上,等候着他的主人归来,等着教授说出那熟悉的话语:“Hi,Hachi!good dog,let's go home,come on!”可是一次次等待,一次次失望。

没有等到归来的主人,小八便不舍离去。就这样,季节流转,春去秋来,车站里的当当钟声,见证了小八十年的等待,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忠犬八公》

一想到小八终其一生的等待,一想到那个大雪中孤独的身影,把脸埋在雪里,两只湿漉漉的黑眼珠却望向着那个永远的车站出口,等待着那个永远不会为之到来的团圆,心就为之颤栗。

人类总是太过聪明,总是自以为是地认为没有一种情感能敌得过时间的摧残,没有一种岁月能抵挡得住生命的流逝。而动物,却往往比我们更单纯、更真诚。等待一生,似乎是一件多么愚钝的事情,但忠诚的“小八”却用自己的生命生动地履行了他对主人的诺言。

一只狗的等待,淋漓尽致地诠释了将彼此融刻进对方的生命里,是一种多么永恒而伟大的感情。有多少人忙忙碌碌,终其一生,都不能获得这样珍贵的情感。平等地对待世间的生命,温柔地付出爱,方能得到爱,而这正是这部影片,于平静之中演绎出的让人为之唏嘘不已的感动,那令人心惊的力量。

《忠犬八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他为什么还在等? 夏海芹 他不是一个人,是一条狗。 他是一条秋田犬,来自日本秋田县。 李亚鹏在微博里说,李嫣喜欢看...
    清泉石上流的简书阅读 700评论 4 8
  • 小八一天天苍老过去,它身上的毛皮从雪白霎时变成了灰黄,其中夹杂着雪花、杂草和灰。 它还是如往常一样,犬坐于列车站前...
    迷茫的freshman阅读 278评论 0 0
  • 在写《忠犬八公》的电影观感之前,请允许我梳理一下自己对动物情感的转变。 我曾一度无法理解一些猫狗爱好者,对爱宠投注...
    超文艺复兴阅读 556评论 0 1
  • 一 场景:在一个纯白的房间里,两个银色的金属仪器被放在两张白色的床上,床上躺着个穿着病号服的瘦高女人。在她身边一左...
    张铁钉阅读 4,029评论 60 87
  • 昨天参加公司的商务写作培训,讲到的邮件写作的一些技巧,总结一下,分享给大家。 一、主题 确保主题和邮件内容有关。这...
    成长是刚需阅读 9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