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可以成为领导者

有没有发现,现在的企业,开会成为常态,都说这是提高团队协作的一种方式,但效果却不怎么明显。往往是开完会之后,工作的思路并没有清晰,需要做的事情还是不那么明确。下班后也都会抱怨,开会花了那么长的时间,却并没有什么效果。

这个公司,或者说团队需要的不是开会的形式,那这个团队需要什么?需要一个领导者,需要一个能够把控全局,把你、我、他三者之间的任务衔接的人。来帮助你和他人合作完成艰巨的工作任务,让你有能力与你的同事实现高质量的合作,取得高质量的结果。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潜在的领导者,都可以成为团队的领导。而你需要做的只是这简单的三步。

1、培养和锻炼独自工作的个人能力;
2、对你与他人有组织地共同工作这个战略目标获得清晰的认识、理解;
3、学习一些“参与式”的领导方法;


不管你是企业主管、团队成员、服务人员,还是政府官员,都无法完全依靠个人能力去实现所有的目标。你不得不依靠团队彼此的帮助,有时候也得需要外部人的一些帮助,才能完成所要做的事情。就连才华横溢的诗人都要与出版社合作。因此,你必须与他人合作。

但,与人合作是非常困难的。每个人都不一样,所经历的、所见识的决定了他的思维方式。同样的一件事情,可能很简单的一件事,都有可能出现分歧,出现争吵。所以,彼此合作的时候,问题往往会接二连三地出现。

一、两个常见的问题

1、合作不佳

合作是什么?合作是不同的方法与思想的某种结合。在工作时,每个人都需要用到经验、直觉、习惯等,这些因素都会因人而异,各不相同。这是一种资源,可以提供多元的思想和方法,在遇到问题时能够集思广益,但同时,这种差异也是一种负担,有时候反而会降低共同工作的效率。怎么让各种思想发生有效的碰撞,是解决合作不佳最直接的方法。

2、没有人能让局面有所好转

遇到问题止步不前的时候,大家都很焦急。即使你想帮忙,也不知道如何着手。如果你缄默不语,情况根本不会发生改变;如果你告诉大家要积极配合,情况照样原地踏步。知道这样只会浪费时间,但你也没什么其他的办法。怎么来扭转这种局面?

二、原因:对工作的理解还不够

人们无法使团队合作得到改善的原因至少有三个。一个人要想改善团队的表现,首先必须解决这三个问题。

1、个人技能有限

主要受两方面的影响:

  • 人们经常会反复犯同样的错误。

想想自己是否有过这种经历,尤其是做学习某种技能,或者工作的时候。我经常犯的错误是:往往制订好的学习计划,却总是不能够按时完成。

  • 缺乏良好的工作习惯。

做同样一份工作,熟练了之后,都会有一套固定的流程,需要自己不断总结出来,以应对复杂的团队合作。但往往独立工作时,都没有总结这可以遵循的工作流程,更何谈团队合作时能够应用呢。

2、我们对良好的合作缺乏清晰的认识

合作的目标是什么?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可能团队的每个人并不清楚这一点,甚至负责人都不能很清晰地说出来最终想要的是什么。

什么样的工作方式才算是正确的?没完没了的开会,肯定不是好的工作方式,这是我们知道的不应该做的事情,但什么事情是应该做的。如何制订会议议程?应该讨论什么内容?谁来分配任务?如何分配?分配给谁?......这些我们都不太清楚。

3、我们不知道如何影响他人的行为

即使你的工作能力超强,对于要做什么,达到什么目标,以及合作的形式都有着清晰的认识,但你却无法调动团队里的其他成员去协作,去改进他们的不适合的行为,什么事情都是亲力亲为。看似是有那么多的强兵强将,但不为你所用,也只能是光杆司令。

三 解决方案

分析完发生的问题,以及产生的原因,接下来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

1、从提高个人技能开始

生活中有这样的一种人,他们虽然不算领导,没有发号施令的权利,但他们却能让一团乱麻的局面重新恢复秩序,让不同性格的人协作起来,为共同的目标一起努力奋斗。他们是怎样凭借个人的力量做到这一点的呢?怎么做才能成为这样的人?

做什么事情都有方法,讲究策略,且方法是有效的,掌握有效的方法和策略,用于培养个人技能,对良好的合作获得清晰的认识并说服同事实现这种合作。

别人的性格、行为我们无法改变,只能是改善,但是我们自己的行为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改变。

成立了一个乐队,你要想成为这个乐队的领唱,你首先必须是一名技能娴熟的乐手。除了乐器的练习外,你还得懂得和乐器相关的基础概念,能够达到教的目的。你还要学会去如何领导其他乐手,指挥他们的演奏,引导他们的节奏,跟着你的节拍,这些都需要你有很好的演奏技巧。没有这高于一般的乐手的水平,你也只不过是一个乐手而已。

所以,得从提高自己的个人技能开始。当你的优秀发挥作用时,才能带出团队其他成员的能量,来共同完成一项事业。

对于个人技能的培养,有五个基本要素

目标:如果你不清楚你要做什么,就很难把事情做好。
思考:新的思想都是通过认真的思考得来,好的思考技巧则可以将众人的智慧转化为宝贵的财富,并付诸实践。
学习:培养一些良好的学习习惯,有助于改善你们的工作表现。
专注:专注于自己设定的目标,高要求的目标。
反馈:通过提出建议和接受他人的建议,你可以实现自我提升。

2、对大家共同使用这五种技能的良好合作图景获得清晰的认识

在你着手改善自己和同事的合作方式之前,你应该知道这种合作看上去或者听上去是什么样的。单独运用这五个技能,以及运用到团队合作的情景中是什么样的。

3、学习一些促使他人给出良好表现的基本技巧

一个清晰的目标可以让你按部就班地工作;通过清晰而有条理的思考,你可以分析目前的合作状态,决定需要做出的改变;你可以选择合作中最能鼓舞激励你的领域进行改进;你可以就你努力想要影响同事的方式和同事可能努力想要影响你的方式,向同事寻求反馈。

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激励他人尽最大的努力,让团队的干劲达到新的高度。有三种简单的方法可以让人们采取更好的工作方式。

提出一个问题,让人们思考某个合作中的问题并寻求解决方案。
说出你自己的想法,邀请人们接受、运用或者修改这些想法。
将你的想法付诸行动,作为进一步改进的基础。

四 怎么巧妙地影响他人

在上文说到,即使你有再高的本领,能有通天的技能,纵使有百万雄兵,但是你不会领兵打仗,也无济于事。

怎么去影响他人,怎么去激励团队成员,就显得尤为重要。只有当你的团队成员有意愿地采用技能和习惯时,整个团队的面目才能焕然一新。

单纯的说教,不会起到任何的作用,甚至会引起团队成员的反感,更不利于团队的合作。告诉他们做什么,有时候会让别人觉得自己的地位比你低似的,容易引起亢奋情绪。提出要求,按照要求去做,会把这个要求理解成指责。

所以,单纯的告诉他们做什么并不能说服他们。因为他们根本不理解为什么要改变,这样不是挺好的嘛,我把我的工作做好,为什么要配合团队工作啊。另一个原因是他们并没有参与思考的过程,即使你把你思考的过程讲的很清楚,但这个计划还是你自己的,他们没有参与思考,他们没有参与决策,本质上并不属于他们。最重要的是,他们没有看到你把想法付诸行动,说服人最好的办法就是行动。“行胜于言”,并不是一句空话,但是很多人把他当成耳旁风。看到你的结果,才会相信你当初所说的话。

1、怎么才能激励他们

以平等的身份把你的信息、分析、思想和建议提出来,对未来的合作进行非正式的“协商”。提出的问题要尽可能的具体,让大家去感受这个建议,以及对他们的改变对他们是有帮助的。提出的建议、想法要接受大家的检查,并邀请他们参与到商讨、决策上来。

合作是整个团队的事情,出来问题,每个人都有责任,并不是某一个人的问题。出现问题时,做到落实到事情本事,不牵扯到人,对事不对人。

有时候团队成员的工作方法看上去缺乏效率,但他们也是尽量用自己认为正确的方法来把事情做好,应该接受他们的这份真诚、这份好意,应该猜测行为背后的良好动机,而并不是行为的表面。

勇于承担责任。作为项目负责人,团队出现的任何问题,都应该负担这个责任,当你揽下这个责任的同事,才不会让其他人产生很强的危机感,才能把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到解决问题的方向上去。

团队的每个成员都有其专业的技能,极大地发挥他们的技能是作为项目负责人的职责所在。合理的分配他们的岗位,设计出每个人都想扮演的角色,具有吸引力的角色,发挥他们的才能。

做制订改变计划时,保持开放的心态,把更多的人容纳进来,共同参与整个过程。有意愿参与的都应该支持他们,给予他们足够的重视,认真聆听他们所关注的问题。作为一名优秀的领导者,你必须知道何时应该做一名合格的追随者。

2、实践技巧

提出问题,征求他人的意见。当你对一个问题很好奇,很想知道答案的时候,你提出的问题是真诚的。基于什么原因提出了这个问题,尽量解释的详细,让他们关注问题本身,而不是揣测你的意图,这样更容易引起误解。

提出你的想法。有自己的想法,不管是什么信息、思想、建议、意见,都可以提出来,放到桌面上,拿出来分享,也许交流着就能碰出新的火花。针对自己想法有怀疑的地方,鼓励他人勇于提出,表达越清晰,越容易发现其中的错误并予以纠正。

示范行为。行为是解释思想的最佳方式。有的人并不是领导,也没有命令他人的权威,但他们也能领导大家完成某项工作。不管你做什么,只要你做出了示范,就能向人们发出一个强烈的信号,表明我们正在共同努力。

此外,要让示范行动发出新号,这种行为必须让别人看到。否则,光自己做,别人不知道,到头来一通瞎忙活。

3、怎么来有效地组织你的语言和思路

当你提出想法或询问别人,拥有一个考虑问题的简单结构是很有帮助的。时不时地问问自己这几个问题。

四个步骤

1、数据:问题是什么?
2、分析:可能的原因是什么?
3、方向:应采用哪些策略?
4、下一步:之后应采取哪些具体步骤?

领导他人,先从锻炼自己开始。有方法,有技巧,总归是好,然任何的技巧、方法都是建立在实践的基础上,脱离实践的方法也无所谓是方法。所以,还是得多加练习,才有可能成为领导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