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你男朋友,更不是你妈

我的一个朋友家住在安徽安庆,就是这段时间下大雨,安徽被淹的最严重的一个地方。她的父母在外省工作,家里住着爷爷奶奶和一个读初中的妹妹,这场大雨几乎毁掉了她家地里所有的收成,一家几口都靠着父母的工资生活。尤其是两个还在读书的女儿,每次开口要生活费的时候,内心都像经历过一场战争。于是朋友这个暑假就没回家,找了一份实习补贴家用 。

实习面试通过没几天,一个大概四年没有任何联系的同学找到了她,说是要来北京玩,在北京就认识我朋友一个人,所以想让她接待接待。

就称我朋友的朋友为B吧。B在南方读书,北上辽宁找在辽宁工作的妈妈,途经北京,就想在北京玩几天。她联系到我的朋友,说是准备在北京玩三天,预算500。听到这里,我大概听出了些苗头,500块在北京玩三天,光是住宿就花的差不多了。再往下听,B规划好了自己在北京的行程,三天里要玩不少景点,故宫长城天安门;吃的东西也不少,烤鸭南锣护国寺。好了明白了,我的朋友大概就成了她在北京的提款机。我就开口警告朋友,你可千万别告诉她你找到工作了,不然你每天的工资根本不够她一天的开销。在我们几个屡次三番劝诫她拒绝B要求朋友帮她订三天酒店的请求之后,她还主动去帮B买了张地铁卡。嗯,挺仗义。

中午没睡觉,朋友就跑到北京西站去接B,结果找了半个小时,才突然发现,自己都不记得B到底长什么样了。好不容易接到了B,朋友好心接过了行李箱,B没拒绝,自己打着一把遮阳伞款款走在前面,没有回头看一眼拎着重重行李箱热成狗的朋友。到了住的地方,她强烈要求朋友跟她一起住,说自己害怕。朋友看了一眼她预定的躺一个人都不容易的太空舱,终于坚决了一次,拒绝了。

搁下行李,B就要去南锣鼓巷,朋友暗自赞叹身体素质真不错,跟着她去了拥挤的南锣鼓巷。正值月末,朋友为了省点钱,对于路边的小吃眼不见心不烦,但是B不行啊,“诶,你给我买个酸奶酪吧”“这个看起来真好吃,你给我买一个吧”“我想吃那个,咱去买吧”……等她终于吃饱喝足,朋友把她送回酒店,自己才赶了末班地铁回去。

晚上朋友说好饿,我们问她不是去了南锣鼓巷,没吃东西吗。她说一晚上光给B买吃的了,唯一买给自己的酸奶也被B拿走了。我说,“就问你一个问题,一晚上都是你出的钱?所有东西都是你买的?”她犹豫了一会儿说恩。我问B怎么好意思全让你出啊,她不知道你家被淹了啊。她说因为她不小心说了出去,自己找到工作了。晚上B给她发微信说要去哪哪哪玩,朋友回她,自己要上班。“那你下班了来接我吧”,B说。于是乎朋友又做了一天的提款机。

最后一天的时候,B主动说中午请朋友吃护国寺小吃,我们还想她可是良心发现了,结果当天中午B跑来了我们学校,跟朋友说自己刚刚吃饱了,就不去护国寺了…………

多少个省略号都表达不出我活久见的心情,于是朋友带她在学校里转了转,晚上就出去在附近吃顿饭,B选了一家吃火锅的店。付账的时候B看着朋友说,这个有点儿贵啊,朋友就问她,那咱们AA?结果不言而喻,说好的请吃饭也别想着兑现了。

吃饭的时候朋友催促她来不及了,快点吃,去赶火车。她慢慢悠悠的吃到了10点钟,坐地铁到她住的地方拿行李时,已经十点二十,而她的火车是十点四十五的。朋友为了赶最后一趟地铁,就跟她在车道沟站分道扬镳。B没有跟朋友说一句话,甚至没说再见,又是头都不回的款款而走。结果朋友刚到宿舍,B就打电话说没赶上车,要改签自己的钱不够了,让朋友给她打点钱。最后结果我不得而知,但是如果是我,可能早就把B手撕一万遍。

我不是你的男朋友,也不是你妈,别说脑海里想不出来你长什么样,就是咱们天天见,我也不是你的提款机。B在离开北京之后发了一条朋友圈说自己成长了很多。拜托,这一路上你吃你玩你走都有人管,你成长了什么呢?

可能B从北京这一走,再不会联系我的朋友,至少没有利益关系的时候不会再联系,有些人来过一阵子,不过是因为利用你一阵子。朋友在最后客气地说,照顾不周还望理解的时候,B竟然真的认为朋友照顾的不够。

照顾你不是我的责任,因为你来找我也不是出于你的怀念,别人为你付出的时候没有感谢,还是在挑挑拣拣,分明就是填不满的黑洞。如果我是我的朋友,可能B在我的人生里,那是她参与进来的最后一段日子了。

虽然我不能理解这个世上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人,毕竟别人请我吃一顿学校食堂我都觉得不好意思,下次一定要请人家吃饭。但是既然他们找上门了,主动权就在你的手里。你忍着,无非就是钱和时间的事儿,说到底这些都是小钱,但是有一个就会有两个,现在是找你请吃饭,以后还找你做什么呢?

另外,朋友的那张地铁卡,也被B拿走了。那就当送她的礼物,下次一个人有能力的时候再来北京吧。

— 如何对待贱人 —

你不忍,那我只想说,你做的真是太正确了。无非就是做不成朋友,被说几句闲话,但是他再也不会麻烦你了。这样的人完全没有必要苦心维持双方的感情啊,比如B,几年没说一句话,吃吃玩玩的时候想到了我的朋友,但是说真的,我还真不愿意做你的酒肉朋友,不过是一张微笑脸,一个“不”的事儿。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跟我交流:励志菌(ID:lzjhel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