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士

曹操无论如何没有想到,宛城会成为爱将典韦的葬身之地。如果不是典韦死战拒敌,曹操很可能命丧张绣和贾诩之手。

公元197年,曹操南征、兵临宛城,张绣避祸、率部投降。十余日后,张绣因曹操纳其孀居的婶娘而备感屈辱,采纳贾诩的计策起兵反曹、突袭曹营,曹军仓促应战,曹操在慌乱中轻骑奔逃。典韦率部据守曹操大帐的营门,反军无法突破、分兵迂回,从其它营门杀进了曹营。典韦的部下很快就只剩下十几名官兵,但他们个个殊死拼杀、人人以一当十。反军人多势众、前仆后继,典韦奋戟如风、所向披靡,他每挥动一次双戟,戟矛相碰反军就有十余支长矛被折断。在惨烈的搏杀中,典韦的十几名部下一个接一个全部战死,自己也受伤数十处、被反军铁桶般围住,仍挥舞长刀与面前的反军厮杀。典韦的长刀砍得卷了刃,便徒手夹死了两名最贴近他的反军、吓得其余的反军都不敢近前,又提着两具尸身冲入敌群、力杀数名反军官兵。但此时的典韦已然是强弩之末,全身多处伤口崩裂,瞋目大骂至气绝而殒命。反军过了好半天才敢围上来,取下典韦的首级,相互传看。典韦在反军中威名远播,听说他阵亡,反军有很多官兵赶来围观他的躯骸。

宛城一战张绣大获全胜,曹操的长子曹昂、侄子曹安民在战乱中丢了性命,曹操本人逃脱之后败退到舞阴才扎住阵脚。听闻典韦战死,曹操痛哭失声、涕泪交流,招人暗地取回他的遗骸,亲自哭祭并为他守灵,派人长途护送他的灵柩归葬襄邑原籍,而且安排他的儿子典满到自己身边担任郎中要职。此后,每次路过襄邑,曹操都要专程前往典韦墓地,按照祭奠诸侯的规格和礼仪祭奠典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公元198年,曹操南征张绣、包围了张绣据守的穰城,闻听袁绍有意乘虚袭取许都,立即从穰城北撤。张绣整顿兵马准备追击,贾诩劝阻:“切不可追,追则必败。”张绣不听,亲自领兵追赶,被曹操打了个伏击,大败而回。贾诩催促:“赶快再追,再战必胜。”张绣狐疑地问贾诩:“您让我别追我没当回事,没有想到弄得如此狼狈。现在咱们吃了败仗,再追会是什么结果?”贾诩给张绣吃下定心丸:“敌我态势已经发生变化,追上曹军对咱们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张绣相信贾诩的经验和智谋,收罗散兵长途奔袭,打了曹军一个措手不及,奏凯而还。回营后张绣向贾诩请教:“曹军撤退我率精兵追击,您说我军必败。曹军获胜我发败卒奔袭,您说我军必克。您所预料的两种结果完全相反却都应验,这是为什么?”贾诩解开了张绣心中的谜团:“这很容易理解。将军您长于作战,但在韬略和权谋上还不是曹操的对手。曹军骤然北撤,曹操必定亲自断后;我方追兵虽精但是主将略逊一筹,曹军士气又非常旺盛,因而可以预料我军必败。曹操在与将军您的作战中占据了上风、兵力还未用尽就撤退,一定是后方出了大事;击败将军您率领的追兵,曹操必定加速撤兵并指派他信任的得力将领断后,这些将领虽然勇武、却远不是将军您的对手,因而即使用败兵奔袭也一定能够获胜。”张绣至此口服心服。

公元199年,曹操分兵驻守官渡要津、防止袁绍发兵攻袭许都,袁绍派人招降张绣并修书结好贾诩、意欲假手张绣和贾诩干扰和牵制曹操。张绣正要允诺,贾诩抢先回绝了袁绍派来招降的使者:“回去向袁绍转达我们的谢意。只是袁绍连一奶同胞的亲兄弟都不能相容,怎么会容得下心有天下的国士?”张绣又惊又怕地埋怨道:“您怎么能这么说!”使者一离开,就赶紧向贾诩讨主意:“事已至此,接下来我们怎么办?”贾诩淡定地回答:“与其投靠袁绍,不如投奔曹操。”张绣惊诧地问道:“目前袁强曹弱而且势不两立,咱们怎么可以投奔曹操?何况咱们和曹操之间还有仇怨未了!”贾诩向张绣解说了个中缘故:“正因为袁强曹弱且势不两立,我们才更应该投奔曹操。其一,曹操可以奉天子以令天下,在道义上比袁绍更有优势。其二,袁绍兵多将广、势力强盛,我们就这么点人马前去投靠,他一定不会把我们当回事;曹操目前正处于弱势,我们是在他最需要援手的时候投奔,他一定会喜出望外。其三,曹操的志向是统一天下,必须放下私怨、不计前嫌,凭借博大的胸襟延揽四海的英杰,方能成就大事。您不要有任何疑虑!”张绣采纳了他的主张,当即委派他前去面禀曹操。

贾诩向曹操转达了张绣率部归降的诚意,曹操喜出望外,握着他的手由衷地称谢道:“感谢先生!是您让我曹操的信义和德行传扬于天下啊。”随即专门上奏表章,奏请天子将贾诩任用为执金吾、册封为都亭侯、擢升为冀州牧;冀州此时还是袁绍的势力范围,曹操便将贾诩留在军中担任谋士、参议军事。张绣率部来到曹营,曹操高兴地与这位一方诸侯握手寒暄并设宴款待,欢宴之际还与张绣结成了儿女亲家、让儿子曹均娶张绣的女儿为妻;随即专门上奏表章,奏请天子将张绣册封为列侯、任命为扬武将军。张绣所部自此加入曹军的战斗序列,随时听候曹操的调遣。与张绣、贾诩握手言欢后,曹操追思起典韦,将典满任命为司马、用作执掌兵权的股肱干臣。

公元200年,官渡之战进入相持阶段,曹军陷于粮草将尽、进退两难的境地,曹操征询贾诩对战局走向和大军行止的看法,贾诩献策:“主公您的胸怀胜过袁绍、胆略胜过袁绍、知人善任胜过袁绍、运筹机变胜过袁绍,拥有这四大决胜优势,我军应该有把握在半年内奠定胜局。战事瞬息万变,没有万全之策;战机稍纵即逝,必须当机立断。只要找准并抓住克敌制胜的良机,须臾之间大事可定。”曹操宽慰地称赞道:“先生所言极是!”官渡之战很快进入决战阶段,曹军轻骑星夜奔袭乌巢,袁军粮草辎重尽遭焚毁,曹操趁着袁绍军心大乱之际全线出击、大破袁军绵延三十余里的连营,一举平定黄河以北的整个中原地区。此役张绣率部力战,因军功卓著而被擢升为破羌将军。�

公元205年,张绣受命率部远征,攻取南皮并扫平袁绍长子袁谭所率残部;曹操论功行赏,张绣的封邑因此增加了两千户。当时全国的人口因长年战乱而剧减,十户只剩下一户,曹操的众多将领中没有一位封邑达到一千户的,惟独张绣例外、封邑特别地多。

公元207年,曹操征讨乌丸并攻占柳城,进而剿灭袁绍次子袁熙、三子袁尚所率残部;张绣奉命率部跟随曹操出征,还没到柳城就染病身故、被追封为定侯,爵位和封邑均由他的儿子张泉承继。

公元220年,曹操逝世,次子曹丕继位、称帝并封赏功臣;贾诩本人被任命为太尉、册封为寿乡侯,封邑增加三百户、共计八百户;贾诩的幼子贾访被册封为列侯、从贾诩的八百户封邑中分享二百户,长子贾穆被任命为驸马都尉;典满被任命为都尉、册封为关内侯。

公元223年,曹魏两朝重臣贾诩以77岁的高寿辞世,当月太白金星昼现。贾诩被魏文帝曹丕追封为肃侯,爵位和封邑均由贾穆承继。贾穆官至郡守,辞世之后爵位和封邑均由他的长子贾模承继。

公元223年,曹魏两朝重臣贾诩以77岁的高寿辞世,当月太白金星昼现。贾诩被魏文帝曹丕追封为肃侯,爵位和封邑均由贾穆承继。贾穆官至郡守,辞世之后爵位和封邑均由他的长子贾模承继。


参考文献:《三国志·魏书》/[晋]陈寿著,[宋]裴松之注/中华书局2011年1月版。

权益声明:文章及图片权益均归属于“三六书屋”,转载请注明,若不慎侵权请删除或告知。言不尽意,谨致谢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国人物中,周瑜是理想状态,人人都想达到,遥想公瑾当年,雄姿英发,事业家庭双美满,终生侍一国,忠义双全。贾诩多智更...
    隐剑鬼吊阅读 3,008评论 4 20
  • 在诸侯割据的三国时代,曹操为了征服天下屡屡带兵出征,讨伐四方。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个神机妙算的人,在曹操春风得意的时候...
    吧卡阅读 577评论 0 1
  • 这几个月来,我陷入到了被知识垃圾弄得头昏脑胀的尴尬境地,最近慢慢沉思下来,找到了缘由:只有输入,没有输出,光顾给脑...
    几何欢阅读 501评论 0 1
  • 真的好烦一直模仿别人的人喔。你是不会说话么。一定要学别人?你以为自己好酷可是你他妈是智障吧。
    听说猫有九条命阅读 97评论 0 0
  • 萌萌的考拉,好想抱一抱真的 临摹的舞者,原图是炭笔,可惜我这个小白没买,只能拿着只HB铅笔竖着横着不断瞎捣鼓。 【...
    风吹海树阅读 210评论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