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的这几个坑里,有你吗?

2018-04-15      岑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庭的理财经是:能挣钱还得会花钱。

赵本山的小品《不差钱》里有句经典的对话:

人这一生最痛苦的事情是,人死了钱没花完。

人这一生最最痛苦的事情是,人活着钱没了。

两句极端对立的话,诠释的是人的生存意识和生存理念。

花钱有讲究,不然掉进花钱的坑里,影响的不仅是眼前,也许会是一生。

                        01

                节俭到吝啬

邻居吴姨去世了。

吴姨平时生活极为节俭,买菜时有5毛的绝不买一元的;买东西不讲价便是吃亏;为了省取暖费,吴姨在厨房里盘起了炉灶,并说正好能用煤火炒菜、做饭,连煤气钱也省了。

儿女们清理了吴姨的遗物,除了留给父亲的生活必需品,其他的杂物和吴姨的衣物有一货车拉去了垃圾站。因为吴姨30几年前的衣物都留着穿;吴姨的生活用品不坏到实在不能用了不换新的;垃圾堆里有吴姨看好的东西就捡回家继续用。

家里的东西几乎是只进不出,柜子里,箱子里哪哪都是满满的。儿女们屡劝不听,也只好随她了。

吴姨最大的乐趣是存钱,她临终时仅靠工资收入就存下了近40万元钱。

节省、存钱不能以生存质量为代价。生活不仅仅是满足生存的吃饱穿暖,还要满足精神层面的需求。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追求一定的物质享受。

力求少而精的精致生活,你才能活的既有品质又有面子。

把存钱视为人生唯一的诉求时,人只能是精神上的穷人。

为了存钱节俭到吝啬时,卡里的钱代表的仅仅是数字;为了存钱沦为金钱的奴隶而失去了生活品质,是人生的悲哀;为了存钱而没有了生活质量的人生无异于自虐。

                          02

                  小钱不当钱

同事的女儿小凡正闹离婚,据说是因为丈夫和婆婆嫌小凡不会过日子。

小凡结婚3年,孩子2周岁。

小凡参加工作不久就结婚了,结婚后小凡掌管了家里的财政大权。当时收到的礼金加上婚礼剩余的钱有几万元钱,这对小凡来说是天文数字。

于是,小凡就各种服装、包包、化妆品买到手发软;洗浴必是高档洗浴中心;洗发必是美容院保养加按摩;平时撸个串叫个外卖都是家常便饭。加之怀孕、生子、育儿等等,这几万元的储蓄3年花了个精光。余外还搭上了小夫妻俩的工资收入。

孩子由爷爷奶奶带,花销上自然也贴补不少。

孩子生病住院,小凡拿不出钱,公婆才知道内情。丈夫无奈地说:早就劝过她,但就是不听。

公婆埋怨,丈夫恼怒,小凡却觉得委屈:我又没买万八千块钱一件的奢侈品,我花的都是几十、几百的小钱,咋就是不会过日子了呢?

财富积累是积少成多的,上亿元的财富也是由一角、一元钱累积而成的。

俗话说: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你不经意也不在意花销的小钱,日积月累也会摧毁家庭财富的大厦。

花花花钱的快感带来的往往是钱到用时方知少和举步维艰时需向别人低头借钱的尴尬境地。

当家理财要量入为出且要预留备用资金,以备不时之需,因为人生不可能一辈子岁月静好。

                        03

            打折时的贪图便宜

同事说她2年前囤的洗衣粉成砣了,扔了;3年前花了2000多元兴奋不已抢购到的果蔬破壁机用了一次便束之高阁了;家里的衣柜、橱柜甚至书柜都被囤货塞满了。

你有没有跳过类似的坑呢?反正我是感同深受的。

超市打折、店庆的优惠;双11、双12时人们熬夜等待着0时的开抢;网购时的满减等等促销模式遍地开花。各各商家都在极尽所能的勾起人们的购买欲望,你也会为了蝇头小利而选择囤购,结果家里成了囤货的仓库。

购物时你会觉得占了便宜、省了钱,殊不知,细细盘点你已经进入了3大误区:

1、日用品一两年都用不完,既因为超期损害了物品品质,又因为占用大量的储物空间影响了生存品质。

2、囤积的食品或是吃到不新鲜、或是吃到过期也吃不完。

3、为了凑到打折点购回的闲置物品弃之可惜、留着占位置、用还用不上。看着即心疼钱又影响心情。

如此种种的买买买,你买回来的不是享受而是负担。非但不能省钱反而是既浪费了金钱和时间,又影响了生活质量。

一时贪图便宜的快感带来的也许是持久的烦恼和悔不当初。

                      04

            攀比心和跟风买

同事拎着LV包、穿着阿玛尼品牌服装一路的潇洒,你的心里是否有一只想买的小兔子在跳跃呢?虽然卡里的存款有限,但每每看到或想到那包包和服装,买的冲动便有增无减,直到买回家中方才心安。但接下来也许是餐餐吃馒头就咸菜的生活了。

看到别人买的好东东就由眼热到心热直至手发热,于是马上掏钱买。热度一过、冷静下来一想:后悔了。因为大多时候适合别人的东西不一定适合于你。

量力而行、量入为出、合理安排好花销用度才是会花的根本。一碗米不可能做出一大锅米饭,不够吃时,适当的多加些水也可以充饥。

所以,不要攀比他人的豪华舒适,增强自身的财务支出掌控能力,禁得住物欲的诱惑,你才能成为当家理财的行家里手。

你都掉过哪些花钱的坑?欢迎分享下你的经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