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霸凌事件,凌的是人,霸的是强权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今天是周六,我也确实度过了轻松的一天。曾经有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就是写的日记是给自己看,还是给别人看。要说日记其实就是每天的记录,不管是生活记录还是工作记录,或多或少都会泄露一点自己的隐私。

或许日记前面还应该有个主语,这个主语应该有两种,一种是我的日记,另一种是我给他人的日记。

我的日记很好写,自己跟自己嗨,天南海北,虚无缥缈,乾坤八卦通通可以记下。如果是我,今天可能会这样写:闺女成长的速度真是让我刮目相看,不仅能唱多首儿歌,还能走模特秀。不仅能自己吃午饭,还能自己跟自己玩儿。更让我吃惊的是,她昨天晚上说了“给你们吃”,今天上午又说了“我们,你们,他们”,这些看起来对于我们很普通的事情,却告诉我她的世界已经发生了改变,这个改变是她已经能分辨出世界上出了单个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之外,还有他们。不知道你会不会觉得这很神奇,或许我错过的太多,也不知道她是昨天第一次说还是已经说过多次,在亲耳听到后我依然很吃惊。愿亲爱的宝贝,快快成长,我也能早点退休,呵呵!

这段写出来的日记不知道会不会让你感觉很无聊,但这不是重点,重点是自己跟自己嗨就行,只要觉得自己能让自己有所感悟的事情都可以啰啰嗦嗦记下来。

成长总是缓慢的,尤其是由成长到成熟的过程,不仅仅是时间的历练,更是途中画出的风采,等孩子长大,我们已成熟,父母已老去。

如果是我写给他人的日记,那首先注意的就是能不能给他人带点什么?比如说启示,比如说认知,比如说哲理,比如说经验等等,总之给他人的日记就会有影响力,就有可能改变他人的思想,进而影响他人的行动。

最近校园霸凌成了热点,前段时间好多人,尤其是一些大神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是属于那种比较谨慎的人,尤其是对热点事件,不敢轻易表态,一是害怕误人子弟,二是害怕事件发酵太快远远超出自己的认知。但在这个问题上我想多聊两句。

图片来源于网络

首先什么是校园霸凌,其实就是发生在校园内的欺凌,这个欺凌带有敌意,带有反复,带有心理阴影。容易混淆的是家长认为的小朋友之间的嬉闹,其实是不是霸凌只有自己知道,谁也无法代替自己的真实感受。

在霸凌中有四个关系应该引起注意,首先是当事人与霸凌的关系,一个是霸主,一个是被凌辱,双方都是在成长的年龄作出的事情,后果都远远超出预期。或者校园有校园的规则,凡是被凌辱的人如果直接报告家长或是老师,那个霸主的学生必然心中记仇,实施报复,如果再报告家长和学校,谁还跟你玩啊!

其次是家长与霸凌事件的关系。作为家长不能盲目,这里的盲目应该是两个极端,一是过于淡化霸凌,一味觉得小孩子过家家,过段时间就好了。另一个是或许敏感霸凌,一听到孩子受委屈就急上眉梢,抓住孩子一顿盘问,捅给老师,告到校长,气氛搞得火药味十足,最后离开优质教育资源。

三是校园与霸凌时间的关系。公立学校重点按照教材日程完成教课计划,尤其是平衡学生背后家长的利益和地位。私立学校重点是把尖子生和特长生培养成学校的荣誉榜,尤其是平衡学生背后带来的利益问题,有钱就能得到更多的话语权。但校园作为霸凌事件的第三方,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特别是在事件的预防上,事件的调查和事后处理的机制上都应该还作出更大的尝试。

四是社会与霸凌事件的关系。在社会上依然避免不了霸凌,这些霸凌背后体现的是强权,是阶级,是欺压。有时候我在想校园霸凌的双方如果都将这种现象深埋在心底,进入社会会是什么情况?或许被凌辱的一方压制心中邪念,有朝成功一日会不会把他的火洒给别人,形成恶性循环。作为霸主的另一位同学会不会被这种强权意念带入到社会,在社会上再次进入实施这样的欺凌,最后造成更大的社会效应。

至于如何才能不被欺凌或许真的不好说,能做的就是早点把这种欺凌告诉父母,让父母给你更多的建议,让父母成为你第一个支持者和改变者。同时在学校多入群,一个人好欺负,一群人不敢惹。

学校是个小江湖,社会是个大染缸,人在江湖飘,哪有不挨刀;身在大染缸,哪有不染色。小心照看自己的孩子,多爱护,多疏导,把警觉摆在第一位,把成长贯穿始终。

日记就是有这样的好处,不管你是写给自己还是他人,总带有你身上的味道,你知,我知,他知。今天这是我写给你的日记,没有太多的数据和对比,只是今天的一些思考,愿能给你带来一点启示,过好自己的每一天。


我是慧眼识鱼,每天记录一点自己的思考和感悟,期望你见证的成长,与你一起改变自己,实现价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