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孩子是女人这一生最需要谨慎的决定

小天使or小恶魔

1

昨天晚上,翻看微博私信的时候,看到一位听众问我带孩子是不是很累,孩子在哪个阶段最难带。我毫不犹豫的敲下:“累,且任何时候都很难!”

宝宝刚出生的时候,面对着这样一个软软的像豆腐块一样的小家伙,看着哇哇大哭的她,你不知所措,开奶的疼,伤口的疼,刚生完孩子的狼狈和疲劳,以及肚子上像石灰泥一样的那坨肉都让你感觉不到一丝初为人母的喜悦。

月子里不能洗澡洗头难受,因为频繁喂奶而被切割开的睡眠,让新手妈妈们有的只是各种忧虑和无助,很多新手妈妈的产后抑郁就从这产生了萌芽。

后来,你慢慢适应了这种生活,开始觉得这个会偶尔睁眼看看你的小家伙越来越可爱的时候,小宝宝的各种问题又接踵而至,黄疸,湿疹,拉肚子,感冒……你着急上火,总是害怕自己无法胜任一个母亲的职责。

再后来,你可以自如的应付这些小毛病,你开始盼着宝宝抬头,总觉得到那个时候,就可以轻松的抱着她。百岁的小宝宝可以自己抬头了,你开心的不行,可是同时你发现她开始翻身了,你又开始担心,担心她从沙发上、床上掉下来,你又开始幻想着她要是能自己坐着,那时候应该就好了吧!

五六个月的小家伙可以坐着了,你越来越爱她,也付出的越来越多,你开始担心她爬行的过程中伤到自己。慢慢的,她从爬行进化到直立行走,你担心的更多,怕她抓不该抓的东西,怕她磕磕碰碰……

这个过程中,很多妈妈还要穿插着为了奶不够宝宝吃追奶的痛苦,还有那些无法调解的家庭矛盾,所以我真的想说,生孩子对于一个女人来说,身体上的累只是最微不足道的那件事!

2

也许看到这你会说,等孩子大一点肯定就好了,我想说,能说这话的人肯定没有亲自在带孩子,孩子每个阶段带给你的惊喜和烦恼都是同等的,小时候的她,什么都不懂,就那样粘着你,总是伸着手妈妈妈妈的叫,要你抱,要你做什么都带着她,你觉得每天都很累很想休息。

等她会跑会跳会说会闹的时候,你会发现,她有了自己的思想,不再像小时候那样受你控制,她突然就不听你的话了,你在怎样教育她的问题上产生了无数的困惑。

后来,她有了自己的小伙伴,她去了幼儿园,你担心她被人欺负的同时,又不知道该怎么去面对她和其他小朋友之间的矛盾……

再后来,你担心她学习不好,担心她早恋,担心她吃不饱穿不暖,担心她未来的另一半对她不好,这些过程中,你的付出只会一天比一天多,所以,你觉得哪个阶段最难呢?

3

最近,我看到很多男人都在体验生孩子的疼,有国外的也有国内的,有明星也有普通人,他们统一的反应就是真的很疼!其实我想说,生孩子真的有那么难吗?我自己怀孕的时候因为妊娠剧吐死去活来,孕后期大着肚子没睡过一天好觉,生孩子的时候打了三天的催产针,疼了三天,最疼的时候为了不打扰别人就一直咬自己,在产床上拼尽全力顺产下宝宝,生完孩子缓过来的时候发现胳膊上全都是紫色的牙印,胳膊肘全部都蹭的血肉模糊……就算经历了这些,我依旧觉得生孩子并没有什么难,我觉得这是每一个女人都可以做到的,我身边经历了顺产转剖腹产,难产等等情况的妈妈真的有太多,大家都觉得,男人所体验的那些,只是最小的疼痛。

生孩子真的没有那么难,难的是女人生完孩子就要立刻从一个女孩变成女人,变成妈妈,没有任何的适应过程,没有一分钟的准备过程,可能很多人要说这就是母性天成,好吧,我们这些天生就要做母亲的姑娘们瞬间变得强大的连自己都不认识,我们好像一夜之间下载完毕了所有的新技能,换尿布,喂奶,哄睡,抱娃逗乐,做辅食,当半个育婴专家和半个小儿科医生……再后来,大部分的妈妈要兼顾上班、干家务、带孩子,就算是全职妈妈不用上班,也要承担有关孩子和家庭的一切,我所说的这一切还仅仅只是身体上的疲累。

女人在上班以后或者说在整个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有多累我想不用我多说大家一定都多少了解一些,白天要像男人一样在单位战斗,遇到好领导会体谅你、照顾你,让你把更多的重心放在孩子上,让你没有那么多的担忧,遇到一个苛刻的领导那你就只能咬紧牙关自己扛着,让自己的24小时变成48小时,下班以后,没有任何娱乐活动,只想着冲回家陪伴宝宝,晚上无数次的喂奶,没有一个整夜好眠的夜晚……而这些,都是男人不需要去承担的,男人在有了孩子以后照样可以像个大孩子一样吃喝玩乐,照样可以过着自由自在的生活,在他们的概念里,或者说是在所有人的概念里,孩子就是妈妈的,爸爸应该去忙去放松,有时间的时候能多顾顾孩子的,已经算是绝世好男人了。

4

也许看到这你们会觉得夕言说的有点片面,有点怨妇的气息,那我就来和你们说说我身边几种带孩子的妈妈。

第一种是完全不上班自己在家带或者是和家里人一起在家带的,也就是咱们常说的全职妈妈,她们白天晚上的照顾宝宝,没有自己的生活,不敢抽身去做别的事情,因为别人会说,你就是在家带孩子的,你怎么还能去做别的?

第二种妈妈是自己白天上班,老人或者保姆帮忙在家带孩子,晚上自己带或者老人带,这些上班族的妈妈们就像我之前说的那样,要面对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不管白天有多累,晚上也要像铁人一样照顾孩子,周到的照顾好家里的一切。

第一种妈妈有时候要承受比上班妈妈更大的压力,因为她们的社会价值不被很多人认可,这个很多人包括家人甚至孩子他爹,大家会觉得你不就是在家带了个孩子嘛,况且还总有家里人在帮你,你不上班不赚钱,那就应该什么都干了呀,你能有多累?她们在承受身体劳累的同时,还要面对巨大的精神压力,好强一点的还得时不时质疑一下自己的人生价值。

第二种妈妈白天有白天的忙碌,晚上回家必须要立刻抛开所有不快和疲劳,一边做好家里的家务,一边陪着孩子玩耍,这些妈妈要时刻面对单位领导同事的质疑,要随时面对自己不能多陪孩子一起成长的愧疚,她们所要承受的,也是不当妈妈不能理解的。

同时,不管是这两种妈妈中的哪一种,都要在生完娃以后面对生活和金钱的考验,她们要考虑给宝宝买衣服、玩具,要考虑宝宝的吃喝拉撒支出,要考虑给娃上早教、买保险、出去旅游长见识等等的开支,有时候你觉得女人变得越来越俗,那我只能说,都是生活逼的!

这两种妈妈都需要去面对在生完孩子后接踵而来的一系列家庭矛盾,在育儿理念上和家人的不统一产生的矛盾,在孩子该穿多还是穿少,多大该加辅食,辅食要不要加盐,是不是要把尿,是用纸尿裤还是用尿布,要不要断奶等等小细节都会产生很多分歧,这时候新手妈妈们就会非常痛苦,如果是自己在带孩子,那还有一定的发言权,虽然累但心里还能好受点,如果是妈妈或者婆婆在帮忙带孩子,那你可能就要面临冷战或者决裂……这时候,如果你身旁的那个男人给力一点,有担当一点,也许你会面临小一点的压力,但如果这个男人高高挂起或者干脆和你对立,那你就只能孤军奋战或者彻底妥协,我想这个过程根本不是心理强大就能应付的了的!

5

我身边最近几年生孩子的越来越多,形形色色的家庭问题也都凸显了出来,Y姑娘是个娇小可爱的美女,生孩子之前绝对是潇洒自在的时尚达人,生完孩子以后身材什么的倒是恢复的很好,但公婆带孩子的各种敷衍以及观念差异带来的争吵,爸妈带孩子劳累后的各种争吵,老公的不理解和对立,让她从一个快乐的小姑娘变成了不快乐的辣妈,她一方面想维持家庭的完整和谐,一方面为了孩子又不想妥协,她那么矛盾和痛苦,每次看着她流泪的时候我都在想,到底是什么样的生活,可以让一个姑娘变成这样,你们到底有什么权利去指责她,她的付出已经超出了常人,却始终得不到一点点公平的待遇。

也许这个世界本来就不公平,我真心觉得这整件事情中最该死的是这个男人,如果你仅仅是不负责任也就算了,问题是暴躁的脾气让他在整个过程中起不到一点点好的作用,他只会和姑娘吵架却没有一点安慰,只会激化姑娘和公婆之间的矛盾却没有一点解决问题的诚意,只会用孩子来威胁姑娘,却看不到一点点相恋多年的情谊。

我不想一棒子打死所有男人,但我觉得这个男人可能是具有代表性的吧,比传说中的渣男还坏1%。有时候我很想说,亲爱的小Y,如果可以,请当机立断,这样拖下去,只会毁了你和孩子的一切。但我明白,说别人总是容易,遇到自己,做起来真的太难太难。

6

我身边还有个X姑娘,也是个万里挑一的好姑娘,不远千里跟着老公一起来到青海,离开家乡,离开父母,结婚前小两口在外地生活的不错,因为怀孕和老公工作调动的关系一起回到青海的公婆家,家里人说的很好,让她安心在家养胎,就先不要找工作了,于是她辞掉了原来外省的工作,在公婆家住了下来。

可能是我们这一代人相似的生活理念吧,我们不可能像父母那一代人一样,脱一件衣服洗一件,每天都收拾垃圾桶,擦桌子,拖地,我们习惯了懒散的生活,习惯堆积一些家务活找一天一起干,怀孕的时候公婆觉得她大着肚子呢,不干就不干了吧,一家人也比较和谐,可是孩子一生下来,情况就变了。你不上班赚钱,全靠我儿子和我们养着你,我还每天帮你带孩子,那你不把所有的活都干了能行吗?那就真的是你不懂事了!

就这样,各种小矛盾也就开始产生,好在X姑娘是个特别能隐忍的姑娘,总觉得在人屋檐下怎敢不低头,为了老公和孩子就忍了吧,等孩子大一点就出去找工作,一切都会好起来,可是随着孩子慢慢长大,在育儿理念上的矛盾进一步激化,在吃什么不吃什么这件看似不大的事情上,婆媳两人水火不容。我们这一代的新手妈妈们,似乎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在育儿这件事情上,无论平时多么柔弱,到了关键时刻坚决不让步妥协,所以啊,X姑娘和她强势的婆婆就在家开始了长期的斗争,其实我觉得她真的蛮厉害的,可以就这样堵着气,每天面对面的生活,有时大吵,有时冷战,但就是能把握好不撕破脸这个度,以夕言这种火爆性格肯定做不到这样,有时候同情她但也佩服她。

其实我想说,姑娘们生完孩子还是继续工作吧,不管是什么工作,不管赚的多还是少,都要出去工作,这不是钱的问题,可能是获得自我认同和他人认同的一个主要渠道,当然,说俗一点,钱也是个关键,最起码你赚的钱够你随便买个化妆品和衣服,够你请朋友吃顿火锅喝个咖啡,够你偶尔买点水果提到家里,最起码可以理直气壮的说我不是白吃白喝。

我想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难处,我和X姑娘深谈过这个问题,其实她是一个非常有能力的姑娘,在怀孕前也有着非常好的工作,可是有了孩子以后,一方面她是放不下孩子,总是不想错过孩子成长的每个瞬间,一方面想着等孩子上幼儿园了,每天可以离开人了,就找份工作,然后和老公一起出去单过。她的想法我能理解,在我找不到保姆带孩子最艰难的时刻,我也曾有过要辞职的念头,我也非常想一直陪伴在宝贝的身边,但我老公告诉我说,再难咱们都要坚持,一起扛,不要辞职,不要放弃自己的工作,要不然以你的性格,憋在家里一定会抑郁。

好吧,可能真是夕言妞的性格有缺陷,做不了全职妈妈吧,我在这真的敬佩有勇气做全职妈妈的姐妹们,你们做出的牺牲要比我们大得多,你们在平时付出的也比我们更多,不管是身体上的还是精神上的,但我还是想劝劝各位还没生孩子的姐妹们,不是到了走投无路的时候,千万不要走全职这条路,除非你有着足够任性的钱,那就另当别论。

当然,很多朋友会说,你说的很片面,很多妈妈带孩子很轻松啊,家里老人全权代理,自己和没生孩子一样玩的很HIGH,嗯,我承认,确实有一部分姐妹可以过这样的生活,但我想说,这毕竟是少数,而且要天时地利人和,这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你的心要够大,要够放得开,如果你可以做到这一点,那么在育儿问题上你可以任由老人做主,那我之前所说的那些确实也就不存在了。

很多还没生孩子的姐妹都会觉得自己以后能做到这一点,只要有人帮忙带,自己巴不得放手轻松,但我可以肯定的告诉你们,90%的人做不到,随着孩子在你肚子里一天天长大,随着孩子的出生,你就会改变想法想要自己带孩子,现在我身边10个妈妈里有9个都是这样,之前说生完就恢复正常生活的,现在对孩子一个比一个抓得紧,所以啊,千万别把这之后的事情想象的那么简单,这并不是养个小猫小狗,如果你现在真的什么都不管,等孩子上学回到你身边你无从下手管的那一天,我想你一定会追悔莫及。

7

好吧,说到了孩子上学和教育的问题。我们80后的一代其实是非常纠结的一代,没有60、70后的保守踏实,也没有90、00后的自由开放,我们受到的教育还是保守的,但总想更加自由的生活,这也就注定了我们在教育下一代的问题上是纠结的。

我们既想让孩子自由的成长,不想去束缚他们,又怕现在管教不严会毁了孩子的未来,同时,我们更加遵循科学的教育方式,早教,绘本,大动作发展,精细动作发展…我想这些教育一定比我们当年的素质教育更为严苛,同时,我们对宝宝的情商和人格魅力有着更高的要求,希望他们强大,同时又具有包容心。

说到教育,我想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想法,我在这就不多说,因为我自己也在摸索和迷茫中,等我以后有了经验再来和大家分享,但说到关于孩子的情商和如何保护孩子的问题,我倒是想起了最近的几件事。

前几天有个姐姐带着自家三岁半的小妞去游乐场玩,就是那种很多小朋友在里面各玩各的,有积木、木马什么什么的,小妞玩着玩着突然推倒了一个一岁半的小朋友,小朋友哇哇大哭,小朋友的家长过来给小妞好一顿训斥,姐姐当时不知所措,不知道该去保护小妞给她安全感还是让她自己面对自己的错误,后来,姐姐忍住了让小妞独自承担,小妞倔强的没有哭,梗着脖子听着。事后问她为什么要推人,她说那个小朋友碰倒了自己辛苦搭好的积木。听到这个事情以后,我默然了很久,我在想如果是我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该怎么办,我会怎么办,我问了身边很多人,包括朋友,老公,老爹,大家的回答都比较统一,说是应该让她自己去面对,可我想,如果到了那一刻,看着惊慌失措的宝宝,我一定会忍不住去保护她。

就在我还没有想明白这件事情的时候,有一天带宝宝去早教中心上课,上完课大孩子小孩子都在海洋球区玩,一个两岁多的小男孩纵身一跃跳进了海洋球池,正巧就压到了一个一岁大的宝宝,小宝宝的爸爸瞬间震怒,对着那个两岁多的小男孩一阵狂吼,顺带怒视着小男孩的家长,我和老公在旁边看着,不知道该作何反应,其实我觉得他反应有点过激,如果确定宝宝没事,只是说两句就好了,而且小男孩和家长第一时间都在道歉,不应该那么大声的怒吼,这样一定会吓坏其他的孩子,就比如我家小妞就表现的很震惊,但我又在想,爱儿心切的他,现在的反应我真的能理解,如果是我,我是不是一样也会这么生气呢?

这真是一个无解的命题。我和妈妈在讨论的时候就说起了我小学时候的一件事,那时候我大概只有一二年级,同学们出去郊游,老师让我们几个同学拉着手跑,跑步的过程中,我被绊了一下摔倒了,这一摔带倒了我旁边的姑娘,我倒是没事,可是她的胳膊断了!妈妈说当时老师就把所有责任怪给了我,老师这样说,那对方家长当然就这样认为,所以要求我们赔偿。

妈妈说,她相信我一定不是故意拉倒别人的,而且是学校组织的活动,老师让我们拉手跑,不应该是我的责任,但是考虑到以后我还要在这个班级上学,而且对方的孩子胳膊断了也确实可怜,就一口答应承担责任,给她报销了医药费,还买了很多肉和水果,这件事情就算是解决了。

妈妈说当时大概花了200多元,基本上就相当于一个月的工资,但她觉得这件事情这样解决一定是最好的结果。

我对于这件事情已经没有太多的印象,我想可能真的是因为妈妈解决的好,所以我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也就没有留下什么童年阴影。

现在想想,我很感谢妈妈当年对我的保护,同样,我也会在未来的日子里保护好小妞,这是一个妈妈应该做的,也是必须做到的。其实说到这,我也没有说明白遇到这些问题到底该怎么办,这是一个太复杂的命题,如果你们谁有更好的办法,请告诉我。

8

说了这么多,其实我就是想告诉你们,生孩子对一个女人的影响是翻天覆地的,所以必须谨慎。

当这个孩子被你带来这个世上的那一瞬间,你就有了太多不得不承担的责任,你需要放弃很多东西,去成全另一个生命的美好,你需要用自己的余生,去陪伴这个小生命在这个美好的世界走一遭,你需要用自己的生命去保护她,去爱她,如果你做不到…不,你必须做到,你也一定会做到,所以千万要谨慎,你一定要想好你是否做好了准备去生下一个孩子,你是否有准备为了她承受巨大的改变,如果你没有做好这些准备,那将来的那些苦你一定受不了,你只有在非常想要一个孩子的时候去得到一个孩子才会觉得甘之若饴,同时,请你在生孩子之前就尽可能的处理好身边的各种矛盾,否则我害怕你会连哭的精力都分不出来。

很恐怖是不是?其实我并不是要吓唬大家,也不是劝大家不要生孩子,反而,我想告诉你们,一个孩子能带给你的美好和惊喜也是你想象不到的,因为她的到来,原本柔弱的你会变得更加坚强和勇敢,原本强势的你会变得更加柔软,你会看到这个世界上你从未见到过的美好,这些美好就在她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之间,这些美好就在她的一声妈妈和一个拥抱之中。

我觉得有了羲妞以后,虽然我的生活有了太多的变化,但我真的变得更柔软也更坚强,我做到了很多以前认为自己做不到的事情,我突然变得不再懒惰,勤快的连我爸妈都惊讶,我突然变得很有耐心,我突然可以更合理的利用时间做很多事情,我突然变得……连我自己都不太认识。

我想我是谨慎的,所以对于羲妞的到来有着更多的准备,但我觉得自己也不够谨慎,因为我不知道我会因为一个小生命的到来变化如此之大,我依然在学习,学习怎样去爱她,怎样去爱身边的人,怎样去爱自己,我依然在学习怎样和她一起慢慢长大。

我知道我做的不够好,但我想说,我一直在努力,我也想谢谢小妞,是因为她的神奇魔法,让我的快乐加倍,是她,带来了全世界最美好的一切。

9

最后,我想对在微博问我的那位听众说,带孩子真的很累,而且任何时候都很难,所以请谨慎的对待这件事情,不要因为别人的一些话而去生一个孩子,不要因为年龄等等问题去将就的生一个孩子,这样无论对你自己还是对这个小生命都不公平。

请每个女孩爱自己,请更加谨慎的去面对这个将改变你一生的决定,请跟从自己的内心,去做出最真实也最正确的决定。

如果你做好了决定,那么恭喜你,你将会看到自己最不一样的一面,也将看到你从未见到过的世界,不管是美好还是恐怖,这都是你人生中的一个里程碑,我要恭喜你翻开了新的一页。

如果你觉得自己没有做好准备,那我也支持你更加谨慎的去考虑,因为,一旦走出这一步,你将不再是一个人,进退将不再那么容易。你可以先好好爱自己,只有好好爱自己的你,才有能力去接纳这个需要爱的小天使,因为真的爱一个人,你会因为爱而感受到来自整个世界的善意。

好了,说了太多了,最后我想说,夕言不是怨妇,只是看到了太多姐妹因为一个孩子的到来而天翻地覆,只是想更加理性的告诉更多姐妹,你们可以活的更好,不管你将做出怎样的决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