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坚持”变得不那么辛苦

不知不觉,已经到了5月,有些怀念冬天的时候呢,藏在圆圆厚厚的羽绒服里,大快朵颐后罪恶感比较少。

特别是当一群人围着烤炉的时候,夹起一片片鲜嫩的五花肉、牛舌……小心铺平在烤盘上,听着它“滋啦啦”的声响,溅出微微的几滴油,看着肉片边缘慢慢翻卷,表面闪着油光,肉香飘散。把它再夹起来,翻个面,看着已经烤熟的那面泛出微焦的颜色,夹着清晰的纹理。烤炉周围的一圈人,眼巴巴地望着,闻着香气,想着蘸上酱料、撒上孜然或胡椒粉的滋味,默默地吞咽口水。

烤肉

又或者是一群人围着火锅的时候,看着生菜、玉米、腐竹、金针菇和各式各样的丸子在热气腾腾的锅子里咕嘟咕嘟地翻滚,夹上一片羊肉或牛肉,在冒着白气儿的热汤“泡泡”里轻轻一漂一涮,看它颜色变白,捞起来,蘸上自己调配的花生+芝麻+海鲜+沙茶酱,放进嘴里一嚼,烫得够呛,却满嘴生香。

涮肉

待得吃饱喝足,红光满面,穿上厚厚的大衣,幸福而满足地捧着圆滚滚的肚子出门,不时打出一个饱嗝,看到冰冷的空气中呼出的白气儿,似乎还弥漫着咸鲜味儿~

幸福的时光好像总是短暂,夏天就要来啦~ 肉肉就快藏不住啦~ 哎呀呀,肚子上的软肉duangduang滴远古隆冬哒,这可怎么办呢,哎呀呀呀~

手绘-对秤忧伤

为什么大快朵颐显得这么容易,而健身减肥就变得那么难以坚持呢?

要怎样才能不那么辛苦地“坚持”去做我想要做的事情呢?

一、让原始动力成为前行助力

你是不是看了我前面贴的图片和描述就已经口水直流、恨不得立刻大快朵颐一顿?

为什么美食的诱惑如此难以抵挡呢?在我看来,那是因为美味可以激起人最原始的欲望本能。

是的,原始

越是原始的本能欲望,越难驾驭,因为克服它意味着违背本性。

《救猫咪》说,人类的原始动力有如下几种:生存、饥饿、性、保护所爱之人、对死亡的恐惧

美食大概对应着的原始动力应该是“生存”和“饥饿”。

在远古时期,要获得食物非常不易,集结一伙人,出远门狩猎,勘察好地形、埋伏好陷阱,经过漫长的等待,也许有猎物落入陷阱,也许还需要经过漫长的追击和捕杀。期间,很可能遭遇受伤和危险。万分不易地得到猎物,经过剥皮、清洗、生活、烧烤,一群人终于能够为着篝火,跳着舞吃着肉,心里幸福而平静,带着吃饱肚子的满足感,可以有一段时间摆脱饥饿和生存的困扰、可以活得更久一些。

食物和美味,是原始世界里永恒的追求,那种追求似乎已经深深烙入人类的基因和骨髓。于是,一切美味的诱惑显得那么迷人和难以抗拒。香气激起食欲,不知不觉就分泌出唾液,好去享用一场盛大的饕餮宴。

人性的原始能量太过强大,如果要去克服,会消耗大量能量,因为那本身就是在和自己过不去呀。那是条鸿沟,想要逾越,太难!

因为那是“爬行脑”的本能,而不是人类的“理智脑”所能轻易控制。

但是,“理智脑是爬行脑的进化和衍生”,所有的追求和目标可以追根朔源到爬行脑的那一层。

比如,追求美是“性”的衍生,职业追求是“生存”和“保护所爱之人”的衍生,追求健康是“死亡恐惧”和“生存”的衍生,对美食孜孜不倦的追求则是“饥饿”的衍生。

要抵御人的原始本性,需要用另外一种原始的本性。

比如,美食也许对应“生存”或“饥饿”,但如果要拒绝美食,可能可以对应“死亡恐惧”。我有个朋友,曾经无肉不欢,重量级球型身材。渐渐的,他的血管、心脏都再难负荷他的高油脂、高热量的摄入。在一次休克急诊后,医生对着躺在病床上的他说:“必须控制体重”。然后他就像变了一个人,不但严格控制摄入,每天积极锻炼,4个多月,瘦了好五十多斤,衣服裤子都小了好几号。

美食诚可贵,舒适价亦高,若为生命顾,两者皆可抛。

你想做什么?为甚么想做它?得到第一层原因后,不要停下来,继续往下问为什么,为什么,不断往下深挖,别把自己当成理智的圣人,而把自己看成原始的动物(因为原始兽性才有最强大的行动力和执行力,这个力量远超过进化后的人类)。直到将原始动力和你想做的联系起来。然后用那个原始动力幻想出两个“做”与“不做”的极端画面。

同样的目标和行动,也许会对应不同的原始动力,用你自己的那个就好。依旧拿健身来做例子,也许有人对应的原始动力是“死亡恐惧”,也许有人对应的是“性”。

健康与疾病
一胖毁所有

画面总是最有冲击力,获取一些极端的比对图片,把它贴在随处可见的地方。用思维和想象不断固化“想要的画面”和“必须付出的行动”之间的链接,或者是“不想要的画面”和“不付出行动”之间的链接。不知不觉间,你就会行动起来。

用潜意识里最能打动自己内心的原始的动力,唤醒你的行动力。

二、从微小的行动开始

人脑有“圆满综合症”,也就是说一旦开始做某事,就想要把它做完,如果有件事情做了一半,它依然会存在人的脑海中,挥之不去,因为那件事情“悬而未决”。就像你听了个故事的开头,却无从获得结局那样难受。不论是好是坏,我们都需要一个结果。

所以,从一个微小的行动开始做起。一方面小行动容易被达成,正向反馈有利于增强自信心,获得满足感和成就感;另一方面,一旦开始行动,无论它多微小,都会在大脑中形成一个“悬而未决”的事,从而使人自发、自动地想要继续把它完成。

这个行动可以足够微小,甚至,可以是准备行动。但,必须是行动

依旧拿健身说事儿,这个微小的准备行动可以是换上一双跑鞋、换上一身运动装备。说真的,好多次我就是这样:原先还在纠结犹豫着要不要去跑步,可是,一旦换好衣服,都会立刻决定出门,几乎无一例外。可如果单纯的坐在那里纠结要不要去运动,结果就未必了,大约有50%会出门。

所以,不管多小,去行动!只有行动可以带来改变。而且,可以用一个小行动,引领一连串行动的发生

行动

三、让满足时效缩短

“坚持”之所以辛苦,是因为坚持得来的回报小或者远,小得为不可及,远得遥遥无期。

如果嘴馋想吃东西的,吃好立刻就满足了;如果发愿去健身减脂,运动一次换来的只有酸痛和汗水。说穿了,这两件事儿的当下收益不同。也就是给你当下带来愉悦感和满足感程度不同,一个满足时效短,一个满足时效长。

满足时效短的最好例子是游戏:每按一个键,就有声音反馈,打中目标就有分数累加,没准还伴随着钱币落入口袋的声音,进度条时刻显示着,提示你离终点还有多远,还时不时出现一些“Amazing”的欢呼和鼓掌,让你打的时候就觉得无限爽心,可以一局又一局不停地打下去,也许就为了看虚拟钱币的增加,也许就为了看自己不断打开隐藏关卡,不断升级,心里的愉悦感和满足感飙升。

想象一下,假设有那么一款黑盒打怪游戏,一键按下去,没有音效、没有动画、没有提示,也没有震动,什么都不显示。打没打中呀?不知道,没反应,它不告诉你。你只有不停的打,不停的打,当你连续打中100次,它才告诉“恭喜你过关了”。这个游戏你想玩吗?

正常人应该都不会喜欢这样的游戏,因为太无趣了。

可惜有些事儿似乎就像黑盒游戏那么无趣。比如去健身,如果你不享受那个酸痛和流汗的过程,去一次根本得不到任何看得见的效果。你可能得至少去个10次才能看到极微小的变化。这种遥远和渺小的变化让很多人望而却步。

不好玩,太不好玩了!

于是,不想玩。

虽然理智上知道1*1.001^n可以随着n的无限增加而变成无穷大。可是结果实在太遥远,远到不想去经历那段枯燥的旅程。

这怎么办?

既然问题出在满足时效上,那就在这个地方解决。有一个简单的方法:用一些简单的物品给自己一个“可视化”的即时奖赏

比如我桌子上有一盒彩色的小石头,每天早上会打开它。如果当天阅读了10页书,就从盒子里拿出一颗蓝色的“学习石头”放在盖子里,如果运动了半小时,就拿出一颗绿色的“健康石头”。

一天结束完毕后,数着石头偷着乐。是的,数石头时就已经有着打怪升级的成就感了。然后把它记录在小本子上,再把石头们清空放回盒子里。第二天重新开始。也可以用一盒回形针、一盒大头钉,或者只是简单的一张A4纸+一只水笔。只要记录方式足够简单、随时可记、记录结果可以可视化。

当技能被提升、效果被累积到一定程度,当n逐渐变大,带来一些看得见的改变时,你自然会清楚那大致需要多少颗“石头”换取,久而久之,就能建立起自己的反馈系统,把那份未来的满足感打散分布在每一天和每一次努力中

如果过程实在太漫长,还可以设计自己的奖赏系统,比如,集齐7颗“龙珠”兑换一部当下新出的电影/一件大衣/一部新手机……让当下的可视化记录有更实际的“奔头”。

让满足时效提前,把要坚持的那件事“游戏”化,把它变得更好玩,让自己更想玩。


所以,找到你的原始动力,从微小的行动开始,想办法缩短满足时效,让坚持不那么辛苦,而像游戏那般好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在路上,是那飘落的叶子,那茶杯里的清雅,不想用强烈去打碎什么,轻盈的人,走的更远。 我看见那路上的车流,那高楼的...
    言色阅读 405评论 0 0
  • 当我还是个小孩子的时候,天天都在幻想长大后的各种场景。享受着无与伦比的自由,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爱自己想爱的人,去...
    雨中诗文阅读 219评论 2 2
  • 本文根据本人付费订阅的李笑来的《通往财务自由之路》思考总结而成—— 1.注意力才是最宝贵的财富; 2.付费其实是花...
    阿银老师阅读 3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