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力阅读笔记

今天阅读了《影响力》的第三章的剩下部分。这一章节主要讲的是承诺和一致原则(言行一致)。这个原则在现代社会有比较大的价值和效用。它主要有两个要点:

1.这个原则为我们处理现代复杂的信息和环境提供了一个简便的方式。只要我们选定好立场和方向,我们只要保持言行一致,一根筋地去执行,而不用去费心思地去思考和处理。

2.这个原则可以给我们避免烦人的思考和思考后的痛苦。

第二个要点经常会被商人利用。商人通常会利用它来使人顺从,从而购买他们的商品和服务。

这个原则最核心的部分是承诺。只要完成承诺,你就只需要坚持立场,一丝不苟地去完成所允诺的事情。除此之外,承诺的效力也有不不同。公开的承诺比没有公开的有更强地效力,即使它是错误的。所以我们经常会遇到生活中有些人在公共场合发表了错误地言论,依旧地去坚持它。

书中承诺原理

承诺也分为强迫的和来自内心变化和坚持的。来自内心变化和坚持的承诺更具有持久力和效力。这一种承诺即使外界环境有所变化,人们也依然去坚持它,这是因为人们会给坚持这种承诺找各种理由,给这种承诺自圆其说。

现在我们认识到这个原则,我们要学会如何利用这个原则指导我们生活。

第一,利用这个原则让我们变得更好。举个贴近例子,我们这个100天阅读计划小组就有利用这个原则。我们之所以能够每天能够读书和写心得,是因为我们在参加这个小组的时候已经许下了承诺,而这个承诺是公开的和具有效力(具有效力的原因是它奖惩制度)。这样我们每个人都准守这个承诺利用外界和内心的力量使我们完成和承诺一致的行动。

第二,我们要学会利用这个原则,让自己避开自己的死脑筋,不让别人有利可图。有时候我们经常会吹牛和装B ,但是你装过头就要付出代价。例如,在情人节,有些商家会奉承男性的豪爽、大度、有钱,然后男性为了在女性保持言行一致,就会被商家牵着鼻子,购买很多商品。

希望大家能够通过我的分享也有自己的一些思考。

今天阅读了《影响力》的第4章。这一章节主要介绍的是社会认同原理。社会认同原理指的是在我们判断和认识不确定时,我们会根据别人的意见或者行动。在很多情况下,我们对社会认同完全是无意识的、条件反射的,这样一来,许多偏颇的人群认知会让我们做出不正确的决定。其实在现实生活中,羊群效应和从众行为的背后原理就是社会认同原理。社会认同原理是一枚硬币,有好有坏。在很多情况,大多数人的行为和意见是社会认同和提倡的。可有时候,这个原理会坏事,例如导致集体犯错。

第四章还讲解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多元无知效应。一般来说,面对一项事物,我们自己不确定、含糊的时候,我们很大可能认为别人的行为是正确的,审视他人除去不确定性。可是,在这种情况,我们很容易忽略一个事实。那就是我们在不明确时寻找社会依据来获得支持,别人也跟我们一样。尤其是在局面模糊的时候,人人都倾向于观察别人在干什么,这会导致多元无知效应。我们在看新闻的时候经常会听到有一个老人摔倒,向他人求救的时候,人们似乎没什么反应。这个事实上反应的就是多元无知效应。实施上,老人求救的时候,并没有明确地指定对象。人们对这个具有不确定性,所以想看周围的人有什么反应继而在做出反应,可事实上周围的人也在观察中,所以这就可能造成大家都处于不动的状态。旁观者没能帮忙,不是无情、冷漠,而是他们不能确定。他们不帮忙,是因为无法确定紧急情况是否真的存在,无法确定自己是否要采取行动。只要他们明确自己有责任插手紧急事件时,他们肯定会出手。敌人是不确定性,因此在需要向别人求助的时候,我们更应该简洁的说明情况,向具体的几个人寻求帮助,而不是向周围的所有人。

在现实生活中,经常有人利用这个来牟利。

骗人的把戏

骗人的把戏

所以,在我们面对不确定的情况下,我们除了要参考别人的意见和行动,我们更要自己主动地思考和寻找证据和事实来确定我们的观点,从而做出正确的判断和行动。

今天看了《影响力》的第5章的大部分。这一章主要讲的是喜好对个人的影响。

书中片段

这一章还介绍了几个让别人喜欢的因素。

第一,良好的外表容易让别人喜欢。

外表因素的影响

所以,长相好看在进行一些社交活动总是有很大的便处,容易让别人顺从自己。

第二,相似能让引起别人的好感。

相似的影响

举个例子,销售员在推销商品前会跟我们聊聊天、套套近乎,刻意地模仿和迎合我们。如果顾客说喜欢做某件事,他们通常会说我也是。在销售人员的销售过程中,我们其实可以发现他们利用这点来获得我们的好感,从而让我们顺从他们。所以,我们要注意防范。

第三,恭维会让我们产生好感,即时我们知道这是恭维。人性有一个特点是我们喜欢听别人的恭维话。

第四,共同合作也能让我们产生好感。

合作的影响

在合作时,我们通常会认为我们的合作者是我们的同伴,是对我们有利。新车销售员就使用了这个技巧来让我们顺从。

第五,关联能让我们产生好感。

关联的影响

好的关联能让他人对我们产生积极的作用。

以上五点都是如何让别人产生好感的因素。在日常生活,我们会受到这些的影响,我们也会利用他们来获取利益,虽然我们不怎么知道原理。希望通过分享这些原理让大家能够在生活中有所收获。

今天看了第五章的剩下部分和第六章。

第五章剩下的部分讲解了关联在体育中的体现和如何拒绝有心人利用喜好发起的顺从。

人们深明关联的原理并努力地与积极的事物产生联系,与消极的事物保持距离,哪怕他们并非是事物的起因。从体育赛事中人们的表现,我们就可以看出这一点:

人们的表现真是有趣

人们之所以要展示积极的联系,隐藏消极的联系,是为了让旁人喜欢自己,尤其是在自己的公众受损的时候。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就会发现那些成绩好、工作好、有能力的人就不会向别人吹嘘和某某有多好,而那些自卑的人则相反。

第五章在最后也阐述了如何拒绝别人的请求:

引起别人喜好的因素太多了,我们不可能每个因素都想个办法防范,所以我们不必去压抑自己的情感,只需在做决定的时候,我们应该问一下自己在这时间,我们对他或者一件事是不是喜好过头了,然后回顾一下,仔细思考,然后再做决定。

今天还看了第六章,第六章主要讲的是权威(教化下的敬重)对人们的影响。

这些影响有好有坏。在大多数情况下,权威人士发表的意见都是较有道理的。医生、法官、企业主管等,这些人大多数都是有丰富的知识、经验和卓越的判断力来获得当前的地位,他们的指导有较高的可行性。也就是说,在大多数情况,权威是专家。可是权威也是会有犯错或者误导我们的时候,我们盲目地服从,会带来严重地后果。

盲目服从的案例

所以面对权威,我们要尽量主动地全面地思考一下,避免盲目地服从。

在现实生活中,许多人就利用权威的力量来让旁人顺从。我们一般通过这几个标志来判断他人是不是权威:头衔、衣着、身份标志。这些都是权威的外部表现。但是这些外部表现有时候会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使得我们顺从他们的险恶请求,获取利益。所以为了免受权威的误导,防御策略之一是我们要提前做好心理准备,提高对权威力量的警惕性。有了这种警惕性,对这些权威符号的伪造很容易有清醒地认识,再碰到有人利用权威的利用影响我们,我们在做决定的时候会比较谨慎。在我们顺从权威之前,我们应该向自己提问几个问题:

发出请求的人是否真正有这个资格,和这个资格跟当前事物有无强烈的相关性。

发出请求的人说的话是真的吗,是不是有错误的。

所以多思考,多点谨慎的心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就不会收到欺骗。希望这些分享的内容对大家有所帮助。

今天看了《影响力》的第六章大部分。第六章主要讲的是稀缺对人的影响。大家都知道物以稀为贵。所以每当我们碰见一些东西时,只要给它打上稀缺的标签,我们就好像变得兴致勃勃。

在日常生活中,销售人员向我们兜售商品就有用到稀缺的原理。通常,销售人员有这几种手段:数量有限和最后期限。这些手段会让商品看起来很紧俏很稀少很火热,让我们对这些我们原本没什么兴趣的商品,有了购买的冲动。

今天阅读了第六章后半部分和最后的第七章。

第六章后半部分讲解的是逆反心理。逆反心理也是跟稀缺原理有关。逆反心理的核心是保住既得利益,尤其是阻碍越多,这种动机就越强。在生活中,我们往往对某种被限制的东西渴望,例如言论自由、恋爱自由。越限制越渴望,人们在生活中的反应的原理就是逆反心理。所以,我联想到一点就是罗密欧与朱丽叶的双方家庭如果不那么阻止,可能这对情侣也不会那么恩爱,或许会因为一些什么小事就分手了。

当然,稀缺原理也有它效力发挥最强的最佳条件。当人们竞争一个物品时,这个竞争过程中(参与竞争会对人产生较大的刺激性),稀缺原理会发生最强效力。还有就是当人们拥有一个事物时,如果外界突然将其限制甚至剥夺,稀缺原理也会发生最强效力。这会使人们强烈反抗。

第二个条件的书中相关解释和例子

在商业社会,许多商业机构利用稀缺原理制作各种销售政策促使我们消费。可是,我们才能如何不陷入他们布置好的陷阱中。第一,当在竞争中,我们对稀缺物品体验到了高涨的情绪中时我们就可以提醒自己说不定有人利用稀缺原理。第二,单单有了警惕心理也不行,因为我们需要做出决定。所以,我们需要一个依据。这个依据就是我们需要的是稀缺物的使用价值,这个价值并不因为它难以弄到手就变得更好吃更好用等等。因此,大家碰到商场的限时打折促销时,记得我所说的步骤,也就不会买回许多用不了的东西。第六章的讲解到此为止。

第七章主要总结的一章。在这个信息日益复杂的社会,我们主要依靠互惠、承诺和一致、稀缺、权威等社会以及我们认同的原理来做出即时有效地自动反应。这些捷径系统是我们在这社会生存的保障。可是这些原理常会被一些人不怀好意地利用了。我们应该怎么做。书中给我们了一个先决条件:

先决条件

先决条件成立时,我们应这么做:

书中建议的做法

读完了《影响力》,到今天,算是收获许多。通过写博客文章,发现自己的理解和总结能力得到了提升。所以,以后会变得更好,希望大家一起坚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