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简书写作的这些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光快地让人不忍卒读,不知不觉中来到简书这个创作平台已经有三四年的时间了。

在这几年中像大多数写作者一样,有过为写一篇文章而冥思苦想的创作历程、有过希望自己的文章能被专题收录和上首页或被人们喜欢和关注的热切期盼、也有过当自己所有的期盼都实现了的欣喜若狂。

犹记得初入简书这方天地时,立刻就被它简洁明了的界面和专注于写作的理念所吸引。

在这里我看到了很多优美、有趣、实用又极富哲理的文章,也认识了很多优秀又励志向上的作者。

从那以后,每天打开简书阅读文章成了我的必备功课,也成了我苦闷无聊的生活中的最为享受的片刻,就像一道希望的微光穿过层层的黑暗照进了我的心里,让我的心灵得以休憩、成长、升华。

当我看到那些优秀的简书作者他们精彩的人生经历和热血的青春故事时,我真的很羡慕他们,但我同时也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要面对的酸甜苦辣以及悲欢离合,在他们看似光鲜亮丽的背后,都离不开自己日复一日的努力和年复一年的坚持。

所以我更佩服他们为此哪怕付出再多的汗水也要咬牙坚持的毅力和始终自信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

那种付出之后终得回报时,脸上洋溢着的令人为之动容的微笑最感染人心。

于是在他们的激励下重新燃起了我那快要熄灭的希望和斗志,拾起了我那早已尘封在记忆深处的有关写作的梦想,开始尝试着在简书写文章。

可是万事开头难,当我刚开始酝酿写文章时难免会有些紧张和胆怯,不知道写什么才好。思虑再三之后决定心里想说什么就写什么,令我感到欣慰的是这篇文章收获了几百阅读量,以及少数几个人的喜欢和鼓励。

虽然这些数据和那些写作大神们相比根本不值一提,但对于刚刚写作入门的还是写作小白的我来说,依然是我坚持下去的力量源泉。

不过坚持说起来容易,做起来真的很难,因为它需要转化成一天天切实的行动,然后日积月累一刻也不能有所懈怠,否则一切都会前功尽弃,而你也会被打回原形。

所以说做一件事不难,难的是几年、几十年、甚至一辈子坚持做一件事。

而我往往坚持了一段时间就坚持不住了,必须得不断地靠喝心灵鸡汤才能激励自己再坚持几天。

一想到当初自己说的那些豪言壮语还言犹在耳,现在听来莫不皆是讽刺和啪啪打脸之声。

来在简书已有三四年的时间了,可我并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的提升和进步,到目前为止我只写了很少的文章、收获了很少的关注和喜欢。

这样的成绩不由得不让我惭愧,这么长的时间如果换成一个勤奋有天赋的人,相信足以让他们从写作小白成长为写作大神。

尤其是看着他们在简书上分享的自己的成长历程和取得的成就,几个月成为了签约作者,一年出了几本书,写了多少万字,或者靠写作月入过万等,我的心里就更感到惭愧自责,埋怨自己为什么这么不努力、不争气。

自从上次发文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没有写过文章了,也很少打开简书去看我关注的人写的文章了。

不知道是因为自己没有天赋,还是因为自己努力不够,亦或是因为写文章遇到了瓶颈期,我感觉即使我再怎么思考,再花多少时间也还是写不出什么好文章,像他们那样的成就自己根本无法企及。

于是我开始了不断的自我怀疑和否定,算啦吧,放弃吧,你不是写作这块料,没有天赋的人再怎么努力也无济于事,还是趁早放弃为好。

就这样我那重新燃起的希望和斗志的火苗又逐渐熄灭,那写作的梦想又被时间蒙尘,逐渐尘封在了记忆深处。

步入了很多曾在简书写过文章的人的后尘,和他们一样刚开始都曾满怀热情和期待地想要做出一番成绩,可写着写着就坚持不下去,索性就这样放弃了。

可是我终究骗不了自己,我不得不承认自己是在逃避,也许我是没有写作天赋,可我为此所做的努力根本还轮不到拼天赋。

我的逃避只是为了让自己心里的愧疚少一点,才拿没有天赋作借口来掩饰自己的不努力,既然我做不到他们那样,还不如眼不见心不烦,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

我知道这是因为我太心急了,急于想在我这样的身体状况下,靠写作来实现自身的价值,说白了就是太想像有些人那样通过写作赚钱了。

所以我总想着快点实现自己的目标,却又不愿脚踏实地地像他们那样一点一点的努力前行。

到头来只能在原地踏步,望着他们远去的背影直到消失在地平线上,再怎么追都追不上了,徒留下无尽的叹息和懊悔。

这些天我一直在反省着自己的过去,审视着自己的现状,也在思索着自己的未来。

现在我想明白了,不管是写作,还是做其他事情都没有捷径可走,只有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坚持才能渐入佳境。

既然靠写作赚钱太难实现,写作的梦想也难以成真,那就抛开这些或世俗、或高尚的目的,沉下那颗浮躁和急切的心回归到写作本身。

也许未来的自己还是徘徊不前,但至少写作是我喜欢做的事,我还不想就这么轻易放弃,只要我真的在努力,那就别和那些大神比较,只和昨天的自己比较,因为进一步有进一步的欢喜。

最后我想说写作这件事,如果你能努力做到最好那就坚持去做,如果不能那就把写作当做个人爱好,无关他人,只在我心,仅此而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狐狸从小对人类世界充满好奇,可每当向母亲打听,都被一通训诫,“人类是既危险又黑暗的动物,他们信奉‘非我族类,其心...
    0度成霜阅读 284评论 0 1
  • 小时候的我一定不知道这个世间美食这么多,蛋黄肉粽啊,麻辣香锅啊,肉松小贝,雪媚娘啊,都用自己独具一格的色香味来勾引...
    我可爱的猪猪女孩儿阅读 248评论 0 0
  • 昨天晚上从图书馆回来的路上,回想大一的时候都干了什么,仿佛也没有好好学习,也没有拿到什么价值的证书,时间都去哪儿了...
    许小影阅读 685评论 1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