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笔记:细节决定成败,内容与形式必须并重

本周起,每个周末将持续更新勾老师饭团新媒体知识的学习笔记,欢迎━(*`∀´*)ノ亻!关注!

这一周,勾老师一共介绍了五个知识点:开头,结尾、评论、关键词布局以及排版

一、开头写法

之前我关注或者参加的写作课都教过文章写法、标题写法,但是从来没有教过开头写法。

开头是否重要呢?答案显而易见。

如果说标题决定文章的点击率,内容决定文章的转发率,那么开头就决定文章的跳出率。

开头好,跳出少。那么什么样的开头才能降低阅读的跳出率呢?

1.代入场景

代入场景类似于我们写作文时的环境描写,就是在开头进行场景描写,通过对场景的描绘营造气氛,激发情绪,吸引读者的阅读兴趣。

代入场景很容易让读者进入到作者设计的情境中,与文章内容共呼吸,与故事中的人物同命运。这是很多故事类文章常用的写作手法

2.引入故事

没有人不喜欢故事,故事总是能够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在这个竞争压力大,碎片化阅读的浅阅读时代,故事因为能够减轻读者的阅读负担,尤其受到写作者的欢迎。甚至有作者专门写书强调故事的重要性,比如《你的团队需要一个会讲故事的人》。

引入故事是最能激发读者阅读兴趣的一种方法。现在很多文章开头就抛出故事,然后通过故事来讲述道理,阐明观点。“故事+观点+金句”已然成为深受读者欢迎的一种文章方式。

3.提出问题

通过提问,尤其是提出能够引发读者共鸣和深思的问题,特别能吸引读者的阅读兴趣。我之前的文章《教你一个心理学理论,让你迅速抚平情绪》,因为开头提问好,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在头条上发出,阅读量很快就达到了4万多。

4.多维形式

文章的开头不要局限于文字表达,还可以采用音频、视频或者图片来吸引读者的阅读兴趣。可以推荐读者一边听音乐一边阅读,也可以首先通过视频的播放来渲染情绪,调动读者的阅读兴趣。

要注意的是,插入的音乐风格必须与文章风格相符;视频内容与文章容必须息息相关,文章内容可以是对视频内容的摘要、点评、总结或者引申。

5.直截了当

直截了当就是开门见山抛出文章的亮点。

这一类写法尤其适合写活动类型的短文,比如你要送书或者送奖品什么的,开头就可以写“本周准备送出10本书给小伙伴,具体参与方法是……”

二、结尾写法

我们习惯性的文章结尾要么是对文章的总结,要么是对文章内容的深化或者升华。但是新媒体写作的结尾是别具一格的。

1.引导转发

大部分人进行新媒体写作都是希望能够通过文章建立个人品牌,所以总是希望自己的文章能够被更多的人阅读。但是仅靠自己的推广还是不够的,还需要引导阅读文章的小伙伴进行推广。

有的小伙伴并不清楚转发对于你的意义,你不妨在文章结尾加以引导性,比如,“如果你觉得本文不错,不妨分享给更多的朋友知道,也许他会因为你的分享而感谢你”。

不过引导转发的时候要避开“转发”“点赞”这样的敏感词

2.鼓励赞赏

每一份付出都希望得到回报,每一个认真写作的人都值得被鼓励。

不要觉得不好意思(我曾经也觉得不好意思),你是在用自己的精力和时间在挣钱。

赞赏必须引导,否则有的小伙伴虽然觉得文章不错但是意识不到要打赏,也不知道打赏对于写文的人也是一种激励!

3.阅读原文

很多初写的人可能不会注意也用不到“阅读原文”,但是当你有了一定的粉丝积累或者有自己的商品要出售的时候,不妨充分利用你的“原文阅读”来推广你的微课或者货品。

不过利用“阅读原文”的时候不要生硬的说“点击原文去报名吧”这类的话,可以适当注意一下话术,比如“余票有限,点击原文去抢票吧~”。

.4参与评论

我个人是非常希望非常喜欢小伙伴在我的文章下面评论的。评论说明你是真爱啊,说明你关注我。评论会满足我小小的虚荣心,给我带来满足感和成就感。我相信这不是我一个人独有的需求。

那么如何引导小伙伴参与评论呢?请看第三点。

三、评论策划

评论是需要引导的,否则有的小伙伴的想法就在脑中一晃而过了,你根本不知道。那么如何来引导呢?

评论的玩法五个字就可以概括:放、送、答、撩、补。

放:你敢留言,我就敢放出来

送:留言获赞最多的,我送你礼物

答:留言说出你的问题,我来回答你

撩:来留言吧,我只选择好玩的留言,放出来

补:文章内容,你还有什么补充?留言呗

对于评论一定要有具体格式的引导。上次某知名公众号玩送书活动,就是要求以【我要这本书+理由】这样的格式留言。

对于读者的留言一定要保证及时上墙并且予以回复,这样既给了留言小伙伴以鼓励,也引导了其他人的留言。

对于大咖留言或者有价值的留言一定要置顶,让其他粉丝有一个参照。

留言区不仅是给读者的,作者也可以利用留言区补充证据文章中没有讲清楚的内容。

四、关键词布局

为什么要布局关键词呢?为了被别人搜到啊!

如果你是写头条的,布局关键就更词容易被机器人捕捉,然后增加推荐量和曝光率。你说你要不要注意关键词布局呢?

关键词布局主要有四步:

1.提炼关键词

针对你的写作领域提炼3-5个关键词。比如我主要是写个人成长的,我就会注意在文章中添加个人成长、时间管理、精力管理、阅读、写作等词汇。

2.撰写文章

没有文章何谈关键词呢?文章是关键词的载体。

3.关键词布局

关键词要放在文章的标题和内容中,内容中以放在文章的开头和结尾为主。

4.布局效果检查

发完一篇文章之后的过两天就可以依照关键词去网上搜索,检查一下自己关键词布局的效果了。

关键词布局不是一两篇文章中注意就可以的,它应该是一个长期的行为,这样别人发现你发的文章都与某一主题相关,就会提升对你的关注度。

基于长尾理论考虑,关键词布局的时候可以适当添加一些领域内的冷门词。

五、排版设计

颜值高的美女才会增加别人对她内涵的关注度,想要别人关注内涵先要记得提升颜值。文章的排版就像一个女子的颜值。

一般文章的排版只要注意三点就可以了。

1.文字变化

文字变化是指文字不要密密麻麻挤在一起,一般我都是固定14号字体,字间距为3,行间距为1.75,3-4行为一段,段前段后距离为10。

不同的内容之间要加小标题,小标题可以居中也可以左对齐,但是字体一定要加粗或者大于正文字体,而且与上面内容之间的距离要显而易见。

文章中重点强调的内容或者金句要加粗或者用不同的颜色凸显。

2.加图加标

加图加标主要是指为了减轻阅读负担,在部分与部分之间可以增加图片、角标以及各种各样的分割线。

3.赋予特色

赋予特色是指通过几次的摸索,找到适合自己内容的排版特色。无论是标题样式,还是字体大小,或者重点内容的颜色都尽量固定,让你的粉丝形成固定的认知,看到排版都能够猜出是你的文章。

这一点橙子学院的文章做得特别好。

排版的时候尽量要避免花哨,以简单简洁为妙,全文的字体不能超过3种,花纹与底色不能超过2种,图片风格要一致,只能1种

新媒体写作不仅要注重内容的提升,也要注意各种各样的细节问题,当你把每一小个细节做好了,你也就离成功不远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复盘了饭团这么久,想给大家写一篇文章 一、盈利策划,写作做自媒体方面,如果没有盈利,你是做不下去的。用勾老师的话说...
    余七青阅读 489评论 4 4
  • 4月27日消息 4月28日下午14:30,努比亚将在北京RNG电子竞技中心正式发布努比亚红魔3电竞手机,同时还将举...
    c6b842e187b5阅读 64评论 0 0
  • “现在”对我说: 你在“过去”和“未来”之间敌我不分 我问,一局盛世 又能留几缕精魂 ——《无敌》
    段童阅读 172评论 0 1
  • 看不就知道了?
    汤圆宝贝阅读 176评论 0 0
  • 其一 人到中年未油腻 偶尔花开依次第 走过路过没变过 依然还是我自己 其二 梅青依芳盈 旧故草木深 娑婆世界里 姻...
    展梦之翼阅读 3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