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有效提升与陌生人的社交能力(问答篇下)

你好,这里是精品课《有效提升与陌生人的社交能力》的笔(xi)记(gao)版。


目录


主讲人信息

  1. 闲谈是社交的敲门砖
  2. 开场:怎样构建一个话题
  3. 交谈:把握往来的节奏
  4. 怎样驾驭闲谈的高潮和结束
  5. 关于闲谈,日常可做的素材积累
  6. 多人聊天时,好用的技巧
  • 答疑一:交谈时,怎样使用眼神
  • 答疑二:如何与有好感的异性搭话
  • 答疑三:微信聊天的特殊技巧
  • 答疑四:如何与认识但不熟悉的人聊天

答疑三:微信聊天的特殊技巧


比起现场聊天,微信聊天可能需要的心理建设会更低,也会更轻松。不过缺点就是对微信聊天的质量要求更高。比如我特别不能接受别人在微信上给我发“在么?”,这种情况一般我都是默默忽略,然后在心里给对方减点分。

那么微信聊天要怎么开场呢?
戴愫的建议是用对方生活或工作中发生的新鲜事来开场,或者你身边发生,却让你想起对方的事情。如果是和很久没有联系的老朋友聊天,那么在微信上的开场话题,可以是一张过去的老照片,或者老物件。
这是能给对方制造“小确幸”的聊天,这些微笑但确切的幸福,为生活创造了小小的快乐。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微信是非即时通信工具,所以请不要期待对方会马上回应。如果希望实时在线,那么就留言和他约时间电话或者视频吧。

在实际聊天过程中,有两大原则:
越是复杂逻辑的事情,越要简洁地表达;
越是简单逻辑的事情,越要用长句子来缓和语气,表现修养。

这个有点像:正式的事情用非正式的方式说,非正式的事情用正式的形式来表述

复杂逻辑简单表达可以这么做:

  • 凡是能用一行字讲清楚的,就不要用两行字;
  • 凡是能列清单的,就按顺序列出来;
  • 凡是能分段的,就按照语意,一条条表达。

世界是个大舞台,你的语言表述背后,就体现出了你想扮演的角色。

简单逻辑复杂表达就简单些,就是尽量不要一个字回复。因为对方只能看到文字,所以没办法感知到你的情绪,只能根据自己的不成熟的小观点来揣测,所以字越少,想象空间越大。所以实际回复的时候要善用语气词、表情包和表情。
来实际体验一下:
好 = 我同意了;
好哒/好嘞 = 我萌萌的同意了/我开心的同意了。

嗯 = 我知道了;
嗯嗯/嗯呐 = 我高兴的知道了。

另外,为了让聊天进行得有趣,你可以描述正在进行的画面,让对方有现场感。举个例子:对方告诉你他正在海滩上晒太阳,你可以说“羡慕呀,我还要在厨房奋斗两小时。我家老大和老二正在抢黄瓜作武器,哼哼哈哈打作一团。”

而且不要用太笼统的词,比如“好”、“棒”、“颜值高”等。因为在有足够时间选词的情况下,微信聊天要求你使用更细化的同义词。可以挑出一个特别的词夸对方,让这个词成为你在对方心中的标签。比如李笑来老师使用“时间的朋友”这个搭配,首先使用,就形成了个人独特的标识。

那么如何结束聊天呢?
微信聊天中有这么一个规则:谁发起,谁结束。不过如果你不想和对方聊下去,那么就用快速结束这个方法表现你对这个谈话的敷衍态度,也是不错的方法。
如果你想表现出对这个谈话的认真态度,那么就做到两点:1)快速回复;2)延展话题。
当然如果你发起了话题,聊天人没有做到这两点,那就是委婉暗示你对话现在可以结束了。你可以用“时间不早了,你该休息了,改日骚扰”来结束对话,一切以对方为主体。

再补充几个注意点:

  1. 当对方看到你发朋友圈,或是在共同的群里发言,那么就以为着你在线,这个时候收到消息就需要及时回复;
  2. 请养成在微信上询问是否方便电话,并预约电话时间的习惯。随着微信与生活融合度的不断加深,突然打电话,除非特别亲近的人,已经会让人感觉到冒犯了;
  3. 当对方在微信上告诉你一件重要的事情,比如家人去世,或者和家人有严重矛盾,你要确保自己付出时间去深入交谈,打个电话是个不错的选择;
  4. 对方没有秒回时,请学会等待,这是考验修养的时刻。如果当天忙晕了,没有回复,第二天可以提醒一下,但是不要当天重复的发同一个问题;
  5. 语音不要超过30s,甚至说如果可以不用语音就别用。除非文字表达不出情感,比如隆重地感谢,热诚的祝贺和万分的歉意;或者文字无法解释清楚一件复杂事情的来龙去脉。

答疑四:如何与认识但不熟悉的人聊天


简单的讲,可以聊历史,聊现在,聊未来。

聊聊历史,并称赞对方

相较于纯然的陌生人,认识但不熟悉的人与你会有更多的联系,但是联系并没有那么显性。毕竟如果过往的联系足够深,已经突破表层达到感受层的话,就不会说是“熟悉的陌生人”了不是。所以为了加速破冰,突破椰子壳,重新接触就可以从双方的历史谈起。不过要注意的是要以称赞为主,毕竟设身处地的想一下,你也不会喜欢一个不太熟悉的人一见面就骂你一顿、或者说你又胖了、跟猥琐了不是。
不过要是碰到别人之后,你只能看到别人的缺点,那么就要反思一下是不是自己太挑剔了。

聊聊现在,并请教对方

比如问问目前在做什么职业,从事什么项目,生活工作中有什么变化。毕竟很久没见了,是时候catch up、加深一下彼此的了解。
不过要注意的是,要加深一下彼此的了解,抑制一下自己的好奇心,不要连珠炮一样的不停的询问;同时也不要过于释放自己表达的欲望,滔滔不绝说个不停。彼此交流之后的结果,是双方都了解了对方的近况。当然如果是为了 套近乎,那多了解一下对方可能会更好一些。
在了解现状的同时,就可以抓住机会请教他,请教一个只有他才能回答的了的问题,然后对他的回答提供新证据来支持。

至于什么是“只有他才能回答的了的问题”,可以看这个例子:
——“恭喜你又一次荣升为爸爸了。我们也在考虑是不是生个老二,想请教一下你的经验哦。”
——“累是累。不过也从没后悔过。”
——“难怪!我妈一直都支持我们生二胎,她也回忆说,老二带来的快乐大大多于辛苦。” ~~提供新的证据,与对方同频,建立共情
每个人的经历、观点都是有其独特性的。当然不是非要独特到1/60亿的程度,但是在你目前接触到的圈子中足够独特就可以了。
Tips,如果你能和他聊出“我们有相似的个性,互补的需求,恭喜你你已经从中阶交流者升级为高级交流者啦。

聊未来,并帮助对方

你可以询问他,他这个正在从事的事情有什么挑战,解决这个难题需要什么。并且要表达出非常乐意并且有资源帮助他,这种帮助可以是马上发生,也可以是将来发生,不要吝啬自己的帮助,这是你展示“温度”和“能力”的时候。
比如,对方在创业,需要资金,可以说:我帮你关注一下,我身边有投资界的朋友,我先找你要一份项目计划书转给他们看看。
成不成另说,在这一阶段更重要的是表现你很乐意,并且有能力
就我个人的看法,如果是初次交流或者交流频率没有那么高的话,表现你的温度会更重要。不过要是长期只有口头的温度、却没有实际行动的话,想想表面是唐僧、背后是猪八戒给你是什么感觉,这也会是你给别人的感觉。
经济潮起潮落,职业命运扑朔迷离,但友谊地久天长。把对公司的忠诚于慷慨,转变为个人对个人、更加私人化的忠诚于慷慨,不要仅仅维持表面的60分,更加适合职场的长期发展。

和他告别以后,记得把聊天的信息记录下来。记住相处的愉快细节还有个人的特色信息,这样每次见面就不只是无序的点,而是会连成一条交往的线,在这条时间线上,友谊会不断得到巩固加深。类比一下“一万小时定律”就可以很轻松的看出来。同样的一万小时,每次都重复自己会做的事情,就好像原地踏步一样,而且不像打地基会让基础更牢固,人际交往方面反而会出现持续在外围打转而产生的厌烦感。但是如果每次都在上一次的基础上深化、提升的话,那么每次交流都会有新鲜感。


这就是《有效提升与陌生人的社交能力》笔记稿的终结篇啦,bye-by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