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了大厂之后专业能力有哪些提升?

来这边小半年了,来聊聊大公司平台带给阁主的提升。作为一个默默努力的小咸鱼,一下子感觉无从说起,那就作为自己一个初级的反思,来聊聊第一阶段关于专业的感受,隔段时间再回顾一下。

明确的岗位分工

最显著的是,有明确的岗位分工,更清晰了自己工作的具体内容,讲究合作。

以前自己要做很多事情,在外企,UX和UI一个人都可以干,跟着项目的进度每个阶段做不同的事。比较遗憾的是在这种情况下,精力分散,不能将是一件事情做得很精,只能说凑合能用。这点大家应该都比较能明白其中的无奈。分工明确之后,那在一个项目阶段,注意力就只放在逻辑和信息表达层面,对于UI问题,先抛在一边。

设计思维的广度与深度

对于功能点思考的深度和广度,都有所长进,会前后来回思考,为什么这么做不那么做。

也因为分工明确,精力集中,对于一个功能点的思考,从以前能覆盖APP中大部分的场景的粗略的标准,可以精致到每个场景以及深挖到背后的原理,也就是说广度和深度都会有所提升。

打个比方说,以前在做无网状态提示的时候,只会做1~2个状态去提示,以toast为主(如下图),再辅助以一个空页面标注“当前网络不可用,请检查你的网络连接情况”的字样样式(如下图),剩下的交给开发GG去进行判断,如果发现没有覆盖到比较重要的场景再进行补充。

现在会思考整个APP中每个页面无网状态下会有哪些不同,然后在进行归纳整理,尽量统一,比方说有feed、播放器的时候分别是怎样(如下图)。

为什么有的无网页面还是有数据,是手机本地的本页缓存呢,还是开发GG在搭建数据结构的时候,直接将之前的数据带过来产生的。对于用户来说怎样才是最好的。像这样边角料的事情,现在工作的时候都会一步步想得仔细。

当整个人的思维火力都集中的时候,这会让人上瘾,一方面让人体验到做事沉浸的愉悦感,两一方面培养了将一件事请做到极致,这是一种可以复用的能力,只要学会做好一件事,再去做其它事情的时候也会变得更简单。

产品思维

刻意训练自己的产品思维,业务思维,会想功能点背后的目的,再延伸到自己能为整个业务带来什么有利的地方。

在跟PM沟通的时候,也因为分工明细,不了解他们的需求,多数情况下,是不了解业务的走向的,如果这个时候屈服了,就真的成为他们的绘图工具了。

以前是会参与前期项目讨论中的,现在这个时候,为了让自己的话语权变得更大一点,不得不从自己所接触到的信息上下手,让PM了解到自己并不是个只会绘图的愣头青,而是在想整个业务,帮他想周全事情,可以为产品大大加分,帮助成就产品。怎样训练自己的产品思维,阁主以后再用文章进行说明。

数据化思维

与用研童鞋进行合作久了之后,会发现用研童鞋擅长使用数据去研究一些问题,但这只是表面现象。

核心在于,用研童鞋会根据PM提出的问题,去调查数据,验证这个问题是否是正确的,如果不正确,问题出在哪,以及所采取的解决措施,哪一条是最有效的。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找出产品最独特的差异性在哪,与其它产品相比较,核心竞争力在哪,准确的目标用户是什么样的,以及哪个营销渠道最有效。

更多的学习交流机会

平台提供的资料:海量的内部学习库,外出交流机会。

除了以上自己的进步,以及同事们带来的专业知识。在大公司还有海量的学习渠道。首先,公司内网就有大伙的学习分享平台,各个行业和部门的小伙伴都可以自己在里面分享并学习。再者,如果成为部门的中坚力量,会得到一些国内外的学习交流机会,比方说IXDC,ChinaJoy等等。

在这里阁主要说的是,这些请先不要盲目崇拜,内网的信息量跟整个互联网比起来九牛一毛,不值一提。你能在内网学得好,在互联网其他平台照样学得好,同样,如果不想学,给你再多的资料都是无济于事。部门内也是有竞争的,想要得到这些机会,首先得让领导认可你,觉得给你来说是对部门用处比较大的。先自己成就自己,接着才是别人愿意成就你。

总结一下,在大公司遇到的人整体专业水平会有所提升,一方面逼自己专业上提升,另一方面与各个方面专家的交流,可以从其他人身上学到不一样的专业和思维去帮助你迅速了解一个不同的行业,进而提升思维,接着是更多的学习交流机会,最后还得要说的是大公司战略上的格局所塑造的工作环境会极大地扩展自己的视野。以上都只是现阶段阁主的提升,越往后肯定会体会得更多。

当然,还有一方面要说的是。阁主并不是说大公司哪哪都好,不好的地方不便说。如果非要和以前的公司相比的话,阁主却觉得,没有以前在外企所接触的全面的业务了解,就不知道现在各个部门的重要性,就不会从其他同事身上主动学习知识,就不会知道原来与这么多专家进行合作是一件多么高效的事情。如果当初直接进了大公司可能就会陷入到很狭窄的一个知识面,而没有全局观,成长动力不足。

与其说,来了大公司很好,不如说是自己到了需要一个大公司的环境,去进行打磨的阶段。而自己的以前所打的基础,也正是大公司现在所需要的人才。自己和公司都是相互成就的一个过程,两者是平等的。能在现公司本岗位做得好的人,在其他公司也一样能做得很好。共勉!


往期精彩文章

大公司的工作流程及时间分配

找工作之——作品集篇

设计师,有想过你的30岁吗?

《体验设计应有的意识(高手进阶之路)》

传说中的用户体验地图Sketch文件

创业公司设计师怎样从0到1设计一款APP(七)——APP Logo的设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